• 登高自卑 行遠自邇 
  •   
      
作者:江文勝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72期      出刊區間:2021/12/03~2021/12/09


疫情再度拉警報,新變異株「Omicron」來勢洶洶!該病毒中的刺突蛋白共有三二個突變,是迄今為止變異最多的新冠變種病毒,與擁有十六個突變的Delta病毒相較,傳染威力更勝Delta。世界衛生組織(WHO)二十六日召開特別會議,討論Omicron對目前的疫苗和治療方式會造成何種影響。同時,英國為了預防病毒傳播,已經將南非等六個非洲國家列入高風險地區,暫停多個非洲國家入境英國的航班,消息傳來,亞股崩跌後,歐美股市也跟著重挫,其中道瓊二十六日大跌九○五.○四點,跌幅二.五三%,費城半導體指數更是重挫二.九二%。

但這次回檔跟前兩次一樣嗎?在市場恐慌到極致之際,是不是又會是另次擇機介入的好買點?



回檔買甚麼?



從過去一年多來的經驗來看,因為疫情造成的股市重挫,似乎都是短中線的好買點,像去年三月全球疫情剛擴散引起恐慌,美股創下了史上最快速跌幅,油價更創下史上僅見的負值紀錄,當時連股神巴菲特都說他活了八九歲沒見過這種情況,加權指數從萬點之上快速跌到八五二三.六三點,不過隨著疫苗的普及,全球經濟進入新的循環,美股創新高引領國際股市進入新的牛市循環,台股在基本面的支撐下也跟著回升,並突破先前高點一二一八六.六二點,甚至突破三○年前的高點一二六八二.四一點;今年五月本土疫情爆發,台灣疫苗施打率偏低,一度引起恐慌,加權指數又迅速從一七七○九.二三點回檔到一五一五九.八六點,但事隔兩個月後,當台灣疫苗施打率快速提升,憑藉著出類拔萃的傲人經濟成長,加權指數不但突破前高,甚至再創歷史新高來到一八○三四.一九點。

這次,新變異株「Omicron」突襲,全球股市再度重挫,與其說是疫情造成的市場恐慌,到不如說是全球股市高處不勝寒,空頭找到可以讓股市下跌的理由罷了。不過,但有了前二次經驗,應該又是一次拉回布局股票的好時機點。

這一點我們可以從總體經濟面來解讀,美國科技股財報優於預期,且台灣十月出口值達四○一.四億美元,刷新歷年單月新高紀錄,成為史上首次突破四○○億美元的月份,也是連續十六個月正成長,累計前十月,出口值達三六四二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二四.六%出口創歷史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被視為上市櫃公司營收領先指標的台灣十月外銷訂單出現連二○紅,受惠於全球各國擴大基建及數位化商機擴充,根據經濟部統計,今年十月外銷訂單金額為五九一億美元,刷新歷年同月最高紀錄,年增率十四.六%。累計今年一至十月外銷訂單金額為五四○七.三億美元,為歷年同期新高紀錄,年增率三○.二%也創下一九八八年以來同期最大增幅,奠定上市櫃公司未來營收成長的趨勢。

既然拉回布局是接下來的投資決策,但選股方向卻要先作調整,就是要回歸非常紮實的基本面,或者技術面明顯低價且低基期的題材股,畢竟這次全都面臨龐大的通膨壓力,美國Fed縮表升息速度及腳步也加快,國際資金動能不比前二次充裕,很多炒作題材股經過前波炒作後高點已不復見,經過這次全面性回檔之後,下次多頭若要在站上多頭攻擊線,主流領漲股可能是大家平常沒注意的個股,過去幾天大跌恐慌過程中,相對逆勢的強勢股都具有長期穩定獲利,且被市場長期忽略,像電源供應及程式開關廠新巨(2420)、變頻控制器的崧騰(3484)等不知不覺又緩漲到歷史或波段高點。

再如兩個月前筆者曾介紹過的在Augmented Reality HUD(擴增實境的抬頭顯示器,又稱AR HUD)現在是高階車款的標準配備,未來可能普及到一般車款,市場還未成熟,將是台商很好切入機會,兩個月過去了,當時提到大眾控(3701)大漲後,上周怡利電(2497)也跟進噴出,AR HUD題材是車電及電動車族群中尚未發酵的特殊題材,未來也會擴散到跨入AR HUD電子股。

我們常講「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即「登高山須從低處開始,走遠路要從近處開始」,比喻做事要循序漸進,投資也一樣,千萬不能好高騖遠,所有投資都必須從基本面著手。

拉回也是檢視手中持股機會,目前pressplay會員投資組合中的鉅祥(2476)長線基本面不變,只是技術面走弱,二十六日跌破季線支撐後,暫時可視為從高點六九元回檔修正ABC三波,C波的回檔不排除像十月初一樣回測半年線支撐(目前位置約在五四.六元),之後結束修正再展開彈升走勢。

亞光(3019)最近股價轉趨活絡,二十六日指數大跌過程中,亞光大部分時間股價都能維持紅盤,且量能也有增加的跡象,未來一周能否正式站上一○○元關卡,將是中期波段漲勢啟動的關鍵。



崧騰明年爆發



上期僅稍微提到的崧騰(3484),這期繼續來補充一下。崧騰主要的零件環繞在電源管理系統周邊,核心在於機構與電子件能力的整合,崧騰具備機構與電子件的設計能力,尤其在電源模組智能化的設計,主要大客戶日本的工具機客戶Makita,近年在節能減碳趨勢下,以無碳刷的BLDC(無刷馬達)搭配新型電池技術,取代傳統供電模式,在全球手工具市占率頗有進展,崧騰已成為其策略夥伴,近兩年Makita成長力道強勁,崧騰營運水漲船高。

Makia是日本第一大工具機廠,也是全球第四,其中電動開關模組又是電動工具機四大關鍵組件之一,崧騰已成為Makita主要供應商。其他主要客戶如Makita、Bosch、GE、TTI、Sony、Apple等也皆為國際一線大廠。

崧騰的產品線一直都環繞著節能減碳,在各國政府與供應鏈將減碳目標,轉趨主動要求下,加上電池與儲能系統的能力精進,確實有可能看到更多的客戶將電動化、智能化設計,導入成新品的標配,法人預期崧騰的關鍵能力有更大發揮空間。

繼手工具市場後,崧騰的下一個市場重心轉向車用市場,崧騰利用其原核心技術跨入汽車及電動車充電插座,目前與全球第二大汽車電裝廠Lear合作,主力客戶包括歐系與台系大廠,今年營收挹注已倍數成長,雖比重還低於五%,未來幾年開發案導入量產,量將逐年成長,未來成長空間相當大。

雖受供應鏈瓶頸影響,崧騰前三季EPS仍達六.七一元,今年營運創高無虞,全年EPS上看八.五元新高,法人預期,崧騰第四季營運將與第三季相當,全年EPS可望挑戰八.五元,創下新高,而明年訂單能見度佳,加上新產品效益發酵,明年營收有望呈現兩位數成長,且營益率持續上揚下,獲利成長幅度更將超越營收,換句話說,明年崧騰獲利上看一個股本難度應該不高。近期股價整理一年後轉強,應有突破前高八七.五元,甚至邁向百元實力。



英濟有元宇宙、AR HUD



研究機構Strategy Analytics大膽預測,AR HUD未來將成為豪華車的標準配備。AR HUD要提高滲透率,目前還有體積、散熱、成本等問題待解決。不過這也意味著AR HUD還是一塊處女地,江山尚未底定,台廠的機會來了。

最近股價飆漲到八一.四元的大眾控(3701),筆者最早於十月初二一六七期《先探》專欄中提及主要題材在Augmented Reality HUD(擴增實境的抬頭顯示器,又稱AR HUD),當時股價才三○元出頭,到上周為止不到二個月已大漲一七一.三三%,當期文中提到另一檔AR HUD股票怡利電(2497),上周也在大盤重挫過程中逆勢漲停,對比十月初股價還不到三○元,怡利電波段漲幅也高達近一○○%。

目前未被市場注意到的還有英濟(3294),透過轉投資持股九九.八五%的英錡跨足到AR領域,英錡藉由高精密微型模組整合與自動化製造能力,目前已獲意法半導體(ST)、光電半導體大廠歐司朗(Osram)、導波技術大廠Dispelix等一線科技龍頭邀請共同建立擴增實境雷射掃瞄(LaSAR)聯盟,合作加速開發AR智慧眼鏡解決方案。據了解,英錡已成功開發出極輕量化AR成像模組,今年更以LCoS(液晶覆矽)與LBS(雷射光學掃瞄)兩款顯示技術概念樣品參展Computex與InnoVEX;此外,英錡也已與日本一線大廠進行終端產品的共同開發,推展更多跨領域應用範疇,包括AR穿載裝置、AR HUD等產品明年皆可望同步量產。從終端產品來看,英錡也算是不折不扣的元宇宙股。

英錡年度虧損逐年縮小,二○一九年虧損一.○九億元,二○二○年虧損九五七○萬元,到了今年前三季虧損更已縮小至二八八一萬元,法人預期明年有機會轉虧為盈。元宇宙的宏達電(2498)前三季每股仍虧損二.八六元,股價最高漲到九七.三元,近期雖然回檔股價仍在七○元之上,這讓持有英錡九九.八五%的英濟也有想像空間。

更何況,英濟與客戶共同開發電動車用電池模組,目前與曾於海外車廠開發汽車電池模組的新創夥伴「合谷新能源」合作,共同投入熱管理與散熱材料的車用與儲能應用研發,並協助將車用電池模組導入終端產品,以提供車廠完整解決方案,加入MIH將有利爭取合作機會,並擴大車用電子產品線。

英濟還與「合谷新能源」攜手共同開發多樣智慧化儲能系統,結合英濟散熱防水機構的設計與製造實力,以及合谷新能源在能源管理及數據分析的系統整合專業,正式進軍儲能系統。

隨然英濟整體獲利水準不高,今年前三季EPS僅約○.○四元,但至少每年都能維持獲利狀態,已連續六年都發放現金股利,且每股淨值十七.六五元。

(本專欄中所提及上市、上櫃、興櫃等相關個股僅供資料及心得分享,並不具個股推薦與投資建議,相關投資建議請參閱pressplay每天於盤前或盤中或盤後之個股分析)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