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花若盛開 蝴蝶自來 
  •   
      
作者:江文勝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71期      出刊區間:2021/11/26~2021/12/02


十一月以來美股四大指數依序創新高,先是道瓊、S&P 500指數衝高,上周輪到與台股連動密切的費城半導體指數接棒,只是經過一輪急拉猛攻之後,美股又面臨短線技術性指標高檔過熱,隨時面臨大震盪拉回走勢的考驗。

尤其美股在高檔之際,隨著通膨升溫、經濟復甦加速,美國Fed官員評估是否提前升息;此時,歐洲疫情又起,多國耶誕假期將再度面臨封城,市場擔憂將拖累經濟復甦,美國提前升息、歐洲疫情未歇,讓十一月迄今漲多的國際股市可能劇烈震盪。



黃天牧樂觀看台股



才在不久之前,針對美國Fed縮減購債規模發表「市場資金會減少,但台股有自己的資金動能」的看法,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上周又對台股表示看法,他認為投資人不必為了外資的進進出出,而有得失心,只要主管機關把制度建立好,上市櫃公司把基本面做好,就「花若盛開,蝴蝶自來」。

今年第三季單季上市櫃公司總共大賺一.一八兆元,累計今年前三季達三.二二兆,今年全年上市櫃公司淨利應可輕易超過四兆元,這個金額有多高?竟是二○一九年全年上市櫃公司獲利總和一.九九兆的一倍以上,更高於去年上市櫃公司獲利總和二.四六兆的六○%以上,簡直可以用盛況空前來形容。而台股近期還出現史上最多的十二千金股,且更有近十檔的後補千金股。

外資近二年大賣台股,二○二○年賣超五三九四.六九億元,今年到十一月十九日止賣超金額達四七九二.五六億元,去年至今共賣超合計超過一兆元,創下史上新高。再來看這段期間的加權指數表現,二○一九年收盤加權指數收在一一九九七.一四點,二○二一年七月十五日創歷史新高來到一八○三四.一九點,二○二一年十一月十九日的一七九八六.一八點離歷史新高不遠,離二○一九年封關收盤大漲五九八九.○四點。

過去三○年來看,外資只要年度大幅賣超台股,當年加權指數幾乎都會大跌,但近兩年,外資接連大賣,台股卻逆勢大漲,加權指數創下歷史新高,櫃買市場總市值也創新高。

股票價格由供需決定,有人賣也有人買,去年至今,外資賣超台股超過一兆台幣,表示外資以外的資金買超台股一定超過一兆元,才能讓台股指數及總市值均創新高。確實「花若盛開,蝴蝶自來」,只要基本面夠好,股價、指數就自然水漲船高。

黃天牧主委不否認明年美國若減少購債,確實會對外資在國際間的流動性造成影響,且明年台股量能應不會超過今年高點,但也不致大幅萎縮,而只要內資動能充裕,大家還是可選擇正確的投資方向,只要回歸基本面,對市場態度依舊樂觀。

十月以來小鬼當家,這波小型股快速飆升走勢,部分個股已把年底作夢行情連結到明年元月效應一次反應完。作夢行情似有過頭跡象,例如元宇宙題材股宏達電(2498) 、威盛(2388),若基本面沒有跟上來,股價漲多的後座力會很大。

航空股華航(2610)、長榮航(2618)噴出後,走勢也趨向投機,在業績更好的貨櫃股如長榮(2603)、陽明(2609)、萬海(2615)等盤整之後沒有進一步表態之前,華航、長榮航股價再上去的空間實在有限。



AMD成半導體新領頭羊



新冠肺炎疫情加快數位轉型進程,人類生活習慣改變,包括遠距工作及遠距教學成為新常態,包括AI、HPC、5G通訊、電動車及自駕車等新應用帶動半導體需求。IC Insights預估今年全球半導體產值將成長二三%,半導體出貨量較去年成長二○%,平均銷售價格較去年提升三%,年成長率是二○一○年以來第二高水準。

根據市調IC Insights發布最新報告指出,全球前二五大半導體廠的營收表現來看,超微(AMD)今年在許多領域的市占率都明顯提高,尤其是在資料中心伺服器處理器成長動能強勁,預估AMD今年營收可望較去年成長六五%,增幅在全球前二五大半導體廠中高居第一。

費城半導體指數近期在美國四大指數中相對強勁,而成分股AMD自五年前發布Ryzen平台以來,在桌上型CPU市場攻城掠地,根據PassMark的統計數據顯示,經歷過十五年,AMD的全球桌上型電腦市場已超越Intel,也意味著AMD正在消費級處理器市場縮小與領導者Intel之間的差距。雖然在筆記型電腦和伺服器市場上,Intel仍居主導地位,但毫無疑問的,AMD在過去四年,受惠Intel製程技術延遲而取得了進展,且未來幾年,AMD將在桌上型CPU逐步拉近與Intel距離,而在筆記型電腦與伺服器也提高其占有率。

AMD看好第四季到明年的個人電腦、資料中心、遊戲機銷售動能續強,元宇宙商機正夯,十一月上旬新品發表會上宣布,Meta的資料中心晶片將採用AMD的Epyc處理器;AMD成功拿下Meta元宇宙大訂單後,也與多家Intel大客戶達成交易,包括微軟也將在Azure雲端運算服務中採用AMD Milan-X伺服器,其他還有Alphabet旗下的Google Cloud、Amazon旗下AWS等,更激勵AMD股價大漲創新高,累計今年來大漲七三.二五%。

台股中的AMD概念股,有威盛(2388)、奇鋐(3017)、祥碩(5269)、欣興(3037)、南電(8046)、聯電(2303)、健策(3653)、鑫聯大(3709)等近期也跟著連動。其中,鑫聯大本益比最低,又擁有高殖利率特質,在具籌碼優勢下,最值得留意。

鑫聯大投控母公司是大聯大(3702),大聯大持有鑫聯大股權高達五八.八六%,營運以資訊通路代理業務為主,也發展品牌電腦業務,與大聯大一樣模式,也轉型為投資控股公司,旗下持有捷元一○○%、鑫聯大(香港)一○○%。

去年疫情發生以來,受惠遠距商機帶動PC需求成長,加上陸續取得AMD在中國市場的消費型CPU代理,以及AMD伺服器CPU的代理權,隨著AMD市占持續擴張,鑫聯大業績也跟著快速拉升。

鑫聯大去年EPS達二.六七元已創新高,但今年更是大幅成長,受惠挖礦與AMD CPU銷售成長,前三季淨利三.二八億元,以期末股本十.○六億元計算,EPS達三.二六元已超越去年獲利總和。第四季挖礦熱潮再起,加上AMD在伺服器市場的市占持續提升,且AMD又取得Meta元宇宙資料中心處理器大單,鑫聯大透過AMD CPU可望搶攻中國元宇宙龐大商機,法人預估今年EPS可望挑戰四元新高,是盤面上最物美價廉的元宇宙股之一。



電動車人人愛



受到馬斯克賣股影響,Tesla股價再衝高後快速回檔,但卻澆不熄電動車族群的投資熱度,Tesla的競爭對手表現強勢,如被Amazon資助的電動車新創品牌Rivian (RIVN)在上市首日市值即突破一○○○億美元(近二.八兆新台幣),之後連續上漲超過一倍並一度擠下福斯汽車成為全球第三大車廠,市值僅次於Tesla和豐田,也是全美市值最大的「零收入」公司。

再來看,Tesla的另一家勁敵Lucid(LCID)的表現,不讓Rivian專美於前,股價短線也大漲超過一○○%以上。今年七月,Lucid透過與特殊目的併購公司(SPAC)Churchill Capital合併,在Nasdaq借殼上市,雖然Lucid於十一月十五日公布財報,二○二一年第三季(截至二○二一年九月三十日)淨損五.二四四億美元,累積一∼九月累計虧損十五億美元;不過Lucid同時宣布產量目標,預計至二○二二年,全年產量要增加到二萬輛,銷售額將超過二二億美元。消息一出,Lucid十六日單日股價大漲逾二三%,市值近九○○億美元,一舉超越Ford,並直逼GM的九○九億美元。

從Rivian、Lucid本夢比發威的凌厲漲勢來看,顯見現金充裕的投資人渴望投入電動車領域。

電動車供應鏈中,在電池、碳化矽(Sic)、二極體、導線架等紛紛大漲後,目前股價仍在相對低基期且本益比仍偏低受惠股,還有扮演電動車眼睛的亞光(3019),受惠布局車用、AI等鏡頭效益顯現,今年終於走出低落十年,前三季淨利十.五五億元,年增三四○.三%,EPS達三.七五元。公司看好車用、5G、AI、LiDAR等應用發展趨勢及其未來商機,目前在相關光學元件、影像感測器、車用鏡頭、雷射測距儀、瞄準器、潛望式G+P變焦鏡頭、VR產品等各方面都已進入量產階段。

其中,車用鏡頭約占亞光營收比重約十%左右,但每年維持穩定成長,主要客戶為歐美汽車大廠,甚至包含Tesla,電動車市場進入百家爭鳴,亞光獲利成長也備受期待。

法人預估亞光今年營收可望接近二○○億元,年增高達三成,全年EPS上看五元,創下○八年來獲利新高,明年EPS甚至有機會挑戰七元。

另外崧騰(3484)主要產品為變頻控制器、電控裝置產品,以及機電整合解決方案,目前也跨入電動車領域,且已打入美系電動車及Tier 1汽車客戶,甚至進軍醫療產業,且自行設計、開發和製造自動注射器,今年前三季EPS六.七一元,法人預估今年EPS挑戰八.五∼九元新高,明年有機會賺一個股本,目前七○元附近的股價仍便宜。

(本專欄中所提及上市、上櫃、興櫃等相關個股僅供資料及心得分享,並不具個股推薦與投資建議,相關投資建議請參閱pressplay每天於盤前或盤中或盤後之個股分析)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