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醫發展趨勢─醫療智能化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70期      出刊區間:2021/11/19~2021/11/25


第三季財報及十月營收公告後,又進入財報空窗期,距年底僅剩一個多月,明年生醫產業的展望如何?因為新冠疫情對全球經濟運行造成的衝擊,尤其對生醫產業的未來發展更加速了醫療與健康照護的升級,而要從精準醫療、數位醫療成功發展到智慧醫療是一條漫長之路,眼前的醫療環境正積極朝向醫療智能化的方向發展,更是生醫市場的投資新顯學。



醫療智能化仰賴跨域整合



而藥華藥(6446)PV新藥繼歐盟之後再獲美FDA藥證,並取得七年獨賣期,無疑為新藥研發增添市場信心,包括細胞療法在內,仍將是明年的重點話題。

工研院日前舉辦「眺望∼二○二二產業發展趨勢」研討會中,針對生醫產業著重在醫療器材的發展趨勢上,根據工研院IEK Consulting報告,全球醫療器材市場規模在二○二○年已達四二七三億美元,預估今(二○二一)年將可達四三七七億美元;並預期將以年複合成長率四.八%的速度,至二○二三年達到四九一四億美元。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分析師李爾芳認為,明(二○二二)年全球仍籠罩在疫情的影響下,並逐漸建立與病毒共存之道,疫情的管理與感染的治療將持續驅動醫藥與醫療科技的發展;人口高齡化則仍會是醫療科技最重要的議題,遠距醫療打破醫療服務地點與距離的限制,場域與使用者的變化將快速驅動醫療器材型態的變革。而這些都仰賴醫療與科技的跨域結合,尤其能透過產業及產品的轉型,以創新模式來因應環境的需求變化,成為醫療科技最關注的議題。

此外,新冠疫情席捲全球,非緊急、選擇性的門診與手術大多遞延或取消,另一方面,由於確診病患激增、醫療量能吃緊,許多醫療器材嚴重短缺,卻創造了3D列印的市場需求,由於3D列印產業具備快速原型製作、在線共享設計與分散式生產的優勢,因此,以醫療級列印材料生產呼吸器零組件、個人防護用具、篩檢診斷工具等,大幅度緩解了醫療用品短缺的燃眉之急,並展現3D列印醫材的生產彈性與多樣製造的可能。工研院預期,在疫情和緩、民眾就醫回歸常態後,全球3D列印醫療器材市場將快速成長,預計將由今年的二三.九億美元倍增至二○二六年的五○.八億美元。



健康照護花費逾十兆美元



而健康照護領域範圍更是廣泛,根據勤業眾信(Deloitte)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預估,隨著全球高齡化的驅使下,二○二四年全球在健康照護的花費將超過十兆美元。根據國外客戶分析專業機構Global Market Insights的推估,預估數位健康巿場二○二○∼二○二七年間將以年複合成長率十七.四%速度成長至四二三八億美元,市場快速蓬勃發展中。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經理池煥德認為,健康照護發展趨勢的三大特點分別是:創新數位科技對健康照護領域影響力逐漸擴大(如AI人工智慧、物聯網、AR/VR等科技應用)。數位健康科技的應用範疇也逐漸擴大,從單純的生理數據的監測與管理逐漸發展到對患者行為的介入,數位療法的發展讓患者有更多的數位工具可協助改善病情。受疫情催化,家的角色更趨多元與重要,結合數位健康科技的發展,居家的照護量日益強化,逐漸成為健康照護的核心。預期二○二二年之後,健康照護領域將迎來更為蓬勃而多元的發展,為非健康照護領域的業者帶來更多跨入健康照護領域的機會與動機。

顯見生醫產業的發展確實已經走在跨域整合的趨勢線上,包括生技開發、醫材設備、醫療大數據、醫療與照護資訊、醫療服務模式的整合,所需應用的產業包含電子、通訊、醫材、機械、資訊、材料及AI等。



藥華藥領新藥行情再起



回到基本面,藥華藥(6446)治療罕見疾病真性紅血球增多症(PV)新藥Ropeginterferon alfa-2b(P1101),繼歐盟之後,日前再取美國FDA藥證,由於是美國第一個核准使用在所有PV患者的藥物,加上之前已取得孤兒藥資格,可享有七年的市場獨占權,加上美國約有十六萬餘名PV病患,藥價訂每人每年約十八萬美元(約五○○萬台幣),依據藥華藥美國子公司估計用P1101治療的目標病患族群應可達十萬人,年銷售額相當驚人;股價已連拉三根漲停,來到一四三元。

因此,包括研發重磅新藥急性腦中風的順藥(6535)、異體間質幹細胞治療性心肌梗塞、急性缺血性腦中風與COVID-19重症的長聖(6712)、授權LEO PHARMA異位性皮膚炎新藥的合一(4743)、啟動多項臨床的浩鼎(4174)、醣聯(4168)等,明年題材都不會少。

此外,第三季財報虧轉盈公司及賺贏去年全年的公司(詳見圖表)皆可持續關注後續發展。以及三大法人十一月買超股包括精華(1565)、生達(1720)、杏輝(1734)、神隆(1789)、美時(1795)、東洋(4105)、晟德(4123)、太醫(4126)、麗豐KY(4137)、國光生(4142)、生華科(6492)、達爾膚(6523)、美德醫DR(9103)等均可留意。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