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股有自己的  資金動能
  •   
      
作者:江文勝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70期      出刊區間:2021/11/19~2021/11/25


近期影響美股漲多震盪的變數主要來自通膨壓力,雖然美國Fed宣布自十一月開始每月至少縮減一五○億美元的購債規模,未來可能衝擊全球股市的資金動能,但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市場資金會減少,但台股有自己的資金動能」,他認為台股基本面仍佳,目前並不用太擔心。

第四季以來,雖然外資對台股相對謹慎保守,使得台積電(2330)無法脫離盤局而壓抑加權指數空間,但內資卻是熱情澎湃,從沾上熱門題材就能一飛沖天的電動車、低軌道衛星概念股,一路擴散到元宇宙相關題材股,從集中市場到櫃買中心,甚至再到興櫃市場,從股王矽力KY(6415)強漲站上五○○○元,再創歷史新高,帶動高價電子股風起雲湧,似乎也正呼應了黃天牧主委的「台股有自己的資金動能」的說法!



興櫃市場群魔亂舞



台股有自己的資金動能,這在興櫃市場表現最為明顯,像主要生產電源管理IC及功率元件(MOSFET)的力智電子(6719)是華碩(2357)轉投資,去年EPS六.二元,今年前三季EPS達十一.四元,股價從五月低點一五三元漲到近期歷史新高八○八元,漲幅高達四二八.一%。聯陽(3014)轉投資的來頡(6799),專注於網通規格WiFi 6、固態硬碟(SSD)、USB Type-C等高速成長的高階電源管理IC應用,去年EPS三.七三元,今年前三季EPS已達五.○九元,來頡股價從五月低點九八.六元,到近期的歷史高點三四六.五元,也拉升了二五一.四%。

搭上元宇宙題材的佐臻(4980),上半年每股仍虧損一.○五元,但第三季單季自結轉盈,EPS○.二五元,十一月迄今短短不到半個月,股價從四○元以下一度漲到八○元,漲幅超過一○○%。同樣十一月來漲幅逼近一倍的還有IP廠億而得(6423),去年EPS○.五九元,今年上半年獲利已超越去年全年獲利總和,EPS達○.六七元,近期股價也從五○幾元最高漲到一○一元。

興櫃市場沒有漲跌幅限制,也容易出現流動性不足的危機,因此,選股上盡量以最近開始出量,且技術面築出底部,再搭配業績題材的公司為首選,像電子陶瓷元件的詠業(6792),以及空汙防制大廠富利康(6837)等都是接下來可以留意的標的。

詠業是達方(8163)轉投資持股四○.三二%子公司,主要產品包括電子陶瓷元件、模組與系統、其他電子零組件等,詠業去年EPS三.九元,今年前三季EPS達五.○五元,目前已通過上市審查,預計年底前上市掛牌,一五○元若能站上去,多頭應該也有發揮的想像空間。



富利康空污整治商機大



富利康則是剛在九月底以六二元登錄興櫃,雖受到原始股東及員工持股調節賣壓,登錄興櫃後股價從八七.八元一路跌到三九.三元,但優異的獲利能力,也讓市場承接買盤逐步化解賣壓,並重新站回五○元之上。

富利康主要產品為陶瓷纖維濾管(高溫複合濾筒)以及陶瓷纖維觸媒濾管(高溫複合催化濾筒),主要應用於工業廢氣過濾、去除有害物質以及高溫粉體回收等,由於這項技術進入門檻高,富利康是全球唯一可同時產出陶瓷纖維濾管及陶瓷纖維觸媒濾管的一條龍式生產廠商。

陶瓷纖維濾管主要用於過濾,例如只要降低懸浮粒子濃度,不須做其他氣體汙染處理,因此有耐高溫的特質。而陶瓷纖維觸媒濾管除了過濾外,還可以脫硝與脫戴奧辛,處理氣狀汙染物,未來可運用在塑化業甚至半導體產業等,台灣是全球塑化產業重鎮,加上半導體業者陸續回流台灣設廠,據了解,已有半導體大廠在南部設廠時的空污整治採用其相關產品,富利康潛在商機龐大。

富利康是目前大陸市占第一的陶瓷纖維濾管製造廠,受惠中國持續節能減排、低碳發展,在中國加大環保、防汙政策下,手中訂單能見度已到明年;另一方面,富利康也持續開拓美國、東南亞市場,法人預期明年營運將可明顯優於今年。

富利康去年受疫情影響較往年衰退,EPS下滑到一.一一元,遠低於二○一八年的三.一四元與二○一九年的二.三七元,不過今年上半年EPS已達二.三五元,法人預估今年EPS可望挑戰四.五∼五元歷史新高。相較上市櫃環保廢棄物處理同業如可寧衛(8422)、日友(8341)本益比皆高達二五倍左右來看,富利康目前僅約十三倍,明顯偏低,近期在大換手之後,隨著成交量的擴增,應有利富利康多頭表現。



鉅祥好股不會寂寞太久



再來看沖壓件的鉅祥(2476)這幾年逐漸轉型,從傳統低階3C產品跨到iPhone音圈馬達(VCM),甚至車用鏡頭等高階高毛利的領域,透過營收規模提升與產品組合調整,毛利率、營益率走高趨勢不變,獲利也正進入起飛期。

今、明年主要的業績成長動能來自VCM、車用鏡頭,法人指出,鉅祥是大立光(3008)iPhone音圈馬達(VCM)的獨家金屬機殼供應商,金屬機殼是VCM關鍵零組件之一,精密度要求標準高,功能包括保護VCM內構件、散熱、與防電磁干擾(EMI)等。VCM機殼主要生產程序包括金屬沖壓與磁性塗布,而鉅祥因為能夠滿足大立光與蘋果的技術要求,因此獨家取得來自大立光的iPhone自動對焦超廣角VCM機殼訂單。法人預估明年VCM機殼出貨有望倍增,營運也將跟著受惠。

另外,鉅祥也積極進行車載布局,今年已接獲台系車載鏡頭沖壓件訂單,資本支出也增加無塵室的投入,隨車用電子時代來臨,未來車載鏡頭周邊零件需求將快速提高,鉅祥今年來自車用占比有機會提升到三○%,明年甚至進一步提升到四○%的高水準。

除此之外,鉅祥近年積極整合委外製程與產線調整,特殊製程如電鍍等自製比例也拉高,有助於精密產品的研發與生產整合,也是獲利快速攀升的關鍵。

鉅祥今年海內、外同步擴產,包括台灣已在新屋及八德現有廠區附近,尋求適當場地,增加產能;另大陸惠州廠預計明年初動工,第三季至年底投產,未來會把現有租用廠房產能全數轉往新廠,統籌管理,法人預估在一連串的布局陸續進入收割階段後,目前已連續兩季單季EPS都超過一元,今年前三季EPS達二.七九元,全年有相當高機會上看四元歷史新高,較去年EPS一.六六元大增一四○%,明年車用電子布局爆發,獲利將有機會較今年再大增五○%,全年EPS可望進一步挑戰六元。

回顧鉅祥在○七年還在傳統3C領域時的EPS三.一四元,當年股價最高來到八二.二元,這幾年積極轉型並成功跨足VCM、車電領域,今、明年EPS更優於○七年水準,且加權指數來到接近萬八,也超過○七年指數高點九五八九點將近有八○○○點,比較兩個時期的獲利水準、所處的產業環境,以及外在客觀的指數條件,假設沒有系統性風險干擾下,鉅祥股價明年要突破○七年高點八二.二元,甚至百元目標機會應該不小。



虹堡回沖利益逾一股本



百富環球位於美國佛羅里達州的辦事處,遭聯邦調查局(FBI)和國土安全部突擊搜查,英國軍情五處亦展開調查,又指百富環球可能與美國及歐盟發生的網路攻擊有關。

百富環球是中國一家電子支付銷售點終端供應商(POS),產品供給全球數百萬企業和零售商使用,在全球一二○個國家和地區供應五七○○萬台支付終端機,全球市占率排名僅次於Ingenico、VeriFone兩大業者,約第三或第四名。據彭博報導,提供金融商品及服務的美國「富達全國資訊服務」(FIS)公司旗下「Worldpay公司」,近期已通知合作夥伴,移除百富環球設備。

預期百富環球在歐美的市占率將因恐攻事件走跌,衝擊百富環球股價,近期在香港交易所暴跌逾四○%後暫停交易,未來能夠因此而受惠的業者,除了國際大廠Ingenico、VeriFone之外,還有台灣的POS大廠虹堡(5258)

虹堡(5258)是金融交易終端機(POS)及IC晶片卡讀卡機製造商(EFT-POS),其功能用於處理消費者於店家消費刷卡之金流服務,透過POS終端機傳送支付卡資料至發卡銀行,處理消費者與店家之資金移轉收付作業,產品以自有品牌「CASTLES」行銷全球。

根據Bloomberg資料顯示,百富環球去年營收規模約五六.六四億港元(約二○四億台幣),大概是虹堡年營收三七億元的五∼六倍。雖然百富環球主要銷售地區仍是以香港及中國大陸為主,約占營收比重的八五.七%左右,但外銷美國金額仍達五.○八億港元、歐洲地區也有二.七一億港元,合計歐美地區銷售金額約七.八億港元(約二八億台幣)。虹堡則以銷往歐美為大宗,占比約四八.五%,其中美國銷售金額約八.九六億元,歐洲地區則為八.九八億元,合計約十八億台幣。若歐、美國陸續棄用百富環球POS相關產品,虹堡將可望明顯受惠轉單效應。

虹堡近年來積極拓展歐美市場,去年十月取得歐洲電子轉帳系統商Spire Payments的重要營運資產,如IP、團隊、庫存及通路等,Spire Payments主要銷售硬體設備,安裝及維修等服務營收比重達六成,毛利率三五∼四五%,高於虹堡平均二七%,預期二○二二年有明顯獲利貢獻,也有助拉升整體毛利率表現;也為強化接收Spire Payments通路之後的效益,虹堡成立英國及約旦子公司,並以英國為據點,向外拓展歐洲市場。

POS產品需要先通過長達六∼八個月的認證,受到疫情影響,認證時間遞延,虹堡上半年業績不甚理想,不過隨著產品認證陸續通過,並開始恢復出貨動能,加上缺料衝擊逐漸緩和,虹堡第三季獲利已經接近上半年獲利總和,前三季EPS一.二三元,整體營運已逐漸脫離谷底。

值得一提的,伊朗因受國際制裁,匯款管道受阻,虹堡在一八、一九年合計約提列高達九億元的信用減損呆帳,目前持續與客戶對帳中,只要匯款解禁,虹堡將可望有九億元的回沖利益。虹堡股本八.九五億元,若伊朗客戶呆帳回沖,EPS將回沖超過十元元,逾一個股本。

全球解封後實體消費活動增溫,在電子支付取代現金交易趨勢下,將有利於POS產業的發展,全球前兩大的POS廠Ingenico、VeriFone沒有掛牌,開發及提供POS軟體公司Square,在美國掛牌的股價處於歷史高檔附近,且本益比超過三○○倍以上,將有助於虹堡多頭長線發展。

(本專欄中所提及上市、上櫃、興櫃等相關個股僅供資料及心得分享,並不具個股推薦與投資建議,相關投資建議請參閱pressplay每天於盤前或盤中或盤後之個股分析)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