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十月營收+Q3財報 選好股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69期      出刊區間:2021/11/12~2021/11/18


十一月以來生技指數由十月底高峰的一七○點回跌至最低一六一.五七點,回檔幅度近五%,時序進入十月營收及第三季財報公告密集期,在大盤反彈趨勢明確中,從財報中選好股再度成為盤面焦點,不少個股前三季獲利已超越去年全年,若再輔以明年展望樂觀股,則有機會成為年底作帳行情股。



毛利率、營益率成長是重點



如果從十月營收表現加上第三季財報數據篩選,當中的和康生(1783),今年因為有三月的大江(8436)收購三成股權入股,八月又有台塑生醫參與私募持股九.七八%的加持,三方共組生技大聯盟平台後,九月營收即突破五千萬整數關卡,十月來到五六八五萬元,再創今年新高,第三季單季營收創一.三八億元,年成長二成,單季EPS同創新高達○.四二元,累計前三季EPS一.○四元,已超過去年全年;展望未來,有大江與之合作開發的膠原蛋白新品開闢歐洲市場,及台塑生醫背後的長庚醫療體系為其關節注射劑及人工代用骨的醫材銷售予以助力,未來成長潛力值得關注。

醫美保養品族群的麗豐KY(4137)、達爾膚(6523)、佐登KY(4190)在雙十一、雙十二加持下,第四季都有機會走上高峰;其中麗豐在九月營收創下單月歷史新高六.四四億元後,十月營收五.六五億元,也寫下歷史次高紀錄,看來第四季創高峰的目標有機會達成;第三季財報雖尚未結算,不過法人估計EPS有機會挑戰十七元的歷史次高紀錄。達爾膚第三季創下近年來的單季新高,突破三億正數關卡,獲利有機會進一步提升;此外看好保健品市場,十月正式推出美妍營養補充系列,搭配保養品內外輔助,單月營收一.一七億元,年增八成。佐登在疫情趨緩下,會員回店率提升到九成,第四季展望亦不俗。

再來是隱形眼鏡一族,精華(1565)、晶碩(6491)、金可KY(8406)、視陽(6782)、望隼(4771)十月均交出不錯的成績單,其中視陽甚至改寫單月新高,達一.八九億元,盡管興櫃公司不公布單季財報,不過從營收數字表現來看,視陽及望隼均將刷新年度獲利新高,營運均站在持續成長的利基點上;精華第三季毛利率重回三字頭,來到三一.一二%,較上季增加一.八個百分點,單季EPS五.六二元,是今年最佳表現,前三季EPS一四.三元,仍穩居隱形眼鏡族群獲利王寶座,惟相較於過去獲利卻是呈現大幅衰退的局面。



隱形眼鏡、醫美保養獲利最養眼



之前受內線交易困擾的東洋(4105),第三季業績表現不俗,毛利率攀升至六二.八五%,營益率則維持在二四.九一%的相對高位,單季EPS一.○二元,是近兩年來單季次高,累計前三季EPS一.九六元,關鍵因素是其特殊劑型的高含金量微脂體技術所帶來的龐大效益,尤其為嬌生代工的癌症用藥;只是公司營運仍受健保藥價的壓抑(在國內健保學名藥市占最高),近三年EPS均都低於四元,今年可能創近三年新低。不過十月營收一舉突破五億元整數關卡,達五.六五億元創單月歷史新高,能否在第四季翻轉全年業績,拭目以待。

檢測的瑞基(4171)今年持續交出優於去年的佳績,第三季單季營收雖然不及去年第四季的歷史新高,但仍創下二.八二億元歷史次高紀錄,單季EPS達二.六三元,累計前三季獲利三.一一億元,賺贏去年全年的二.五七億元,EPS達七.四九元,全年有機會朝一個股本邁進;相較於去年疫情全盛期股價衝上四三五元,而EPS六.三四元而言,目前股價僅七八.四元,本益比不到八倍。而同樣從高點二七八元一路下跌的普生(4117),去年虧轉盈,EPS一.○四元,今年估計獲利翻倍,目前股價也僅有二九.五元。

以輔助診斷軟體高階醫材為主的安克(4188),十月營收創下今年新高,第三季營運達損平點,關鍵在於旗下產品甲狀偵站穩國內市場後,成功推廣海外市場,十月正式對中國出貨,十一月也將赴海外參展,未來成長性值得關注。

最特別的當屬前身是基因國際的星寶國際(6130),近來定調在學名藥的運營,並以專科用學名藥(達四四項)的銷售業務為主,此外,還有太陽能發電(目前有二座太陽能發電廠)及不動產買賣與租賃等業務,今年下半年投入GPIM群體生理信息監護系統;在第二季業績虧轉盈後,股價攀上三四.八五元,創近三年來新高,未來營運仍待觀察。

至於訊息面,新藥的易威(1799)與旗下美國孫公司Tulex Pharmaceuticals共同開發505(b)(2)液態口服劑型癲癇新藥獲美FDA藥證,由於該劑型癲癇藥之年市場銷售額達逾八億美元,未來成長潛力可續關注。醫療顯示器廠鈺緯(4153)十月佳世達(2352)集團旗下眾福科(3168)決議以參與私募方式拿下三成以上股權,成為鈺緯最大股東,對鈺緯的未來營運能否產生加分作用,拭目以待。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