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蘋果讓出市值王 亞馬遜也失色  金融股、福特、Wolfspeed…成市場焦點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68期      出刊區間:2021/11/05~2021/11/11

福特汽車季報優於預期,股價創近年新高;蘋果、亞馬遜等大型科技股分別受到供應鏈問題、勞動和運輸成本上揚問題,衝擊營運。
近期美股在企業財報普遍優於市場預期,激勵投資人進場追價,帶動美股四大指數再創歷史新高。隨著美股超級財報周進入下半場,市場分析師近期調高對企業的獲利預估,第三季預估S&P 500指數成分股EPS達到五三.○四美元,再創至少是去年第三季以來的單季獲利新高。市場分析師對今年第四季EPS預估也提升到五一.五三美元。

美股財報周由金融股揭開序幕,隨著美國內需市場回溫、聯準會準備減少購債計畫,明年將開始調高利率,擴大利差挹注金融股獲利。市場殖利率逐漸告別低利率時代,也能提高金融股的固定投資收益,是未來金融股獲利利基。這次金融股財報中,JP摩根大通銀行、美國銀行、高盛證券、美國運通、花旗銀行等大型金融股的財報內容表現優於預期。金融股的獲利優於市場預期,成為這波美股轉多的關鍵。JP摩根大通銀行、高盛證券和美國運通財報公布後股價創下歷史新高,美國銀行則創下十四年股價新高,美國銀行股價回到○八年金融海嘯前的水準。



華爾街瘋電動車題材



電動車題材持續在美股發酵,除了特斯拉市值衝破一兆美元外,號稱比特斯拉電動車還豪華的Lucid公司已經在十月底正式交出第一批電動車給車主。Lucid先前已在美股透過SPAC方式IPO,消息傳出後在十月二十八日股價一度大漲五成,漲多回檔後仍有三一%的漲幅。

另外,電動卡車製造商的Rivian也在十月底正式交第一批電動卡車給買家,先前已獲得亞馬遜和福特汽車的投資,最近Rivian處於IPO期間,以每股五七∼六二美元釋股一.三五億股,籌資金額衝上八四億美元,成為近十年來美股第三大IPO案,僅次於阿里巴巴和臉書。Rivian這次IPO揭露背後股東包括許多知名的創投基金,包括黑石、富蘭克林坦伯頓基金在內。市場預估Rivian上市後市值有機會膨脹到五三○億美元,直逼本田汽車的五五○億美元。最近亞馬遜揭露,持有兩成Rivian的股權。

近年積極發展電動車有成的福特汽車,推出純電動車野馬(Mustang Mach)運動型多用途車(SUV)是今年在美國市場最受歡迎的車種。這次發布財報時表示,野馬SUV的市場需求多達二○萬輛,該公司目前正積極提高純電動車的生產量,除了擴大在墨西哥車廠的生產規模外,也要開始在中國投資組裝廠生產。福特汽車第三季營收達三五七億美元、EPS○.五一美元,均超過市場預期。調高全年獲利預估,稅前息前(EBIT)淨利將達一○五∼一一五億美元間,高於先前預期的九○∼一○○億美元,並超過市場預期的九九.六億美元。福特汽車宣布從第四季開始配息,財報公布後,激勵股價大漲十一%,創十年新高。

相較於福特汽車財報的亮眼表現,通用汽車發布財報後股價卻下跌。第三季營收年減二四.五%、二六七.八億美元,EBIT淨利年減四四.七%、二九億美元,EPS一.五二美元。

雖然通用汽車公布的營收、獲利均達到市場預期,公司表示,純電動車將如期推出,GMC Hummer電動車將在年底正式出貨,Cadillac Lyriq將在明年上半年推出。即便如此,通用汽車未來的營運將受到車用晶片短缺的衝擊,財報公布後股價下跌。



Wolfspeed股價創新高



Cree改名為Wolfspeed,是全球碳化矽(SiC)的領導廠商,上季營收年增三六%、季增七%,達到一.五六六億美元,轉虧為盈,從去年每股淨損○.二三美元變成每股獲利○.二一美元,營收、獲利均超過市場預期。Wolfspeed預估本季營收將介於一.六五∼一.七五億美元間,超過市場預估的一.五八三億美元。財報公布後,股價大漲十一%,股價創歷史新高。執行長Gregg Lowe表示,電動車普及化帶動SiC產品市場快速擴張,Wolfspeed營收連續第五季成長;展望未來三季的營收仍將穩定成長,預估在二○二二會計年度總營收將達到七.○八八億美元。

蘋果這回公布的財報內容令市場感到失望,執行長庫克在財報會議時表示,晶片荒問題造成蘋果銷售減少六○億美元,本季可能更糟,造成股價下跌,同時把全球資本市值龍頭企業地位讓給微軟。庫克表示,晶片荒的問題持續影響iPhone和iPad生產量,且短缺問題的嚴重性比蘋果先前的評估還嚴重。他說。蘋果在東南亞晶片工廠的量產在十月底之前已大幅改善,但這個問題還沒結束,且正在影響蘋果大部分的產品。



UPS受惠運輸費率調高



蘋果在九月推出iPhone 13,十月中旬市場傳出到年底前蘋果原本計畫要生產九千萬支iPhone 13,受到晶片缺乏影響將減少一千萬支生產量。雖然蘋果沒有證實到底短缺多少生產量,但從庫克透露的訊息來看,今年底歐美採購旺季期間,iPhone、iPad等熱門產品的需求量恐將大於供應量。不僅如此,蘋果在十月間發表新款的麥金塔筆電、Apple Watch和AirPods等產品的供應量也會受到晶片荒的影響。衝擊到上述諸多產品,讓華爾街分析師難以估計總影響數量,造成蘋果財報公布後股價下跌。

亞馬遜的財報也令市場感到失望,受到供應鏈問題、勞工短缺、員工成本上升、運費和運輸成本增加、還有美西塞港問題都衝擊到亞馬遜的營運預估。執行長Andy Jassy表示,第四季消費者業務將承擔數十億美元的額外成本支出,亞馬遜正面對這個問題。幸好亞馬遜的服務業務在AWS營運表現超出預期,上季替亞馬遜創造四八.八億美元的營業利益,而來自亞馬遜母公司的營業淨利僅八.八億美元。若沒有AWS龐大挹注,亞馬遜這次將面臨虧損。第三季亞馬遜服務部門營收首度超越零售銷售,達到五五九億美元,而零售銷售額為五四九億美元。

零售業者運輸成本上揚,造就UPS業績優於預期。受到運輸費率調高超過十三%,並抵銷運貨量減少二%的影響,帶動UPS交出優於市場預期的財報內容。財報公布後,股價創歷史新高。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