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花落時節又逢君!  財報公布,新的趨勢又來了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68期      出刊區間:2021/11/05~2021/11/11


按照股市的循環及邏輯慣例,每當財報公布前後,股市經常會出現轉折,或新的趨勢。十一月十五日前,各家上市櫃公司又將公布第三季財報,新的轉折點又出現了。回檔已久的面板、航運股,似乎是花落時節又逢君!

如果大家還有印象,今年第一季之後,台股最熱門的題材就是航運股,尤其航運三雄的狂漲,不僅拉動台股向上攻堅,而且成交量也屢創新高,甚至創下六、七千億的日成交量紀錄。

但進入七月份之後,航運股的驚奇之旅,也暫告一段落,當然重要原因是貨櫃三雄股價至少漲了十多倍,漲多了必然拉回。

另一方面,當各家公司陸續公布上半年財報,貨櫃三雄的獲利噴出,乃在意料之中,股價也作出了反應,所以逐漸出現利多不漲,而後進入回檔大修正。

相對地,上半年獲利不錯的中、小型電子股,就在航運股轉弱之際,紛紛表態上漲,一直到目前。

尤其最近一段時間,具有強烈題材的個股,反而在短線上連續噴出大漲,所謂的「元宇宙」概念股,更是飛上了宇宙。



財報檢驗股價



但重點是,又將公布財報了,過度炒作、沒有太多資質獲利的公司,可能要接受考驗了。

面對第三季財報陸續公布,對股價的影響如何去判別漲跌趨勢,大概有幾個方向:

一、「利多不漲」,一旦財報利多公布之後,股價不漲反跌,就可能要特別注意!是不是股價已經提前反應了?抑或者是,現在就是獲利高峰,趨勢開始向下?若在財報公布之後,股價未能再配合創新或走高,可能視為中期回檔的轉折。

二、「利空不跌」,相反地,若財報出現利空,或原本市場就預期不會太好,但財報正式公布之後,股價反而不跌,甚至走高,就可以注意,這家公司是不是有翻身而上的機會。

三、回到這一次將公布第三季財報的階段,有幾個特別現象值得注意。

其中,有兩類「大型股」股價歷經了大幅回檔,本益比甚至壓到三倍以下,會不會有大反攻機會?

第一類是面板股的友達(2409),以及群創(3481)。應該可以這樣來說,面板價格的回落,市場皆知,這也是友達、群創股價大幅拉回的主因。

以友達為例,今年最高價為三五.五五元,最低曾跌到十六.二五元,但看到上半年稅後純益來到三一三.六五億元,EPS為三.二六元;而且第三季營收也進一步上升至九九○億元,成長三五.三%,預估全年EPS應該有機會超過五元以上,若股價回挫至十六.二五元時,本益比可能不到三倍。



面板、航運股展開反彈



至於群創,也是一樣,股價從今年最高的三二.五五元,最低曾跌到十四.八五元,而上半年稅後純益為三二九.九億元,EPS為三.一四元,因此今年全年EPS達到五∼六元並不難。故而,當股價跌到十四.八五元時,本益比也只剩下三倍。

當然明年之後,面板價格的漲跌趨勢,才是真正影響友達、群創的股價走向,但至少就短線上而言,在股價跌了六成左右,EPS至少五元以上,期待跌深反彈,應不過分!

同樣地,航運股也是如此,貨櫃三雄長榮(2603)、陽明(2609)以及萬海(2615),跌幅超過六成,而且以今年的獲利來看,股價跌到最低時,本益比還一度跌破三倍。

若以技術面來看,貨櫃三雄在今年七月份之前,大漲超過十倍以上,而且占大盤成交量在最高峰時期,經常超過五成以上,甚至六成,這是不正常的情況,但也不要忘了,這也是令台股日成交量可以衝高至六、七千億元的主因。

而後,隨著航運股的回挫,大盤日成交量開始縮水,一度降至兩千億元出頭,市場熱情消退,轉換成中、小型電子股衝高而上。

如今可以看到,不論是面板股,或者是航運股,至少在線型上已築成底型,開始反攻而上。現在就要觀察第三季財報的公布。



遠雄港長期看好



若按第三季的營收情況來看,貨櫃三雄的獲利有機會再創新猷!也因為如此,當財報公布時,股價若可以進一步表現,代表趨勢上有進一步彈升空間,這可以測試十一、十二月份航運股的強弱。

再換個角度來看,尤其從大盤的角度來思考,只要本益比最低的面板以及航運股,可以止跌彈升而上,那麼台股即可站穩一萬七千點之上,而且日成交量也可以重新放大。更重要的是,被航運股壓抑的鋼鐵股,也可望在財報公布之後,展開彈升。

除了貨櫃三雄為主的海運股之外,可以發現與空運有關的個股也脫穎而出。

過去一段時間以來,我們不斷提到遠雄港(5607),股價不斷盤堅而上,領先創下近年來新高。

再強調一次,看好遠雄港的最大理由是:產業回流台灣,再遇到美中貿易、美中對抗,令台灣的地位愈發重要,台灣進出口的貿易量正明顯上升中。遠雄港是台灣唯一的航空自貿區,獨有的特性將令未來幾年的獲利節節上升。

若回到短、中期來看,一如十月二十六日接受「乙哥聊天室」專訪的台驊投控(2636)董事長顏益財所說,未來的運價仍會維持在高檔一段時間,塞港情況到明年之後才會緩解。果如此,從台灣出口到歐美市場,尤其聖誕節旺季的供應,可能有一定比例會拉升到走空運方向,運到歐美市場。

因此,早已看到,不論是華航(2610)、長榮航(2618),不斷調高航空貨運價格,激勵股價在短線可以有所表現。

除了華航、長榮航之外,台灣最大的航空承攬代理商─中菲行(5609),也可望水漲船高。

若從中菲行的營收來看,一∼九月份達到二五七.一七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五六%,更重要的是,中菲行自今年五月份之後,已連續五個月的營收創下歷史新高。尤其九月營收來到三八.三八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一一四%。



中菲行聲勢再起



再對照中菲行上半年稅後純益來到八.六一億元,EPS六.八四元,以第三季的情況來看,也許財報公布,前三季EPS有機會超過十元以上,而且第四季可能又會更好,所以全年EPS有機會超過十三元,甚至向十五元挑戰。

對照中菲行股價在六月中旬,一度攻抵一六○元,自十月份之後,在年線上方築成底型,隨著短線成交量的放大,或許股價有更上一層樓之機會。所以,第三季財報的公布,對中菲行而言,也具有一定意義。

再者,過去兩年來,有一個產業突然變得很不一樣,其中導線架產業一直以來不覺得太特別,但隨著時代轉變,新的需求突然出現,從汽車電子的迅速成長,再到電動車的崛起,導線架產業與過去幾乎完全不一樣了。

以順德(2351)為例,過去股價很少在一百元以上,但到了上周,居然看到了二○○元,這在過去是比較難以想像。

事實上,除了順德之外,還有股票面額分割後的長華*(8070)

若以導線架產業的規模來看,長華更勝於順德,只是該公司將股票的面額由十元變更為一元,這種有些類似股票一股拆成十股的概念,這種股票面額變更,似乎開始受到注意。

最近,愛普*(6531)也在十月上旬進行股票面額的變更,由十元變更為五元,等於是一股拆兩股,結果變更面額之後,股價連續上攻,若以還原權值來計,又創了歷史新高。

再回到長華來看,面額變更成為一元,是令股價可以有效降低,只剩下原先十分之一,這對股價的活絡具有相當助益,如果業績可再配合成長,上攻的潛力更可期待。

以上半年來看,長華的稅後純益為五.七五億元,EPS為○.八五元(股票面額為一元),以今年來看,獲利有機會創新高。

對照股價來看,已逐漸突破各條均線,展現了新的多頭架構,尤其在短期間之內,汽車晶片甚至電動車,在需求不斷增長之下,對導線架的需求正與日俱增,而長華在高雄也持續擴產之中,在技術面上,轉為多頭之後,下一個階段的上攻力值得期待。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