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半導體股十月高奏凱歌  基本面強勁、晶片仍供不應求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67期      出刊區間:2021/10/29~2021/11/04

美國半導體股基本面維持高檔,第三季財報料將不差,十月以來股價走勢強勁,費城半導體指數有機會挑戰前波高點。
超微、賽靈思、Marvell科技和Nvidia等多頭指標股上漲,費城半導體指數一度收復三四○○點的歷史高檔區震盪,接下來要公布財報的半導體指數股若有不錯的財報和財測,費城半導體指數將有機會挑戰九月中旬的歷史高價。從附表的十月以來美國半導體指標股表現中,超微、賽靈思、Marvel科技、Nvidia、芯源系統、亞德諾、博通和德州儀器等,都在十月的這波行情中股價再創歷史新高。

超微在去年十月底宣布將以三五億美元收購賽靈思,這樁併購案還在各國監管機構審理中,能否過關仍有變數;但十月以來,超微和賽靈思股價均出現一波創歷史新高走勢。超微公布最新財報,營收年增五四%、四三.一三億美元,EPS○.七三美元、毛利率增四%達到四八%。展望本季,營收約四五億美元、毛利率約四九.五%。上季超微的運算與繪圖產品部門,在Ryzen桌機和NB處理器組合多元化下,用戶端處理器平均銷售價格(ASP)的年增、季增價格都上漲。伺服器、遊戲機產品的企業與半客製部門,在EPYC處理器、半客製產品銷售上揚帶動,營收年增六九%、季增兩成、達到十九.一五億美元。執行長蘇姿丰指出,微軟、Sony最新一代遊戲機需求非強勁,帶動超微半客製化部門營運強勁成長。超微財報公布後,股價小漲維持在歷史高檔區震盪。



超微、Nvidia看旺前景



根據市調機構Mercury Research統計,超微受惠筆電和伺服器處理器出貨暢旺,第二季X86處理器市占率衝上二二.五%,連續四季超過兩成並創下十四年來新高紀錄。超微市占率大幅提升,主要受惠於台積電七奈米和六奈米等先進製程奧援,超微在高階處理器的運作效率趕上甚至超越英特爾同等級微處理器表現。超微和Nvidia對明年的高倍速運算(HPC)的需求有樂觀的期待,向台積電增加高階製程訂單,諸多因素下,是超微股價創新高的內涵。

超微股價創新高的另一個原因,就是英特爾公布的最新財報依舊低迷不振。英特爾上季在客戶運算事業群(CCG)營收年減二%、成為九七億美元,這當中包括PC晶片的營收在內。英特爾將原因歸咎在其他PC組件的電源管理晶片、Wi-Fi晶片短缺等長短料問題,造成客戶的PC、伺服器無法順利出貨,衝擊營運表現。過去幾年一向是英特爾毛利率最高的資料中心營收年減高達兩成,僅剩下六五億美元。雖然英特爾對本季的營運前景不看淡,因為財報內容不佳造成公布後股價重挫將近九%。今年前三季英特爾財報內容都不如市場預期,導致股價走弱。

英特爾在資料中心部門營運日益艱困,很大的原因來自於Nvidia和超微在資料中心市場的競爭力轉強,為了維持市占率,英特爾只好降價,結果衝擊毛利率表現。今年Nvidia在資料中心用伺服器晶片市場在完成收購Mellanox後,並將Mellanox的營收灌入財報內,帶動Nvidia過去四季以來在資料中心部門的營收維持三五∼一六一%的年成長率,擴大Nvidia在資料中心晶片市占率成長,在與英特爾和超微市占率競爭中,Nvidia對龍頭英特爾的威脅性越來越大。這樣的競爭內涵,讓Nvidia的股價在每回半導體股出現多頭漲勢時,都能有創新高表現。今年來Nvidia股價累積漲幅已達八九.三三%,資本市值超過六千億美元,已經是美股第九大資本市值企業。



類比IC股價創新高



隨著5G、WiFi 6的終端應用在工業、汽車、PC、通訊和企業系統等市場越來越普及,帶動類比IC需求強進成長,也讓全球前兩大類比IC製造商的德州儀器、亞德諾今年的股價維持創新高。類比IC主要是處理有關信號轉換和電源管理,必須具備耐高壓和大電流等特色。根據IC Insight統計,去年全球類比IC市場規模約五七億美元,年增率四%。其中,德州儀器市占率達到十九%的龍頭地位,第二位的亞德諾市占率九%,Skyworks和英飛凌都是七%並列第三。

德州儀器和亞德諾今年來的股價表現相當一致,且都維持長時間高檔震盪,屢有創新高表現。德州儀器對今年營運前景相對樂觀,季報也都能給市場正面訊息。德儀近期股價一度站上二○○美元、亞德諾也衝上一八○美元,顯示類比IC市場應用擴大下,對市占率較高業者的營運帶來正面助益。

全球最大通訊IC件製造商博通,雖然要到十二月十日才會公布最新財報,近期在七家華爾街券商將投資評等調高到買進和超越市場表現,目標價均達五四∼五九美元間,帶動博通的股價經歷五個半月的高檔震盪後,近期拉出一波多頭漲勢,創下五三四.九九美元的歷史新高。博通在二一會計年度前三季各交出EPS六.六美元以上的成績,市場預估本季EPS將能進一步成長到七.七四美元,全會計年度總和將逼近二八美元,而從十一月起的二二會計年度EPS預估將有逼近三一美元的表現。市場對博通的營運前景充滿樂觀氣息,推升股價維持創新高表現。

半導體設備股的景氣比半導體製造業的景氣落後約一∼二季,今年來半導體設備股在業績均優於市場預期下,股價表現也很凌厲,但Lam Research和ASML公布財報後股價均下跌。Lam Research對本季的營運展望低於市場預期,ASML第三季獲利年增率高達六七%,市場卻擔心營運可能見到高峰而獲利了結。半導體設備指標股財報公布後股價下跌,是需要留意的市場風險。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