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訊 專攻軍用高頻通訊IDM  產業地位和美商Qorvo、Avago平起平坐
  •   
      
作者:林麗雪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64期      出刊區間:2021/10/08~2021/10/14

深耕砷化鎵及氮化鎵功率放大器技術逾二十載,全訊化合物半導體IDM足與國際大廠匹敵,國防軍用及5G毫米波商用兩把利劍先後到位。
歷經二十多年的技術耕耘,國內唯一軍用的砷化鎵/氮化鎵微波功率放大器整合元件大廠(IDM)全訊(5222)即將於十月下旬掛牌上市,其產業地位和美商Qorvo、Avago平起平坐,是國內屈指可數的化合物半導體整合元件廠,極高的技術含量,讓全訊不被高度注意都難。



技術到位 訂單水到渠成



全訊主要產品為微波功率放大器(PA)與次系統模組生產製造,並專攻國防、航太等高技術領域,是國內少見專注在「高頻通訊晶片與模組」的整合元件廠,產品應用於天弓、天箭、雄風等反飛彈、反登陸的防禦型飛彈,並扮演「飛彈的眼睛」的關鍵角色,主要核心客戶中科院就占其營收逾八成,產品及客戶都具高度進入障礙。

很多產業十年磨一劍已經夠辛苦,費時二十餘年才磨一劍的全訊,若非技術出身的董事長張全生及團隊一路篳路襤褸堅持,國內想要在關鍵通訊元件中實現國防自主化,恐怕仍遙不可及。

成大電機系碩士畢業後,即赴美國加州洛杉磯分校(UCLA)取得電機博士的張全生,在美國主修砷化鎵pHEMT技術,拿到博士學位後在美國主攻軍用的Avantek(也就是現在的Avago)公司服務。

當時美國兩大主要微波通訊廠,一是Avantek,一是TI,後來TI被TriQuint買走,成為現在的Qorvo,後來Qorvo的研發團隊,很多也都來自Avantek,張全生說,美國後來成立的微波通訊大廠,很多都是從Avantek分支出去的,說張全生是見證美台微波通訊發展歷史的台灣第一人,應不為過。

本可以在美國發展得很好,然為了照顧年邁的母親,有更高的工作自由度,才回到台南老家創業。談起創業的步履艱辛,張全生說,「公司成立太久了,有很多投資人都已經不耐煩,中途股權都賣了出來」,但即便過程很辛苦,張全生說,頭都洗下去了,也沒有想過要退出。

一創業就鎖定技術進入門檻高的國防軍用領域,自然和在美國的所學背景相關,「剛開始中科院對全訊能不能做出來也很質疑」,張全生說,後來中科院給的研發金額愈來愈大,量產後給的案子也愈來愈多,目前中科院給的大大小小計畫已有幾十個,隨著政府落實推動國防自主政策,有信心訂單可望持續滾動進來。

全訊這二年營收明顯成長,從二○一九年的五.七億元、二○二○年的七.○六億元,到今年前三季累計達六.八億元,今年營收年成長率已達四六.八%。張全生坦言,這二年的業績成長,來自過去幾年的技術耕耘開花結果,目前全訊在手訂單已有二五億元,為因應中科院未來的出貨需求,全訊已針對後段產能擴產一倍,明年第一季新產能開出後即能有營收貢獻,明年營運一定也能雙位數成長。



寡占軍用 再跨5G商用



除了砷化鎵製程外,全訊也已早在十年前即成功開發出氮化鎵(GaN)產品並開始出貨中科院,目前GaN的產品占營收一半,張全生分析,「氮化鎵在軍用雷達的微波放大器市場非常大,比大家認知的應用在電動車馬達、電力快充等商用需求大得多,陸海空都需要相列雷達,一旦政策決定要汰換,都是幾百億、幾千億的商機,將來的市場會大到嚇死人,全訊已經展現這方面的技術能力,長期有望能取得寡占的商機」。

在客製、封閉的國防軍用市場,全訊已經占有一定的關鍵位置,就待「國防預算增加」的這個東風帶動營運成長。據報導,國造增程型雄三飛彈系統等八項軍購將進行量產,中科院飛彈產能將會大爆發,根據中科院送交立法院年度營運預算書顯示,明年營收將從今年的六三五億元,暴增成長至九五三億元,創下中科院成立以來的新紀錄,主要功率放大器供應商的全訊,營運預料也將跟著扶搖直上。

此外,有了過去十多年在軍用微波功率放大器的開發經驗,再跨入商用功率放大器市場,對全訊自然駕輕就熟許多,看好5G毫米波低軌道衛星通訊的發展,全訊也已開發出5G小型基地台及低軌道衛星用的毫米波功率放大器,並針對國內外一線客戶進行送樣測試,張全生說,在戶外高溫、嚴苛的環境下,氮化鎵功率放大器的應用會是一個趨勢,「全訊的幾把箭都磨好了」,惟5G毫米波微波PA估計要三到五年後才會發酵,但這會是未來帶動公司穩健發展的另一成長動能。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