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黑天鵝攪亂美股多頭?  通膨、升息、舉債上限、中國政經變數…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64期      出刊區間:2021/10/08~2021/10/14

往年九、十月美股震盪機率大,如今面臨諸多變數,加上多頭累積不小漲幅,潛在獲利了結壓力不輕,都將影響美股和全球股市走勢。
雖然聯準會主席鮑威爾先前的論述認為,當今的通膨為短期因素,美國經濟不會重演像一九七○、八○年代的通貨膨脹。然而,近期在天然氣價格大漲下,西德州原油創七年新高,聯準會恐被迫提前升息。十月十八日美國面臨舉債上限壓力,財政部長葉倫表示,若國會不提高舉債上限,恐釀金融風暴。過去一年來大漲的美股,面臨上述諸多變數,面臨修正壓力。

聯準會預計從十一月開始減少購債,目前每個月仍投入一二○○億美元的公債和資產抵押證券(MBS),維持市場寬鬆的貨幣環境。但從今年八月以後,市場資金浮濫現象湧現,迫使聯準會透過逆回購工具(RRP)回收市場過剩資金,從剛開始的每日幾百億美元,到十月一日參與逆回購金額達到一.六○五兆美元,再創單日逆回購金額新高紀錄,顯示市場資金過於浮濫,也是聯準會透過購買公債和MBS大量釋出寬鬆貨幣造成的現象。從當前美國經濟情勢與股市表現來看,聯準會逐步減少購債有其必要性。



華爾街緊盯何時升息



華爾街市場對聯準會減少購債也已經有高度共識,預期聯準會從十一月開始減少購債,直到明年年中結束所有購債程序。接下來,華爾街市場觀察聯準會何時升息。過去一段期間,主席鮑威爾巧妙地將減少購債和升息分開,減少對股市的衝擊。然而,過去一個月以來,在天然氣價格大漲帶動下,西德州原油再創七年新高。原油價格上漲是否會刺激通膨風險,儼然是當前華爾街最關切的議題。三個月前,市場預期聯準會最快在二○二三年上半年才會升息。最近能源價格上漲、中國缺電造成供應鏈斷鏈、運輸成本上升等因素,可能刺激下游產品價格有上漲的壓力,提高通膨風險。這些現象看在聯準會鷹派官員眼中的結論就是,聯準會必須提前到明年第四季就得要升息,且二三年的升息幅度會高於三個月前的預估。

對全球的投資機構來說,若聯準會提早升息,他們就必須調整投資組合來因應,就容易造成公債殖利率上揚和股市震盪的情勢。對美股來說,每年九、十月間很容易造成市場的震盪。去年是美股的多頭年,但去年九、十月期間也是大震盪,直到十月下旬才又展開另一個多頭漲勢。今年美股的確又累積不小漲幅,本益比又提高,卻面臨上述諸多市場變數,提高震盪的風險。



大型科技股短期頭部乍現



美國勞工部將在十月八日發布九月的就業數據報告,這份就業報告對公債市場殖利率有重大影響。以九月初發布的八月就業報告內容來看,失業率已下降到五.二%,這數據若沒有意外,很快就會看到五%以下數據。現在美國就業報告最不理想的部分在於勞動參與率一直拉不上來,八月的數據僅六一.七%。二○○○年科技股泡沫危機前,該數據是六七.三%。○八年金融海嘯前夕,該數據是六六.一%。去年一月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前夕,該數據是六三.四%。後疫情時期,在美國聯邦政府各項補貼政策陸續到期,以及拜登政府推出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基礎建設計畫,目標就是要擴大就業率。從十月一日起的新會計年度,只要三.五兆美元的會計年度預算案能通過,將啟動擴大美國就業計畫和基礎建設計畫,也能提高美國的勞動參與率。如果美國民眾能大規模重回工作岡位,或許勞動參與率有機會提高到六五%。若能達標對美國經濟有很大的幫助,更有利於美股長線多頭表現。

通膨風險上揚,歐美主要國家的公債殖利率近期均攀升。十年期美債殖利率最高來到一.五四六六%,是六月以來新高。五年期美債殖利率最高來到一.○二%,是去年三月下旬以來新高。十年期德國公債殖利率最高來到負○.一八九%、三○年期公債殖利率攀升到○.二九%,均是六月底以來新高。先前美國科技股價能維持創新高表現,得利於十年期美債殖利率維持在一.五%以下。如今通膨風險上揚,十年期美債殖利率站回一.五%以上的態勢勢不可免,衝擊美股表現。美國大型科技股的蘋果、微軟、Alphabet、亞馬遜、臉書以及很多半導體股出現明顯跌勢,也形成短期頭部型態,科技股需要拉回整理,以時間換取空間,等待下一波多頭漲勢。

美股即將進入為期一個多月的超級財報周,市場將檢視指標性企業對未來景氣的看法,市場尤其關切中國缺電造成供應鏈斷鏈問題,是否會影響未來企業對景氣榮枯的看法。華爾街市場現在更關心美國國會是否能如期在十月十八日以前達成調高舉債上限的共識,這又牽涉到民主、共和兩黨間在政治上的角力。美國國會原本應該要在九月二十七日通過對從十月一日起的新會計年度預算,拜登政府提出三.五兆美元的預算案。不僅共和黨不買帳,民主黨內部分國會議員也有雜音,問題至今無解。國會臨時在九月三十日通過臨時預算案,讓聯邦政府有臨時預算支出到十二月三日。



兩黨角力衝擊華爾街



不過,美國財政部長葉倫最近提出警告,如果參眾兩院未能在十月十八日以前提高舉債上限,聯邦政府可能耗盡現金,並面臨前所未有的倒帳狀況,有出現金融風暴的風險。最近一次美國聯邦政府關門是在一八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當時就是因為政黨惡鬥沒辦法在大限前提高舉債上限,迫使聯邦政府停擺三個星期。因這事件,美股從一八年十二月初下跌近一個月,直到十二月二十六日聖誕節過後才止跌反彈。近期美股震盪幅度大,市場擔心國會無法如期提高舉債上限是很大的變數。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至今,美國聯邦政府提出多項紓困政策,也發兩次現金給納稅人,美國債務大幅攀升,是現在美國又面臨舉債上限危機的原因之一。美國國會是否提高舉債上限是個政治問題,必須用政治協商的手段來解決。以這次葉倫的嚴厲警告加上過去的經驗,舉債上限的問題最後應該能順利過關,只是在過關前的政治角力,就會讓華爾街市場感到不安,並衝擊全球股市表現。

隨著市場殖利率上揚,美元指數近期最高創下九四.五○三點新高,是去年九月底以來的新高。影響最大的就是外資會賣超新興市場股市,資金回流美元部位避險。近期MSCI新興市場指數又快要回測前波低點,該指數跌破所有均線,短線頭部壓力不小。台股、南韓、巴西等新興市場股市跌幅不小,新興市場還面臨港股持續破底的壓力,港股因為中國房地產債務壓力,中國大型房地產公司無法支付到期公司債利息給股東,香港恆生指數、恆生中國企業指數均破底。中國房地產債務風險上升,會影響全球高收益債價格下跌壓力,這些問題都將會影響未來美股和全球股市表現。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