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4壓縮  誰能強渡關山?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64期      出刊區間:2021/10/08~2021/10/14

美中陸續傳出利空消息干擾,台股回檔修正跌破半年線,

短期操作風險升溫,惟整體長多格局仍未見破壞,市場資金依舊充沛,

仍可鎖定趨勢向上、能見度較高的績優股伺機布局。
多事之秋,國際經濟局勢近期較不穩定,縱然市場資金依舊氾濫,不過春江水暖鴨先知,股市被譽為經濟的櫥窗,除了中國等少數股市外,多已累積一定幅度的漲勢,甚至位處歷史相對高檔水位,長多格局雖然還沒有出現明確破壞跡象,但是短期修正格局三不五時就會出現,也是提供檢視手中持股的機會。



美、中皆有利空襲擊



九月聯準會談話過後,刺激經濟政策退場時間表逐漸明朗,有高機率於年底前,開始執行連續八個月的減碼購債,結束時間或落在明年年中附近,且包含副主席在內多位決策官員,認為通貨膨脹高於預期風險提升,因此原先預估二○二三年才會啟動升息,將可能提早至明年底之前,態度逐漸轉向鷹派。

美元指數近期回升越過九四,技術面呈現底部成形,且站上所有均線,對其他國家尤其新興市場貨幣,將會帶來更大壓力,而新台幣兌美元匯率近期仍屬相對穩健。另外,須留意美國政府公債殖利率走勢,市場擔憂若通膨無法降溫,則聯準會恐不得不採取更多措施控制物價,殖利率走升較易壓抑科技股表現。

此外,美國財政部長葉倫示警,希望國會提高舉債上限,否則聯邦政府可能在十月十八日前耗盡所有資源,目前眾議院通過暫時凍結至明年十二月,等待參議院形成共識。債務上限危機並不罕見,前一次發生在川普時代。回到問題根本,就是等待兩黨協商,因此當屬於政治問題,而非經濟或財政問題。

美國四大指數全面修正至半年線之下,其中S&P 500指數是今年以來首次跌破,雖不至於隨即扭轉長線的多頭型態,不過短線震盪加劇恐難避免,技術指標向下與短中期均線下彎,相對不利於多方發展。此外,還需留意的是葉倫所提及的期限,若國會無法及時通過法案,對於股市仍有可能將再次造成衝擊。

歐洲同樣面臨天然氣創高、電價上漲問題,近期德、法股市已跌破半年線,亞洲股市方面,香港股市依舊最弱勢,恆生指數下探去年第四季低點,國企更是回測疫情爆發低點,韓、日股市皆跌破年線,日股已經吃光九月份漲幅,韓股回測去年收盤價,中國上證、台灣加權與新加坡勉力守在年線上。



減量經營 耐心等待



焦點轉回到對岸的中國,中國政府強化監管,廣度與力道都還在持續增強,恆大債務危機,基本上絕對不會是雷曼兄弟的翻版,影響層面所及相對有限,不過十月四日停牌再次引發港股探底,除了相關的房地產或金融業者之外,更嚴重的是信心危機,然而這一利空消息,預期對台股影響力道相對有限。

影響台股相對嚴重的是能耗雙控政策,中國發改委九月中推出「完善能源消費強度和總量雙控制度」方案,嚴控高耗能、高汙染項目,如陝西限電至年底、寧夏高耗能停電三○天、河南部分加工限電逾二一天、山東每天停電九小時、浙江一季停電二○∼三○天,共十餘省推出限電方案,對設廠中國的科技股衝擊較高。

台灣加權指數遭美、中利空輪番襲擊,加上部分電子股展望疑慮升溫,傳產類股面臨人氣指標貨櫃三雄,股價跌破平台整理區間,高獲利、低本益比乃至明年高殖利率,都難擋賣壓湧現,評價降低的預期心理延伸到其他類股,如塑化、鋼鐵、紡織等原物料族群,若能以防守代替進攻,就已屬相對強勢表態。

由於市場資金仍相當充沛,距離真正升息時間也仍有段距離,長多格局理論上還沒有遭到明顯破壞,但是短線趨勢恐暫時不易再創新高,且若國際股市無法順利止穩,或是籌碼面再次鬆動,加權指數仍有可能會朝向年線或一六○○○點尋求支撐,近期量能雖未明顯放大,然融資餘額三天內已減逾一四○億元。

櫃檯指數領先跌破八月中旬低點且跌破年線,成交量能未有太大變化,不過不論加權或櫃檯指數,目前包含季線與半年線都已呈現下彎,而加權跌破前低、櫃檯跌破年線過後,出現技術性反彈,然而力道與長度仍有待觀察,若逢法人連續性賣超、線型相對偏空,以及基本面展望有疑慮的個股,或可暫時避開。



塑化、化纖喜迎報價上揚



盤勢趨於整理、不明朗或相對偏空,建議短線操作上可採減量經營,藝高人膽大者,不論多空只要有價差都是機會,可追逐強勢股、抑可棒打落水狗,但也須提防技術性回馬槍,九月營收突出者或單兵出擊。長線操作方面,建議持續鎖定自己心儀的公司,趁著回檔加碼適當部位,「好獵人要懂得耐心等待」。

部分科技類股面臨限電、缺料危機,可觀察九月營收應對,若遭錯殺產業可望彈升。此外,可留意因報價迅速下滑而導致股價跌跌不休的面板產業,近日似乎出現利空鈍化的跡象,友達(2409)與群創(3481)在指數修正之際,皆仍能守住區間整理,若法人賣壓逐漸減輕,或有機會出現技術性的反彈走勢。

傳產類股方面,包含鋼鐵、化纖等產業,中國供給下滑將會給予台廠機會,尤其國際油價上漲,紡纖上游原料如EG(乙二醇)、PTA(純對苯二甲酸)價格走揚,新纖(1409)表示上游漲價帶動產品價格上漲,聚酯紗線光是從九月至今約一個月,相關產品價格上漲十∼二○%,並認為第四季還有機會再漲五%。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