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航運油礦四大天王領航日股  市場期待新首相新氣象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63期      出刊區間:2021/10/01~2021/10/07

這波日股以海運、礦業、空運、石油和煤礦、保險及電器類股指數表現最強;海運類股這段期間累積上漲三三.二六%,勇冠群倫。
日本首相菅義偉因為處理新冠肺炎疫情備受民眾質疑,民意支持度偏低,難以帶領自民黨打贏年底選戰,索性在八月底宣布將不角逐下屆議員選舉。消息傳出後,拉出日股一波多頭漲勢,日經二二五指數從八月二十日至今股價累積上漲十一.四三%,成為這段期間全球股市表現最好的市場,日經二二五指數並再創下三十一年的新高。

根據日本民意調查,菅義偉內閣在八月底的民意支持度又比七月份的三○%還低,僅剩下二六%,創下去年九月上任以來的新低。眼見民意支持度拉不上來,十一月將舉行眾議員大選,自民黨在菅義偉的帶領下恐難以打贏選戰。在黨內外壓力下,菅義偉宣布退出下屆自民黨總裁選舉,形同他無法擔任未來首相。消息傳出後,帶動日股大漲,投資人認為,不論下屆誰當日本首相都比菅義偉好,且新人新氣象或許會推出更強的經濟刺激政策,有助於經濟早日脫離疫情的泥沼。



兩輪投票 岸田出線



自民黨總裁選舉九月二十九日投票,經過兩輪投票,在安倍晉三和麻生太郎等自民黨大老支持下,岸田文雄在兩輪投票都拿到最高票。岸田文雄確定成為下屆日本首相後,要進行人事調整組閣。岸田在選戰中主打新冠肺炎防疫對策和經濟政策,提出所得倍增計畫,也有意推動新的經濟刺激計畫。相較於安倍經濟學,更強調成長與分配並重,將設立經濟安全擔當大臣,也拋出將推動因應新時代變化的修憲案。

日經二二五指數九月中旬創下三十一年新高後維持在三萬點附近上下震盪,需要等自民黨總裁選舉結果出來後根據當選者的新政策再來決定新方向。從附表的東證所第一部類股指數來看,菅義偉宣布不參選下屆自民總裁後至今,以海運、礦業、空運、石油和煤礦類股、保險及電器類股指數表現最強。其中,海運類股指數這段期間累積上漲三三.二六%,領先其他類股。



三大航商股價姿態最高



日本三大航商的川崎汽船、商船三井和日本郵船這段期間股價漲幅領先其他個股。日本Jefferies發布的研究報告指出,全球航運產業依然呈現瓶頸,全球主要港口塞港情況依然嚴重,很多透過海運運輸的食品、原物料等商品在海上貨櫃漂流無法及時靠岸的情況非常頻繁,以至於國際海運貨櫃價格居高不下。九月上旬,全球第三航商達飛(CMA CGM)宣布凍漲即期運價後,全球第五大航商的赫伯羅特(Hapag-Lloyd)、航商龍頭馬士基、第六貨櫃業者日本ONE聯盟也陸續傳出要凍漲到明年二月。這訊息也是航商與客戶簽訂長約的意象,貨櫃承攬業解讀,雖然宣布凍漲,這也等同預告未來半年的運價沒有下跌空間,高價長約未來恐成為新常態。這樣的發展,將有利於航商的營運成長動能。

日本三大航商的長線基本面維持成長模式,金融市場投資人進場追捧日本三大航商的股票。國際航運指標股的馬士基、赫伯羅特股價曾經在九月中旬創下歷史新高後開始震盪,這段期間日本三大航商的股票表現比其他國際航運股強勢,應該與基期有關。今年以來日本三大航商的股票累積漲幅的確也不小,但他們股價至今與先前的歷史新高仍有一段距離。像川崎汽船、商船三井近期股價創高僅創十三年來新高,近期高價距離歷史新高仍有段距離,僅日本郵船近期股價所創下十四年來高點距離歷史新高比較近。這與馬士基、赫伯羅特股價過去半年來均維持創新高表現不同。不過,日本三大航商短線累積漲幅不小後,也開始陷入整理。

日本最大車用晶片製造商的瑞薩電子,這段期間股價累積漲幅超過三成。瑞薩電子N3晶圓廠曾經遭到火災,並已經七月份恢復生產線。全球車用晶片緊俏的情況依然嚴重,像瑞薩電子、德州儀器這類擁有自家晶圓廠的IDM業者營運非常火熱,有利於他們的財報表現。近期德州儀器股價創新高,車用晶片仍為賣方市場,帶動瑞薩電子股價強勢。

日本被動元件大廠的太陽誘電和村田製所這幾年轉向車用被動元件後提高他們的營運成長動能,維持較高的毛利率成長。太陽誘電是日本第二大被動元件廠,這段期間股價累積上漲超過二六%,股價創二十一年新高,太陽誘電近期高點距離歷史高價仍有約十五.三%的距離。日本最大被動元件廠的村田製所,營運規模和獲利能力比太陽誘電好,近期股價累積漲幅不若太陽誘電的原因在於村田製所目前股價已領先創歷史新高,加上股本比太陽誘電大,股價吸引力不若太陽誘電。



豐田股價即將再創新高



日本鋼鐵股這段期間股價也強勢,日本製鋼所、JFE控股累積漲幅都超過二四%,新日本製鐵股價漲幅較少但也超過一成。國際鋼鐵業的長多格局,雖然中國今年經濟成長前景有較多變數,但歐美國家和日本的經濟前景佳,可望拉抬對鋼鐵市場的需求。豐田汽車近期股價快逼近六月下旬的歷史新高,股價隨時有再創新高的能力。豐田半個月前因缺乏車用晶片而下修汽車生產量,股價曾經在八月下旬反應利空消息後,股價重回多頭行列,凸顯市場投資人看好豐田汽車長線的營運成長以及在國際車市的發展。

半導體設備的東京威力科創、封測廠的愛德萬測試,基本面強勁下這段期間股價累積漲幅超過二一%。消費性電子大廠索尼(Sony)、PCB的Ibiden、新光電器等電子股累積股價表現都在兩成以上,均是日股的強勢指標股。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