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股SPAC有什麼魅力?  讓孫正義、李嘉誠著迷的投資手段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63期      出刊區間:2021/10/01~2021/10/07

SPAC過去近兩年來在美股掀起熱潮,這類上市案僅有短線的漲勢,之後股價表現要看公司能否端出說服市場的財報才行。
當美國投資銀行創造出SPAC(特殊目的收購公司)掛牌模式後,讓很多新創公司得以透過這模式在短期間內達到掛牌交易(IPO)的目的。從去年三月下旬至今,Nasdaq引領美股和全球股市創新高,激勵SPAC模式蓬勃發展。軟體銀行創辦人孫正義和亞洲最大富豪李嘉誠都熱中這類掛牌模式。但要留意的是,以SPAC模式IPO的熱潮有可能達到短期高峰,第三季以來用SPAC模式掛牌家數成長率明顯遞減。

SPAC是由創辦人發起籌募資金成立一家以掛牌為目的的空殼公司,並先上市交易,但在某個期間內(通常是兩年)要找到合適的公司入殼,否則這家空殼公司就要解散。入殼條件由創辦人和想要入殼的公司談條件,這類公司大多是新創公司這類獨角獸,屬於公司的擴張期,需要募資擴大營運規模,但公司普遍沒有獲利。以SPAC模式掛牌比一般IPO的上市條件寬鬆,許多新創公司透過這樣的方式成功上市。



SPAC模式快達到高峰?



從附圖來看,二○一六年當年度透過SPAC模式IPO僅十二家,當年的IPO金額僅三三.三億美元。之後三年期間,掛牌家數和金額穩定成長。SPAC真正大幅成長是從去年三月以後全球股市在寬鬆資金環境下出現多頭走勢,而這波延燒至今的股市多頭行情以Nasdaq為火車頭,大型科技股維持創新高行情,投資人認定寬鬆的貨幣環境有利於科技產業的創新,這樣的效果激勵新創公司到金融市場掛牌意願,造就SPAC模式的蓬勃發展。去年透過SPAC模式掛牌共有二二五家,比一九年的五五家成長超過三倍,透過SPAC模式募資的金額超過七五八億美元。今年至今,以SPAC模式掛牌的家數成長到四一三家,募資金額已達到一二○七.六四億美元,掛牌家數和募資金額都創新高。

根據FactSet統計,今年第一季是SPAC模式掛牌的新高,當時美股IPO家數中,有六八.五%是透過SPAC模式掛牌。由於SPAC模式掛牌快速成長,美國證管會(SEC)針對SPAC模式掛牌制定新規範,尤其是針對掛牌公司的會計審查部分比之前較嚴格規定,造成第二、三季透過SPAC掛牌家數急轉直下。即便如此,以高盛證券策略分析師David Kostin為首的分析師仍認為,雖然SPAC對想要上市掛牌公司的規範出現不確定性因素,但SPAC模式未來的成長性仍高。

即使SPAC短期間不像以前那樣地強勁成長,對很多市場投資人來說,他們認為SPAC模式的高峰還沒過。如同科技股一樣,只要市場利率維持在低檔,就能激勵SPAC模式掛牌的成長。實際上,透過SPAC模式掛牌成功與否,就是要找到一家合意的公司入殼,這就是關鍵。當SPAC募資上市後,通常成交量很低,直到找到公司入殼後成交量才有機會活絡起來。因此,找到一家有營運前景的新創公司是SPAC成功與否的關鍵。SPAC模式對創辦人有很好的報酬,如果SPAC創辦人找的公司入殼,創辦人通常能夠以二.五萬美元價格拿到入殼後公司的兩成股權,如果找到的公司又被市場高度認同的搶手新創公司,上市後股價有很好的蜜月期,SPAC創辦人和原始股東就能大賺一票。



以電動車新創公司掛牌最多



這樣的IPO模式吸引很多人的興趣。孫正義透過軟體銀行在去年十二月間成立第一家SPAC上市交易,當時募資六億美元。今年三月下旬,軟體銀行又掛牌兩家SPAC公司,向市場募資四.八億美元。亞洲最大富豪李嘉誠也在三月初將旗下維港投資公司的房地產機器智能技術平台Doma和SPAC的Capitol Investment達成合併協議成功入殼,Capitol Investment透過股票和現金融資方式合併,募資金額達三○億美元。根據據上市資料顯示,其中交易部分為六.四五億美元。三億美元現金是來自私募股權投資,來自Capitol Investment募資提供的現金為三.四五億美元。其中,私募股權投資者包括貝萊德、富達及軟銀等,Doma現有股東將擁有合併後的公司不少於八○%股權。透過這樁交易Doma能從市場募集到資金能持續投資支撐公司營運成長、擴張和拓展該公司機器智能驅動平台的戰略優勢等。

任何金融市場的遊戲的確有高報酬可期,但也暗藏高風險。最近一年多透過SPAC模式掛牌的新創公司以電動車新創公司最多。這要歸功過去一年多特斯拉股價大漲效應以及中國政府以補貼方式激勵中國電動車市場蓬勃發展所賜。曾經被市場譽為下一個特斯拉的電動卡車製造商的Nikola在去年透過SPAC模式掛牌後股價一度大漲,並在去年十一月下旬創下掛牌新高,當時Nikola的市值一度達到一三二.五億美元。

然而,Nikola的電動卡車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真正的量產,創辦人Trevor Milton在去年九月辭去執行長職務。Nikola去年股價在高檔時遭到放空研究機構Hindenburg Research聲稱是一場複雜的騙局,引發股價大跌。之後,Trevor Milton還捲入一場網路詐騙案,遭美國法院起訴調查,目前暫時以一億美元交保。這樁事件爆發後,Nikola股價重挫,即使Nikola極力想撇清與Trevor Milton關係,仍難挽股價跌勢。實際上,Nikola若想要讓股價走出新的格局,就得要讓先前宣稱利用氫氣作為動力燃料的電動卡車趕緊量產上市,帶動營收才能挽救股價頹勢。



須留意市場投資風險



即使有Nikola這個前例,市場投資人依然對電動車新創公司有高度期待。瑞典電動車公司Polestar已決定和SPAC的Gores Guggenheim合併進行股票上市計畫。瑞典富豪汽車(Volvo)和中國吉利汽車共同擁有Polestar的經營權。市場預估和SPAC合併後的估值約二○○億美元(約五五四○億台幣),只要Polestar和Gores Guggenheim談好上市合併條件,就能在短期間內上市交易。豪華電動車製造商Lucid Motor在二月間和SPAC的Churchill Capital合併後上市,並募集到四四億美元資金。即使該公司也是一輛電動車都還沒做出來,股價掛牌上市後一度漲到六四.八六美元,近期股價回檔但也還維持在二六美元上下震盪。

SPAC模式在華爾街市場掀起浪潮後,新加坡交易所在九月初公布將允許SPAC公司掛牌,把這類公司上市的最低市值門檻降低,相當接近美股的條件,希望能吸引更多優質企業到新加坡交易所上市,是亞洲第一個宣布要開設SPAC的市場。新加坡交易所表示,已經有中國發行人計畫到新加坡股市掛牌SPAC。港交所近期也表示準備要推出SPAC上市機制,將會是亞洲第二個引進SPAC模式掛牌的市場,但港交所的SPAC上市條件比美國和新加坡嚴格,企業透過港交所SPAC上市模式會比較困難,為否吸引企業到港交所的SPAC上市將會備受考驗。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