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疾風知勁草!  回歸價值投資(五一)
  •   
      
作者:江文勝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63期      出刊區間:2021/10/01~2021/10/07


歷年第三季末股市容易出現大震盪,但是震盪過程,卻往往是法人換股布局隔年標的的最好時機點。觀察這時期的個股股價走勢多空分歧,有些股票震盪過程越走越低,甚至跌破年線步入空頭,但也有個股在恐慌氣氛中,逆勢震盪走高,甚至也有股票從低檔翻揚突破年線等各均線反壓轉強。

「疾風知勁草、板蕩識忠臣」,公司經營階層偏多?還是對營運展望樂觀?技術面永遠領先基本面,第三季末的強勢股往往透露出不尋常的訊息!



大眾控在漲甚麼?



大眾控(3701)股價在發完CB之後強勁表態,八月底至目前短短一個月,漲幅就高達近一倍,原來是集團中一○○%持股的大眾電腦跨足到Augmented Reality HUD(擴增實境的抬頭顯示器,又稱AR HUD),就是HUD透過AR技術,將關鍵的行車資訊以圖像的方式投射到前擋風玻璃上,並與實際的道路和環境「疊加」在一起,目前國內以大眾電腦與華碩(2357)旗下的宇碩領先,怡利電(2497)HUD是國內領導廠商,正積極開發AR HUD,但目前主力產品仍是在過渡期產品W-HUD(Windshield HUD),即使用前擋風玻璃作為投影介質來反射成像。

據拓墣的報告顯示,在目前主流車廠積極推動下,加上ADAS功能逐漸普及,二○二五年AR HUD滲透率估計達到五%,總體潛在市場估計達五○○萬台。AR HUD將ADAS功能與AR完美結合,更是未來趨勢,在今年CES展覽上,美國松下汽車系統公司(Panasonic Automotive)就推出新的增強現實(AR)HUD,在中國的賓士、一汽大眾、長城汽等車部分高階車款都搭配AR HUD。

大眾電腦的AR HUD是一種透過投影裝置,以光學技術將車輛訊息(提供ADAS訊息、導航、車速、限速指示、道路警示等)投射到汽車駕駛者視野前方,駕駛者的視線從原本的儀表板、導航螢幕上移至正前方的道路上,使汽車駕駛者可以更專注於行車安全。與常見的投放技術TFT(Thin Film Transistor)與DLP(Digital Light Processing)不同,FIC為高解析SR(Sunlight Readable Beam)光束投射,無熱源的產生,散熱問題容易解決,目前已與中國大廠合作,同時也已送樣國際Teir 1客戶,預計AR HUD明年可正式出貨並貢獻業績。

另外,據媒體報導,從全球引頸期盼的Apple Car申請的各專利技術可發現,未來Apple Car發展出新的觸控介面會讓所有觸控都是隱藏式,其中車窗本身就是大螢幕,而車燈也改用光纖可隨時變更圖案,甚至,為了因應自駕,全面重新設計車內空間,這些技術將讓原本車內狹窄的空間,變成行動辦公室、會議室,甚至電影院。就像iPhone不再只是電話,未來Apple Car也將不再只是一部汽車,勢必顛覆百年歷史的汽車產業。

大眾電腦的光學投影技術除了運用在AR HUD之外,也投入汽車動態玻璃投影廣告領域,未來也可望成為Apple Car翻轉汽車產業新趨勢下的受惠者。

大眾控○四年以投控掛牌後,曾一度瀕臨經營危機,股價曾經跌到一.三六元,一八年減資股本從三八.○六億元減至十九.○三億元之後,營運漸上軌道,今年上半年EPS達○.六一元。

目前大眾控前七大股東持股將近九成,一家上市公司的大股東持股能夠高達九成,通常有二種可能,一是大股東相當看好公司未來營運前景;二是公司打算私有化並下市,而從公司今年為了備料而首發國內CB的動作來看,似乎是比較傾向前者的可能性居高,短線股價漲幅大,或許將出現較大震盪,至於長期走勢續航力如何,就看經營者的企圖與公司後續的業績表現。

大眾控大漲之後回頭看國眾(5410),國眾上半年EPS一.○七元,且年年配息,每股淨值十五.○四元,股價在二三元附近未來也有機會受帶動轉強。



新巨混沌格局仙人指路



最近異軍突起的還有國內老牌績優電源供應器及程式開關大廠新巨(2420),過去二○年都沒有虧損且年年配息的新巨,營運績效相當穩健,EPS幾乎年年都能維持在二∼四元之間,也因此股性相當溫吞,但近期大盤震盪期間,新巨股價一改牛皮走勢,逆勢創二○一七年來新高,股性明顯轉變,尤其「仙人指路」,九月二十四日一記長紅棒,股價近期強勁表態背後,似乎正暗示著新巨明年業績,將可望因兩大產品雙引擎全開而出現大成長態勢。

過去低調保守的新巨,更在不久前的九月初線上法說會上表示,因遠距工作需求帶動伺服器訂單穩定,加上產品組合可望優化和適時調漲價格,有望降低成本壓力,預期今年整體業績表現將優於去年,展望明年,在電源供應器和微動開關兩大業務均會推出新品之下,隨著產品線擴充,有望挹注明年營運大幅成長,法人預期新巨明年獲利可望奔向高峰。

新巨主要產品為電源供應器和微動開關,其中微動開關部分為國內第一大廠,並創立Zippy自有品牌行銷全球,客戶皆為世界知名品牌的消費性產品廠商及家電廠商,營收占比約四八%,主要應用於車用、智能家電和安全監控,客戶均為知名國際品牌廠,包括Philips、Honywell與Bosch等,在全球微動開關市場擁有將近五%的占有率,且公司打入大陸汽車及歐、日系車廠供應體系,包括BMW、Nissan、Volkswagen、Audi等,主要提供車門鎖、後車廂鎖等產品,在全球汽車開關市場也有一∼二%的市占率。此外,亦致力於其他相關領域市場開發,如醫療市場、智能家電等領域發展,如崧騰(3484)擁有專利的智能掃地機器人,微動開關就是採用新巨產品。

電源供應器產品則以Emacs自有品牌行銷,競爭優勢在於能提供客戶少量多樣和客製化的產品,下游應用以伺服器為主,營收占比約五二%,國際大廠IBM、HP、Amazon、方正、西門子和聯想等均為公司客戶,而國內的伺服器機殼廠營邦(3693)、工業電腦龍頭研華(2395),也都是公司配合多年的合作伙伴。

由於新巨的單一客戶比重均不超過五%,因此業績不受單一產業景氣波動干擾,除維持穩定的獲利及配息之外,近十五年來股本都維持在十五.二六億元左右,每股淨值二二.六七元,負債比三七.七一%,是相當穩健經營的公司。

因智慧家電、汽車等需求帶動微動開關業務,加上伺服器業績亦轉強,在產品結構優化下,雖有原物料漲價、缺櫃,尤其匯率變數的干擾,但新巨第二季毛利率高達三八.六三%,單季營益率更來到二四.一%,至少創十季以來新高,今年上半年EPS一.六八元,法人預估今年獲利將優於去年,全年EPS可望挑戰三.二∼三.五元,超過去年EPS二.九元,再度邁入成長軌道,明年在新產品挹注下,EPS更可望挑戰二○一四年高峰時的四.二六元。

「均線糾結」市場喜歡稱為「麻花捲」,股價在低檔均線糾結後翻揚向上突破,就是股價多空表態偏向多方的重要訊號,西柏(3541)近期股價走勢就出現均線糾結後翻揚向上突破的「黃金麻花捲」訊號,意味著西柏營運正式脫離谷底。



西柏出現黃金麻花捲



西柏是專業影音設備設計研發商,主要研發設計及製造訊號源到顯示螢幕中間的影音延伸、分配、格式轉換等專業影音產品設備,近幾年更將專業影音多年的基礎發展高效能會議室、智慧教學、零售展示以及醫療影像整合的垂直市場;且因應後疫情時代,遠距醫療與教學以及企業會議的需求增加,專業影音市場整合持續看好,西柏去年更與神通資科旗下的新達電腦與智能顯示面板廠商台灣夏普,共同簽訂經銷合約,透過三方結盟,西柏可將多年累積的國內外安裝案例,透過新達電腦分享給經銷商,新達電腦也能協助西柏科技深耕台灣市場,廣泛應用在各個不同的垂直市場領域。

目前西柏的產品有高達九○%為外銷,其中近七○%客戶在北美洲,近幾年更擴展至不同的垂直領域如醫療市場,西柏動作更是積極,除提供高階的醫療影像顯示解決方案之外,去年更入主手術相關影像設備商瑪克多,取得瑪克多四九.一二%股權,統計目前醫療領域相關占營收比重已超過十%。

雖然今年營運績效受到缺料及缺櫃波及,使得西柏的稼動率只有五∼六成,但透過拉高零組件庫存水位因應,加上毛利率較佳的發送 接收設備比重提升,產品組合有望轉佳,法人預期,西柏下半年營收及毛利率有機會較上半年提升,上半年EPS一.四元,下半年可望明顯拉高,全年EPS可望回到三.五∼四元,並較去年EPS二.一三元大幅成長,明年若缺料、缺櫃問題能夠進一步舒緩,西柏要回到往年EPS五元以上的機會不小。

就長線趨勢來看,美中貿易戰加劇,甚至延伸到美歐、美日,貿易戰已取代過往戰爭,成為各國角逐利益的最佳戰場,企業夾縫中生存,僅能透過多地生產,才能應付突發變局,然跨地生產常會衍生出許多溝通問題,唯有透過視訊進行有效率的會議才能減少企業溝通成本。網路視訊會議的即時溝通與情報資訊的即時傳遞越來越重要,相關商機更是西柏長線營運的成長動能。

(本專欄中所提及上市、上櫃、興櫃等相關個股僅供資料及心得分享,並不具個股推薦與投資建議,相關投資建議請參閱pressplay每天於盤前或盤中或盤後之個股分析)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