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恆大風暴後,台股又有一次新機會  恆大風暴後,台股又有一次新機會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62期      出刊區間:2021/09/24~2021/09/30


市場擔心已久恆大集團的財務地雷,最終還是引爆了!會不會是另一個雷曼兄弟事件?骨牌效應會發生嗎?影響層面會有多大?

其實在二個多月前,《先探週刊》即曾特別提到恆大地產集團股價一直下跌、破底,並大肆低價拋售旗下地產,再加上負債高達一.九兆人民幣,堪為地表上負債最大的地產公司,小心恆大可能會出事!

應該可以這樣來說,過去二十多年來,支撐中國GDP成長的主要推力,即來自於房地產,一旦房地產景氣趨勢出現逆轉,對中國經濟的傷害可想而知。

更值得注意的是,單是一個恆大地產集團,即可以「創造」一.九兆人民幣的負債,如果將中國所有地產公司的負債加總起來,那可就是天文數字了!所以,中國要進入資產縮水的苦日子。

現在中國所面對的問題,在日本、台灣都曾經遭遇過,如今要輪到中國了。

戰後的日本,恰好陸續爆發了韓戰、越戰,成為美國的戰爭後勤支援國家之後,經濟逐漸站了起來,再加上工業快速發展,促使日本在八○年代成為全球經濟最耀眼的國家。



中國的銀行壓力大增



所以從一九六○年代之後,日本的房地產就沒有跌過,甚至一九八五年「廣場協議」之後,日本地產價格更是噴出而上!也就在這個時候,台灣跟著日本起飛,日圓、新台幣同步兌美元升值,台灣房地產、股市也皆大漲而上。

進入一九九○年是重要轉折關鍵,日本經濟泡沫化;台灣也出現人才、房產、資金外流至中國,整個中國的磁吸效應,令日本、台灣壓力都非常大。

於是造成日本房地產價格的崩潰!台灣也開始拉回,尤其在一九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後,問題進一步爆發,新台幣由一九九二年的高點二四.五元兌一美元,到一九九七年之後,便貶破了二七.五元,一路指向三○元以上。

因此,九七年之後,台灣爆發了大型地產開發商紛紛倒閉的情況,進而拖累了銀行,造成另一波的本土性金融風暴,那一段過程,台灣用了好多年,一直到二○○三年之後,以金融改革為主要政策,才慢慢恢復。

故而,中國恆大地雷引爆,只是開始而已。現在要特別注意是,相關金融機構、銀行會受到多大衝擊,包括台灣的金融業在內!

可以想像,當地產公司的問題拖累到金融機構及銀行之後,不論中國、美國抑或是日本、台灣,甚至其他國家,最後一定是要政府來埋單,但這個過程中,銀行將先吃呆帳,尤其中國的問題又比較複雜,與香港又有相當牽連,因此香港地產、金融股下跌的情況,比中國A股來得嚴重。



匯豐、渣打銀行盤跌而下



其中,可以看到匯豐控股(00005.HK)、渣打集團(02888.HK),股價幾乎跌到近五年低點。不要忘了,香港有三大發行港元的銀行,分別是:匯豐、渣打以及中國銀行。

但以渣打集團的股價來看,在二○○七年底創下三一四港元的高價之後,即一路盤跌,股價來到四○港元上方。換言之,自○八年金融海嘯之後,渣打集團的股價便積弱不振了。

再看到匯豐控股,其實與渣打集團的走勢非常雷同,近年來股價也一再盤跌而下。

另外,在香港的中型銀行代表─東亞銀行(00023.HK),股價也跌回二十年前、大約一九九七年的低點,情況也十分慘烈。而中國的銀行趨勢上也不妙了!

不僅如此,香港的大型地產商也陸續受到波及,其中李嘉誠的最大旗艦公司─長江和記(00001.HK),在二○一五年、剛好是李嘉誠撤出中國的前後,股價一度漲到一○七四.九港元,如今,股價回到五○港元左右。

其他的大地產商,如:恆基(00012.HK)、新鴻基地產(00016.HK)、新世界發展(00017.HK)等,股價在短線上一度出現暴跌走勢,反應來自中國的壓力。



香港地產股也被拖累



事實上,自從港版國安法通過之後,資金逃離香港已日益明顯,因為香港的特色已不再了!這又是一個大時代的轉折,而每一次轉折,可能都代表另一個時代的來臨。

在一九九○年代,日本、台灣的房地產以及股市的轉折,正是中國經濟崛起的開始,這一次,應該是台灣及日本進入上升循環的開始。

再者,恆大風暴應該比不上雷曼兄弟事件;雷曼兄弟事件的影響還大於恆大,而且,現在美國依然是主導全球經濟的最大力量。

簡單來說,美國Fed寬鬆的水龍頭持續開著,雖然有縮表的計畫,但短時間內仍不可能升息,所以股市的發展上,雖然已看到中國的轉折點已經出現了,但美國或美股的多頭未改變前,對股市可以持續期待。

而且美國的基建預算即將在九月底通過,也許在股市拉回之後,反而是再一次介入的時機。

若再回到美國角度來思考,大成鋼(2027)及大國鋼(8415)仍是重要指標。

尤其大成鋼,已經進行了現金增資除權,每股認購價為四三元,而現金增資的繳款期為九月十七至十月十八日為止。

今年可說是大成鋼充滿轉機的一年,去年因疫情及產業景氣還在谷底的因素,令全年虧損五.七三億元,每股賠掉○.三五元。

但進入今年之後,大成鋼的業績出現明顯跳升,第一季營益率拉升至十三.六二%,為近年來最高水準,推升第一季EPS為○.七一元,大幅轉虧為盈。

到了第二季,大成鋼的營益率進一步上升至十九.三%,稅後純益進一步走高至二三.三八億元,EPS又上升至一.一六元,合計上半年EPS一.八七元(以現金增資後股本計算)。

所以,這一次大成鋼股價因恆大利空拉回之後,四五元以下將較有支撐,尤其現金增資每股認購價為四三元,因此就短線而言,有展開反彈可能。



美國主導力量穩定市場



而且大成鋼八月份營收又創下新高,來到八八.六五億元,一∼八月營收為六三七.九四億元,成長六八.五%,預期美國基建預算若通過,對大成鋼相對有利。

至於大國鋼,自六月份之後,連續三個月的營收創歷史新高,可以預見,第四季之後,營收應該會再走高,所以股價拉回之後,可能又是一次介入點。

除此之外,中鋼構(2013)短線上一度是鋼鐵股領先突破的指標,曾拉升至八一.七元,而後回檔的速度也非常快,甚至跌破六○元。

應該可以這麼說,前一段時間,中鋼構突然強漲而上,不單單是反應產業景氣回升,更大的題材是切入了離岸風電產業,將有進一步成果,甚至在第三季之後,有進一步出貨的機會。

要了解,在台灣發展離岸風電產業上,基本上有兩組隊伍。第一組隊伍是民間隊,主要是由世紀鋼(9958)為代表。包括:新光鋼(2031)、世紀風電(2072),以及與世紀鋼合作的團隊。

另一個隊伍就是國家隊,主要成員包括:中鋼(2002)、中鋼構及台船(2208),合組興達海洋基礎公司,進入離岸風電產業。

惟過去幾年,民間隊的世紀鋼團隊步調比較快,而且陸續反應在業績上;相對地,興達海洋基礎公司雖然腳步比較慢,但也開始跟上步調,尤其中鋼構在產業上有突破的表現,已進一步對離岸風電產業開始出貨,這是前一陣子中鋼構股價強攻主因之一。

故而,就短線上而言,中鋼構在快速拉回之後,已有重新展開反彈的空間。

再者,營收及獲利表現一路走高的世紀鋼,股價回到一百元左右,事實上,世紀鋼上半年EPS為二.八八元,而且下半年業績應該優於上半年,全年超過五元以上,應是指日可待!故而,世紀鋼股價若再拉回至一百元上下時,反而可能是值得留意的介入點。一旦世紀鋼的股價可以進一步回穩,甚至反彈時,新光鋼也有機會。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