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女股神眼中的明日之「星」  衛星定位、國防武器供應商技術含金量高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61期      出刊區間:2021/09/17~2021/09/23

外太空定位系統是低軌道衛星重要一環,在ARKX選股中,衛星定位系統、衛星行動通訊、衛星精密地圖內容的新創公司都被納入名單。
投入太空產業需耗費巨資,而且還不一定會成功。今年中順利拿下NASA登月著陸太空船合約的新創太空公司Firefly Aerospace,旗下阿爾法火箭近日展開首次發射,發射兩分半後在空中爆炸解體,所攜帶的十一個商業衛星全都報銷。投資太空產業就是這麼地耗時又耗資,卻讓許多抱持太空夢的歐美富豪競相投入。

英國維珍航空創辦人布蘭森搶先在七月十一日搭上自家飛行器航向太空,並在太空環境中體驗四分鐘的無重力狀態;接著七月二十一日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也搭上太空船並體驗無重力狀態後返航。布蘭森和貝佐斯的載人太空旅行,只需要把飛行器飛到距離地球一百公里就達標。相較於太空旅遊飛到太空中的距離,低軌道衛星需要把人造衛星發射到距離地球三○○∼二○○○公里的外太空,中軌道衛星則是八千∼一.二萬公里,高軌道衛星則需要把衛星發射到距離地表三.六萬公里的外太空,且衛星在太空軌道上的運行速度要配合地球的自轉速度,發射低軌道衛星的困難度比太空旅行的難度高。



星鏈計畫已達全球覆蓋率



馬斯克旗下的Space X,目前已經發射一七四○顆衛星,大都是低軌道衛星,並組成星鏈計畫(Starlink),預計九月份衛星訊號將能覆蓋全球。星鏈計畫已經在美、英、法、印度等十四個國家或地區開始服務,星鏈計畫用戶已經在八月底突破十萬戶,台灣的星鏈服務將會在明年起開設,馬斯克計畫發射第二代星鏈系統再增加大約三萬顆衛星。隨著星鏈計畫在外太空的低軌道衛星越來越多,航空WiFi、衛星網路訊號以及未來電動車的自動導航系統,都將透過星鏈計畫連結達成,是星鏈計畫未來的主要業務範圍。除了商業用途外,專家也相信Space X透過NASA與美國國防部有合作關係,星鏈計畫除了商業用途外,也有國防機密合約。美國、歐盟、印度、俄羅斯和中國都積極朝外太空發展,除了表面上的商業太空競爭外,也相互競逐軍事實力。中國北斗衛星計畫已發展到第三代,提供中國國防與商業的精密衛星導航服務,對美國及其盟國造成不小壓力。

近兩年在全球金融市場竄起女股神伍德(Cathie Wood)的方舟投資(ARK Invest),在今年三月底發行ARK太空探險與創新ETF(代碼ARKX),發行才五個交易日就吸引五.三六二億美元資金挹注。業界發行的ETF平均需要三年才能吸引一億美元流入。除了女股的神魅力外,也與華爾街市場熱中太空投資有很大的關係,ARKX成為史上最成功的基金發行案之一。目前ARKX的市值膨脹到五.九二億美元,總資產達到五.九三億美元,ARKX挑出的三七檔太空探索與創新的股票成為市場要想投資太空相關股票的指引。



洛克希德馬丁、雷神技術層次高



從ARK太空探索與創新ETF的前二十大持股來看,衛星定位系統、衛星行動通訊、衛星精密地圖內容以及航太系統相關技術是能被方舟投資挑進ETF的太空探險相關ETF。方舟投資的選股邏輯以創新為主,與太空探索相關技術含金量高者就會被挑中,而比較不在意股票目前的財務體質。另一個特點是,國防航太指標股的L3哈里斯科技和洛克希德馬丁是美國大型航太武器供應商,沒有被方舟投資挑進來飛彈防禦系統的雷神科技,在低軌道衛星技術的含金量非常高。

航太衛星定位系統應該是人造衛星最重要的部分,當衛星送入外太空軌道後最重要的就是要把衛星配合地球的自轉與公轉定位住,否則衛星和地球失聯找不回來時就報銷。ARKK持股權重最高的天寶公司就是GPS定位軟體解決方案,持股占比達九.九%,今年以來天寶公司股價累積漲幅達四成。2D、3D行動地圖內容定位系統的Unity軟體,占ARKK權重四.九四%,是權值排名第七大的股票。

全球最大國防武器供應商的洛克希德馬丁,雷達系統、網路設備、船艦作戰系統、愛國者飛彈、潛射彈道飛彈和各式戰鬥機和直升機都是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主要業務。L3哈里斯科技是全球第七大武器供應商,衛星、通訊、情報偵蒐、電戰與雷達系統是該公司主要的業務。國防武器的雷達系統、軍用網路技術和飛彈技術,無不需要精準的定位和衛星通訊技術。在太空衛星產業中,軍用雷達、高精密地圖內容與GPS定位和引導飛彈路徑指揮系統使用的高科技,含金量遠高於商業使用的技術內容。

雷神科技在國防先進雷達、光電感測和其他陸、海、空軍設備使用的先進電子系統在全球國防產業的研發技術能力居領先地位。彈道飛彈防禦系統研發的太空追蹤和監視系統(STSS),其中負責建造感測器酬載系統就是來自雷神科技的技術。雷神科技的海軍多頻終端機(NMT)被美國用在軍事戰略戰術中繼衛星(Milstar)的通訊,提供海軍指揮官更大的資料容量,強化對敵方飛彈、魚雷武器的攔截與干擾的防禦系統。這些先進的軍事用途都大量使用衛星通訊技術,是低軌道衛星技術的佼佼者。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