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盤頭?築底?外資說了算!  回歸價值投資(四九)
  •   
      
作者:江文勝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61期      出刊區間:2021/09/17~2021/09/23


加權指數經過第三季的上沖下洗之後即將進入新的多空轉折,就技術面來看,究竟是頭尖頂的頭部型態確立?還是即將完成頭肩底的底部型態?外資動向將扮演最後決定性的關鍵角色!



外資布局萬八重點



悲觀的人看到日K線,會覺得就是頭尖頂的頭部,頸線位置約在半年線一七一○○點,一旦跌破頸線,指數恐將回測一六二四八點;反之,樂觀的人看K線,會覺得是頭肩底的底部型態,頸線位置在一七六五○點,一旦突破一七六五○點,不但跨越歷史新高一八○三四點指日可待,甚至再往上挑戰二萬點也不是問題。

無論未來台股脫離盤局後是走多還是走空,兩條頸線一七一○○點與一七六五○點將是短線多、空的重要轉折點;同時,外資的動向也將決定台股未來走勢。

從外資八月以來布局權值股的重心,可看出未來加權指數重返一八○○○點,甚至二萬點的企圖心。

從附表中可發現,外資八月迄今的大轉變,統計目前總市值前二○大個股中:

(1)半導體成為外資新歡:台股量能雖然降至三○○○億元以下,但半導體類股單日成交比重一度提高到五成以上,市場資金重新投入多頭懷抱,未來半導體股將成為台股奮起脫離盤局的重要核心,外資今年來仍賣超台積電(2330)四一.二萬張,但自八月以來已轉為買超八.九萬張;外資今年來賣超聯電(2303)二五.八萬張,但八月迄今,更已轉為買超高達二八.一萬張。台積電八月通知客戶全面調漲代工價格,法人樂觀預期,台積電九月營收持續走高,外資反手加碼台積電,股價已領先越過一八○三四點時的價位。而聯電也在本土法人的共同加持下,股價創下二一年來新高。外資近期同步調高台積電、聯電目標價,且同步加碼台積電、聯電,外資言行一致,加上台灣半導體股近期與美國的費城半導體指數強勢走勢呼應,台股多頭總司令已經呼之欲出了。

(2)金控股扮多頭側翼:除了半導體股之外,金控股也成為外資布局的另一主軸,台股總市值前二○大中,有富邦金(2881)、國泰金(2882)、中信金(2891)、兆豐金(2886)等擠進前二○大,其中外資今年來買超富邦金四.三萬張,買超國泰金更高達三六.六萬張,中信金七六.七萬張,兆豐金二.七萬張,而統計八月迄今,外資買超國泰金達十九.一萬張,買超中信金十七.八萬張,買超兆豐金二.八九萬張,顯見八月迄今,外資對金控股愛不釋手,指數要回到萬八之上,除半導體股之外,金控股也將扮演重要助攻位置。

富邦金公布八月自結稅後淨利一六一.六五億元,累計前八月稅前淨利突破一四○○億元大關,稅後淨利達一二二三.四九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九一%,EPS達十一.六九元,續居金控每股獲利王寶座。前八月稅後淨利及每股稅後盈餘均續創歷史新高紀錄,單八月自結稅後淨利亦創下歷年同期新高;子公司富邦人壽、富邦產險、富邦證券累計前八月獲利皆再創下歷史新高。富邦金八月底淨值約八六二○億元,普通股每股淨值達七六.九七元,皆再創下歷史新高。今年EPS挑戰十五元以上難度不高,股價不到八○元,上檔還有發揮的空間,是引領金融股的重要指標。

(3)中鋼取代貨櫃股:上半年叱吒風雲的貨櫃三雄,長榮(2603)、萬海(2615)、陽明(2609)等台股市值排名仍居前二○名,但與上半年高峰時相較,排名明顯後退,外資也有撤出跡象,長榮今年來外資已賣超四九.四萬張,全年至今買超萬海四五九○張,但八月迄今已轉為賣超四○二○張。相對航運股多頭的式微,鋼鐵股在中鋼(2002)的領軍及外資加持之下,卻有逐漸轉強的跡象。外資今年來買超中鋼共三○.四萬張,其中八月至今買超張數就高達二四萬張,是中鋼後勁越來越強的關鍵。中鋼今年淨利可望超過六○○億元以上,超越○七年淨利五六二.三億元,EPS上看四元,相對○八年股價最高五四.四元,當時指數位置約九○○○多點,如今指數上漲了近一倍,中鋼股價還不到四○元,長線來看,股價要超越○八年高點五四.四元機會不小。中鋼總市值約六一五二億元,已超過萬海的四六九二億元,及陽明的四三八三億元,也逐漸拉近與長榮七○六三億元的距離,中鋼率領的鋼鐵股可望逐漸取代貨櫃股多頭的角色。

從外資八月以來的轉向來看,半導體類股、金控股、鋼鐵族群將是多頭第四季反攻萬八甚至挑戰二萬點的鐵三角。

台積電近期不僅積極在海外設廠,也頻頻傳出將在台灣高雄蓋新廠,持續擴大在台投資,傳出下一個重大投資案將南下高雄,已選定中油高雄煉油廠五輕舊址,打造另一生產重鎮,規劃以七奈米切入,初步規劃在當地蓋六個廠,業界評估總投資額將高達數千億元,且最快二○二三年啟動。

台積電南下設廠將帶動半導體設備、材料,甚至營建、鋼鐵等產業商機大爆發。

鋼鐵股中,就有一檔隱藏版的台積電設廠供應鏈,就是全台灣唯一生產半導體產業所需超潔淨拋光不鏽鋼管(EP)的強新(5013)



強新有半導體加持



強新擁有二大事業部,分別為伸線事業部主營線材產品項目,涵蓋碳鋼、不鏽鋼及合金鋼材質;另一事業部超潔淨拋光不鏽鋼管;占比分別約為八五%、十五%。

伸線下游客戶為螺絲廠,以車用需求為最高,約占六○%以上,最大客戶為歐洲的大眾集團(Volkswagen Group)。至於EP管主要應用在半導體、光電、生化、製藥、醫療、食品衛生、石化等行業。Newbest品牌知名度已位居台灣國產首位。EP管主要客戶包括台積電等半導體及半導體設備廠,EP管的毛利率高於車用伸線十個百分點以上。受惠鎳價上漲、半導體景氣的熱絡,強新上半年獲利二.八四億元,年增四九二.二%,以目前股本十三.三四億元計算,EPS二.一三元,七、八月營收持續有高,法人預估第三季營運將優於第二季,全年EPS可望挑戰四元,強新產品跨足到車用伸線及半導體EP管應用,營運可望脫離傳統鋼鐵股的景氣循環,並進一步與汽車產業及半導體產業景氣連結,合理本益比也有拉抬空間,相對目前不到十倍的本益比,未來想像空間不小,股價拉回築出雙底之後,一旦結束中段整理,將有機會回到上升軌道之上。



中華車獲利近一股本



近期傳產業績好股股性轉變,如中鋼(2002)、永光(1711)、三福化(4755)、國精化(4722)、潤弘(2597)等股價轉趨活絡,回過頭來看,今年獲利挑戰近一個股本的中華車(2204)再站上季線後也有蠢蠢欲動的跡象。

中華車本業亮麗、業外得意,受惠內銷四輪汽車台數較去年同期增加約一二○○台,在銷售台數增、全廠稼動率提高及費用降低等努力的帶動效益,加上中國今年疫情趨緩,車市轉為熱絡,福建奔馳等其它轉投資公司貢獻獲利增加,上半年營收一六一.九五億元、年成長九.六%,營業淨利十五.一億元、年成長六八.九%,淨利二五.三八億元、年成長約六七%,EPS達四.六五元,優於去年同期的二.七九元。

展望第三季,中華車內銷四輪及二輪,相較今年第二季及去年第二季成長,雖然車用晶片缺貨持續延燒,但目前因公司備貨充足,可望達成全年五萬輛的銷售目標依然不變。在本業與業外獲利成長挹注之下,法人預估中華車今年EPS將達八.五元。

除了一九年打銷同集團納智捷損失而導致虧損之外,過去幾年公司平均現金股利發放率約六○%,二○年因減資之後,更配發七元現金股利,若以今年EPS將達八.五元計算,預估明年現金股利可達五.一元,且每股淨值七三.七七元,以目前股價僅約七○元計算,本益比僅約八.二倍、股價淨值比也只有○.九倍,現金殖利率更超過七%,具備低本益比、低股價淨值比與高殖利率等優勢,攻守皆宜。

(本專欄中所提及上市、上櫃、興櫃等相關個股僅供資料及心得分享,並不具個股推薦與投資建議,相關投資建議請參閱pressplay每天於盤前或盤中或盤後之個股分析)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