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日是美中對抗受惠者!  台灣價值持續上升中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61期      出刊區間:2021/09/17~2021/09/23


如果以國際股市來看,日本股市的表現相當強勁,在今年八月二十日,日經指數還曾跌破年線。那時候,日本東京奧運才剛結束,因疫情確診人數狂增而上,市場似乎失去信心,令日本股市跌破季線,成為全球主要股市之中率先跌破年線的市場。

不料就在日本菅義偉首相宣布辭職之後,日本股市演出大逆轉行情,一路攻堅而上,迄上周為止,又回到三萬點以上,創下近年來新高。



日經指數強勁上升



也許可以這樣來說,在一九八五年五大工業國達成廣場協議之後,不僅日圓進入大升值行情,也推升了日股大漲,在一九八九年十二月,曾經創下三八九五七.四四點的歷史天價,但至此之後,超過三○年了,在各國股市一而再、再而三勇創新高,持續創歷史紀錄之下,日本日經指數距離一九八九年的三八九五七.四四點,似乎還是相當遙遠!

當時,台股幾乎與日股相同,從一九八五年之後,新台幣進入前所未有的升值行情,從四二元左右一路升到一九九二年的二四、五元;同時間,台股由六三六點,漲到一九九○年的一二六八二點,自此之後,台股也陷入三○年的調整,未曾再創高價。

如今,台股在去年終於突破三○年前一二六八二點的高點,甚至還一度指向一萬八千點以上,展現了過去三○年以來未曾見到的強攻走勢。

而其中,新台幣也持續呈現升值的走勢,已經來到二七.五元左右,若以台灣目前的經濟結構及國際情勢來看,如果哪一天,新台幣升破二七.五元兌一美元,也不要覺得意外。

也就是說,過去三○年,台灣與日本可說是難兄難弟,同樣飽受在八○年代資產泡沫的影響,更重要的是,九○年代之後,中國就像一個大磁鐵,將亞洲乃至於全球製造業的人才、資金不斷吸往中國,造成台灣、日本的內部經濟上極大壓力。

尤其中國的大量生產,以及低價傾銷的產業戰略,令日本遭逢大災難。

因為在八○年代之後,「日本製」這三個字,成為各種產品的「品質保證」,但價格就比較貴。

而後,中國不斷以低廉生產成本加以大量生產,品質雖不如「日本製」,但因為低價優勢,橫掃全球,對日本的家電、成衣等產業,造成極大傷害。

再加上,南韓也進軍中國,將汽車、家電產業拉到中國,又令日本雪上加霜。

又因為美國為首的科技產業崛起,PC、NB帶動相關電子產業的崛起,原本是日本發明的面板,甚至具有優勢的半導體產業,也一一崩潰,內部泡沫經濟的後座力又未平息,所以日本沈寂三○年。



巴菲特去年就投資日本



如今情勢改變,當中國經濟快速奔跑二、三○年之後,本來就有不少問題要去解決,尤其房地產沒有經過適度回檔,結果泡沫愈吹愈大!

而且中國的生產成本也不斷被堆高,不再是廉價的生產基地,產業早已逐漸外移至成本更低廉的國家,不料二○一八年第二季開始的美中貿易戰,不斷升級成為美中對抗,這一切的機運,令日本再起!

可以這樣來說,當中國出現疲態,而且壓力一個又一個浮現時,日本開始成為受惠者,尤其現在科學發展已進入新的階段,不再是以量大取勝,而是專精,高技術的產品正是日本的優勢。

而美中全面對抗,美國更需要日本,對日本的加持、甚至解封(軍事方面)正加速進行中。甚至可以這樣來說,日本與台灣非常類似,成為美中全面對抗的最大受惠者。

故而,就日本股市來看,會不會繼台股再創三十年新高之後,有機會指向一九八九年創下的三八九五七.四四點以上的高點?頗值得期待。

值得注意的是,二○二○年八月巴菲特宣布,將斥資六五億美元,入股日本五大商社,而且分別取得五%的股權,這五大商社分別是:伊藤忠、丸紅、三菱、三井及住友。

一年過去了,巴菲特買進這五家日本商社,果然大有斬獲!



日本五大商社股價大漲



其中,三菱商事(8058.JP)去年第四季股價一度回挫至二三一一.五日圓,如今已連創新高,來到三六六○日圓,上漲五八.三%。

同時間,三井物產(8031.JP)亦由一六一○日圓一度漲至二七○○日圓左右,也創下六七.七%的漲幅。其他如:伊藤忠(8001.JP)、丸紅(8002.JP),以及住友商事(8053.JP),也幾乎都累積了五○%以上漲幅。

記得在去年八月,當巴菲特宣布入股日本五大商社時,就在《先探週刊》中特別提到,巴菲特以其敏銳的觀察力進入日股,這是一個重要訊號,甚至可以說是巴菲特報「明牌」,也意味著日本再起的力道也愈來愈強勁。

看到日本再起的現象,其實也給了台灣一定的啟示─那就是看到最近幾年中國所面臨內部經濟的走勢,以及國際上的困境,香港金融地位的急速下降,具體反應在香港股市,最近中國最大的地產商恆大,以及香港匯豐銀行股價的一再走弱,就先反應了中國所面臨的困境。

回過頭來,台灣與日本一樣,在中國經濟及國際政治角色的改變之後,成為主要受惠者之一,尤其是看到新台幣一再呈現強勢,即可以了解,資金、產業的不斷回流!



潤泰集團股價持續上升



在上一期《先探週刊》中,特別提到潤泰集團是兩岸消長的風向球,在二○一七年底,將中國大潤發、也就是高鑫零售(06808.HK)處分之後,已陸續將事業重心拉回台灣,除了入股南山人壽,再搭上台商回台投資潮,旗下的營造公司潤弘(2597)獲利明顯跳升,而且潤泰全(2915)及潤泰新(9945)迄今股價持續創新高之中,這一股趨勢潮流依然,且不斷發展中。

最近又看到台積電(2330)擴大在台灣投資,選定高雄投資兩座新廠,對潤弘而言,又是一個值得爭取的項目,也許股價有機會再向上突破。

若再次探討台積電在台灣擴產的供應鏈效應,所創造的效應正擴大之中。

除了潤弘之外,在台股之中,具有建廠原料供應,包括:中鋼構(2013)、豐興(2015)、東和鋼鐵(2006)等。

其中,中鋼構的股價一度強攻到八一.七元拉回,也許就短線而言,股價似乎有調整的可能,畢竟短線上的乖離不小。但中鋼構在離岸風電的業務上有明顯突破,也是令股價足以強攻的原因之一,現在就等何時可以整理到一個段落。

相對地,豐興股價在除息三.五元之後,一度回到年線,如今也迅速彈升至八五元上下,從技術面來看,已重新轉為多頭架構。



光洋科漲升機會再起



所以,仍在低檔的東和鋼鐵,在趨勢上依然可以注意,但因為將進行現金減資三三%,也就是每股退三.三元現金,但因為尚未公布減資日期,令股價暫時被壓抑,一旦減資日期確定,股價仍在低檔之下,反而有更大看漲空間。

國際鋼價在趨勢上仍呈現看漲,先前也曾提到過,中國及香港的鋼鐵股已先漲了一段,包括:日本的鋼鐵相關股及南韓的浦項鋼鐵開始走高而上,因此進入第四季的旺季之後,鋼鐵股仍有較大表現空間。中鋼(2002)還是龍頭指標,只要再站穩四○元以上,轉強力道將升高。

而且台灣建廠投資的需求持續升高,國內對鋼鐵需求也增加之中,尤其台積電在高雄將進一步擴大投資,之前在南科的投資設廠,已拉動了一股不同以往的需求。

所以,台灣的台積電供應鏈之中,在南科擴產的光洋科(1785)配合台積電對「靶材」的需求也與日俱增,而且以進度來看,光洋科的靶材新廠在第三季進行設備的投入及調整,第四季有機會少量生產,明年可望進一步供應台積電所需。

光洋科上半年稅後純益為五.七四億元,EPS○.九七元,全年EPS應有向二元以上挑戰的可能。

重點是,明年或將是光洋科配合台積電,而令業績進一步跳升的開始,而且股價在五○元上下,調整了十四個月之後,是不是有重新轉守為攻的機會?或可以再次期待!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