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膨風險上升 超低利率不再  歐美央行將啟動縮表大計畫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60期      出刊區間:2021/09/10~2021/09/16

通膨風險上揚,在聯準會主席鮑威爾宣布要縮表後,歐洲央行也可能跟進。近期歐美各國公債殖利率全都上揚,債市開始反應各國縮表計畫。




當前全球經濟逐漸從新冠肺炎疫情中復甦,即使復甦的過程蹣跚,還有Delta變種病毒來襲,但對各國主管貨幣政策的央行高官們普遍認為,全球股市多頭架構讓各國經濟好轉,各國央行的貨幣政策有必要開始回歸正常化。

聯準會主席鮑威爾於八月下旬的Jackson Hole全球央行總裁會議演講中,宣示要開始縮表,讓歐洲央行官員也呼應認為,歐洲央行也應該要縮表。歐美央行官員的對外發言,讓歐洲公債和美國公債殖利率翻揚。



貨幣政策勢將回歸正常



不論是聯準會還是歐洲央行的資產負債表,因應去年疫情衝擊大開資金水龍頭,聯準會的資產負債表從三.七六兆美元擴張到八.三四五兆美元。對照二○○八年金融海嘯後當時聯準會資產負債表最大時為四.四五兆美元。現在的資金水位比當年要高出將近八八%。歐洲央行的資產負債表目前則已擴大到八.一九一兆歐元,比疫情前高點的四.七兆美元要高出將近七五%的資金水位。

歐洲央行在二○○八年以後,除了經歷金融海嘯外,還在二○一一∼一二年再遭到歐債風暴重創,當年很多歐洲主要銀行業均面臨倒閉的營運壓力,迫使歐洲央行祭出更多緊急措施救急,以至於過去十三年以來歐洲央行的資產負債表擴張的程度比聯準會要大很多。

對於立場偏向鷹派的央行官員,普遍擔心這麼大量的QE資金挹注到經濟體,造就股市創新高的多頭行情,的確也讓經濟逐漸復甦。即便當前的經濟復甦算是復甦期,通貨膨脹的壓力卻已浮現上來。就算聯準會主席鮑威爾和歐洲央行官員都宣稱當前的通膨屬於短期現象,一段時間後通膨壓力就會下去。但對於立場偏向鷹派的央行官員的確擔心如果現在還一直在放錢,恐怕會刺激到通膨風險,如果現在不縮表、甚至升息,一旦通膨壓力上來後,就需要花費更多的力氣和時間才能撲滅通膨風險。

當鮑威爾率先開金口表示要準備縮表,即使還沒說出何時要縮表,華爾街人士普遍預期聯準會在九月下旬的FOMC貨幣政策會議後就會有縮表的時間表,最快從十月份開始實施。目前聯準會每月仍放資金一二○○億美元到經濟體,未來可能以每月減少一○○億美元的速度縮表。近期十年期美債殖利率維持在一.三%上下震盪,未來美國資金市場的殖利率在聯準會縮表計畫出來後,殖利率將進一步上揚,至於上揚的幅度要看聯準會的縮表計畫而定。由於鮑威爾的演講把縮表和升息分開,造成近期美元指數在鮑威爾公開宣示後從九三點下跌到九二點。



鷹派呼聲越來越大聲



鮑威爾的縮表論引起歐洲央行鷹派官員的認同,也開始拋出相關言論,替未來歐洲央行貨幣政策鋪路。前歐洲央行官員Klass Knot和Robert Ho;zmann近期各接受媒體採訪時都表示,經濟前景改善使得央行有必要減少刺激措施。這樣的論調刺激近期歐洲各國公債殖利率上揚。其實,過去幾個月金融市場都把焦點放在聯準會何時要縮表、升息時,歐洲央行的貨幣決策官員也有擬訂縮表計畫,但歐洲各國的疫情雖然被控制住,其實也面臨Delta變種病毒的威脅。但在通膨數據方面,歐盟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CPI)已上揚到二.二 %,平了二○一八年十月的CPI年增率高點。以歐盟的CPI數據趨勢來看,未來幾個月進一步上揚的趨勢還是很明確,甚至有機會來到二.五∼三%間。這波CPI若能達到這個位置將會創下十年來新高。這樣的通膨數據讓歐洲央行在至少十三年以來首次有機會執行縮表計畫。

歐洲央行九月九日會召開最新的貨幣策會議,目前歐洲央行的新冠疫情緊急購債計畫(PEPP)每月購債金額為八○○億歐元,如果確定要執行縮表,可能先以每月減少一○○億歐元方式進行,到明年三月會降到每月釋出五○○億歐元,並在今年底決定結束PEPP的時間。隨著歐洲央行開會日期的接近,受到美元指數下跌影響,最近歐元兌換美元匯率轉強,外匯市場似乎在反應歐洲央行貨幣政策將開始緊縮的消息。歐元兌美元匯價從八月二十日的一歐元兌換一.一六六美元升值到一.一八八美元,升值幅度達到一.八五%,近期歐元匯價走強的幅度是五月底以來最強的一波走勢。



市場殖利率走高



歐債方面,最具指標意義的德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從八月二十日的負○.四九六二%上揚到負○.三六三%,創一個月新高殖利率。德國三○年期公債殖利率同期間也從負○.○五三%上揚到○.一四一%。其他歐洲國債的殖利率也都明顯上揚,義大利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從○.五四五%上揚○.七○五%,西班牙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則從○.二一%上揚到○.三三五%。這些歐洲指標性的公債殖利率在半個月的時間內上揚的幅度介於十三∼十九個基點,似乎是在反應歐洲央行可能會開始縮表的消息。

如果歐洲央行在九月貨幣政策會議宣布縮表,也暗示聯準會十月份也將開始縮表,會讓歐美各國公債殖利率持續上揚,代表先前的超低利率不再,未來市場會開始反應歐美央行的縮表計畫。現在通膨最嚴重的地方在南美洲各國,巴西央行、墨西哥央行和祕魯央行都因為當地通膨風險增加而開始升息,抑制當地的通膨壓力。

歐美各國央行開始縮表帶動市場殖利率上揚後,對目前已處於歷史高檔震盪的股市會有衝擊,對金融股來說卻是利多。因為歐美各國金融機構持有不少公債部位,隨著各國公債殖利率上揚後,金融機構持有的公債部位收益率增加能提高金融機構的獲利能力。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