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冠變種病毒來勢洶洶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60期      出刊區間:2021/09/10~2021/09/16


近期新冠疫情再度因為發現最新變種病毒「Mu」而引發市場恐慌,疫苗、藥物等話題,重新回到投資市場被關注,即便已有十餘支疫苗供應全球所需,然如今最關鍵的應該是對於來勢洶洶的變種病毒防護力;尤其在歐美建議加碼施打第三劑,而變異病毒的傳播力及對疫苗的「免疫逃脫」可能性,都將是大家該關注的訊息。



科學家頭痛的變種病毒



繼祕魯Lambda變種病毒於去年第二季被發現,隨著傳播速度加快,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告成為注意的變種病毒之後,近期WHO再度公告,今年初被發現的變種病毒Mu,因已在全球逾四十個國家流竄,且可能有具抗藥性的風險,也被列為「需留意變異株」之一,累計已超過五個變異病毒被WHO列為需持續留意的病毒株(詳見圖表)。

究竟變種病毒是如何產生的?是病毒在自我複製的過程中發生突變的結果,因為病毒會不斷複製自己,期間經常會發生突變,複製的愈多,發生突變的機率就愈高,出現變異的數量就越大。也因此,病毒的變異,一直以來都是科學家最為頭痛的問題,這也是近期全球各個國家陸續發現變異病毒株之外,還發現變異病毒的混合變異,而這樣的趨勢,讓即便全球每百人已有六八人接種疫苗,仍然讓新冠感染人數持續增加。

從新發現的變異病毒Mu來看,科學家就發現其序列已有多個突變,且目前全球不少確診者中,發現有兩個以上的變種變病毒,甚至已完成兩劑疫苗施打的確診者,這個訊息告訴我們的是,病毒的傳染性變大、且未來可能讓測試、治療和預防措施(如疫苗接種)的有效性下降,因此個人防護還是重中之重,相關防護產品需求將持穩成長,包括美德醫DR(9103)、恆大(1325)、南六(6504)、優盛(4121)等。

其實從目前被WHO列為關注的變種病毒株,幾乎都有「免疫逃脫」的可能性,其中南非的Beta已被證實,那麼各個疫苗對變種病毒的保護力又如何?根據各疫苗的臨床數據顯示(臨床執行當時的變種病毒),AZ疫苗對於Alpha、Gamma具有七成的保護力,但對Beta只有二二%;嬌生疫苗對Beta有五七%保護力;Novavax疫苗對Beta則僅剩四九%保護力。



疫苗接種率需達九成



評估疫苗對於變種病毒的保護力,除了臨床當時的變種病毒外,取得緊急使用授權後,還需持續進行真實世界的滾動式臨床試驗數據收集;換句話說,取得緊急使用授權後的疫苗,在進行施打後還需收集施打者對當時的變種病毒的防護力(中和抗體效價),以作為疫苗對於變異病毒的保護效價研究基礎,尤其今年大肆感染的變種病毒Delta、Lambda、Mu。此外,還需關注的重點是,新冠疫苗接種率高的地方,會不會仍然出現新的變種病毒,如果有這種情況發生,顯示病毒的「免疫逃脫」能力強,對疫情而言是十分危險的情況。

不過,在沒有變種病毒前,新冠疫苗接種率六至七成即可達到基本「群體免疫屏障」,如今恐須至少八至九成才能達到,因此疫苗的需求仍然相當急迫;除了AZ、嬌生、莫德納、國藥、北京科興、輝瑞/BNT等已取得FDA EUA外,輝瑞/BNT甚至於八月二十三日正式獲美FDA完全授權許可,成為全球第一款拿到藥證的新冠疫苗。由於歐美已針對新冠疫情建議施打第三劑,對於疫苗相關股可持續留意。

高端疫苗(6547)雖然已經有政府五百萬劑採購訂單,但是近期施打的情況並不理想,加上輝瑞/BNT疫苗來台,壓縮高端疫苗供給,而巴拉圭及東南亞市場能否順利取得緊急使用,還須持續觀察。

國光生(4142)持續研發,並將臨床試驗拉開戰線至東南亞市場;聯亞生技儘管國內緊急使用申請未過關,不過臨床試驗證實能有效激發免疫力,雖然中和抗體效價在原始武漢株單時間點測試後有差距而未達EUA標準,不過,對抗Delta病毒的中和抗體效價,相對其他疫苗產品與武漢株並未顯著下降,公司決議近期整理相關疫苗抗Delta病毒株及其他數據,送CDE及食藥署重新審查。



卯勁搶新冠治療藥第一



除了疫苗外,治療藥物(詳見圖表)的研發至今尚未有專門針對新冠肺炎治療的藥物獲證,也因此,各研發公司均積極努力朝第一個藥證邁進,目前研發針對新冠肺炎的藥物以生華科(6492)、國鼎(4132)進展最快,國鼎二期臨床試驗第二階段擴大收治重症病患持續進行中,是目前針對新冠肺炎治療收治輕度、中度及重度病患的藥物,除了該藥早先授權韓國BNC之外,近期授權擁有七十年歷史的奧地利藥商Sanova Pharma GesmbH拓展歐洲市場布局,且董事會決議辦理現增,每股暫定五八元,與市價一○二元價差甚大,回饋股東的企圖明顯,市場預料該藥的二期臨床數據獲樂觀正向發展的機會大,可持續追蹤。

生華科新冠新藥Silmitasertib(CX-4945)也在近期有最新進展,二期收納新冠重症病患期中分析數據獲DMC審查通過,可繼續執行,而治療中症病患的二期臨床更已完成二十人收案,結束療程後將進行完整療效數據分析,由於美國近期新增確診者九成以上為感染Delta,若證實對Delta具有治療潛力,則該藥的未來市場價值值得期待。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