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低檔找奇兵  指數震盪加劇 獲利、殖利率提供支撐力道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60期      出刊區間:2021/09/10~2021/09/16

加權指數在晶圓雙雄強勢表態下,仍屬高檔震盪格局,

短期操作除技術面搭配籌碼面擇優操作之外,可留意八月營收與或將發生的作帳或結帳行情,中期則可留意明年有夢的趨勢股,與基期相對偏低的績優股。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威爾的鴿派聲明,帶動S&P 500、Nasdaq與費城半導體三大指數陸續創高,道瓊指數雖未衝高,也仍持穩高檔以上格局,而中國政策大幅變動,金融市場震盪加劇,港股暗自垂淚,然將新設支持中小企業創新發展的北京證交所,日股則在首相菅義偉確定卸任後,再次突破三萬點大關。



晶圓代工、金融力扛指數



雖然疫苗問世,全球覆蓋率卻似有跟不上新冠肺炎病毒變種速度,成了經濟復甦的難解習題,但是,卻也使得全球央行的紓困或振興政策,仍將隨之調整且暫難割捨;換句話說,就象徵著資金派對,或許將會逐漸進入尾聲,但是還沒有國家敢真正去按下印鈔票的停止鍵,而台股的最佳男主角終於甦醒。

「武林至尊,寶刀屠龍,號令天下,莫敢不從!倚天不出,誰與爭鋒?」屠龍刀與倚天劍是金庸筆下倚天屠龍記中的靈魂。回到台灣加權股價指數,歷經航海王與鋼鐵人的高潮迭起過後,龍頭台積電(2330)調漲價格威震天下,搭配聯電(2303)、部分高價IC設計與封裝測試廠,半導體再度回歸武林至尊。

加權指數出現V型彈升型態,而成交量能則出現萎縮,近二○日均量已降至三六○○億元附近,相較於七月均量逾五五○○億元,減少約三成五,除了當沖新制上路的影響之外,人氣指標的航運股,占比從四成降到兩成,鋼鐵、塑化偏向區間,另外疫情變數升溫、基期偏高心態謹慎,也是量能下滑原因。

在國際股市表現持穩高檔以上的前提下,台股擁有台積電、聯電、電子高價股與金融權值股支撐,加上外資回頭買超且力道強化,加權指數基本上相對不易獨自連續重挫,然而,卻可能會出現所謂的「拉積盤」,老一輩則說賺了指數、賠了價差,白話就是從盤面近期漲跌家數來看,半數以上個股並未上漲、甚至下跌。

外資買盤用力回補之下,台積電自八月接近年線的五五一元彈升,至今最大漲幅約十五.八%,遠高於加權指數的八.五%,而二哥聯電則自季線附近的五四.四元,至突破前高的七二元,最大漲幅超過三二%,此外,金融指數領先過高,傳產股可留意的是中鋼(2002),不僅迅速填息且漲幅也高於十二.五%。



鋼鐵轉強 尚欠東風

 

國際鋼鐵股表現相當亮眼,美國最大生產商紐柯鋼鐵(NUE.US)、美國鋼鐵(X.US)與美國鋁業(AA.US),今年漲幅超過一倍,中國寶鋼(600019.SH)、鞍鋼(00347.HK)、包鋼(600010.SH)等,不僅超過一倍且目前還在創高軌道當中,台灣鋼鐵股則是在第二季的大幅度上漲過後,近期進入量縮整理階段。

中鋼毋疑是鋼鐵產業指標,煉鋼乃至產業的中、下游廠商,如中鴻(2014)、豐興(2015)、新光鋼(2031)、東和鋼鐵(2006)、燁輝(2023)等,第二區塊為不鏽鋼,燁聯(9957)為台灣最大廠商,唐榮(2035)亦為上游,相關還包含彰源(2030)、新鋼(2032)、允強(2034)等,鎳價與股價具高度正相關。

不鏽鋼中與美國基建連結性相對高,則是大成鋼集團,可留意相對強勢的大國鋼(8415),其他金屬或合金類,銅相關合併電線電纜,如華新(1605)、華榮(1608)、第一銅(2009)等,其中華新也有開不鏽鋼盤價,而特殊鋼方面如榮剛(5009)、精剛(1584)等,錫留意昇貿(3305)、鉛則觀察泰銘(9927)

過去,鋼鐵產業總和鐵礦砂價格綁在一起,不過隨著持續落實碳中和目標,將可能帶動產業出現翻轉。高爐、煤炭與鐵礦砂石為一組,而另外一邊則是電爐與廢鋼,更先進的技術、即須投入更多資源則是氫能源。高爐煉鋼碳排放量約為電爐的四倍,而氫能源煉鋼成本超過高爐五倍;換句話說,電爐將折衷成趨勢。

美國鋼價持續走升,熱軋報價持續創高達二一五○∼二二○○美元,而國內中鋼停頓兩個月後,九月盤價平均調漲一.二%,董事長翁朝棟日前於股東會表示,樂觀期待第四季旺季來臨,九月中旬將開出十月盤價,理論上是漲幅多少的問題,近日法人大舉回補中鋼,均線呈現多頭派列,等待滾量攻擊訊號。

中國對鋼鐵的限產,導致了鐵礦砂價格的走跌,不過嘴巴這樣說、身體卻很誠實,中國鋼鐵族群沉澱後再創高,透露出不尋常的訊號。至二○二○年底,中國電爐僅占約一成,因此在政策上,中國限制高爐與其他高汙染的生產,然而卻是大力推動電爐,自然壓抑對鐵礦砂的需求,然對廢鋼需求卻是大大增加。

全球對鋼鐵需求因基礎建設而將延續,加上碳中和的成本,鋼價很可能回不去了,受惠於鐵礦砂價格下跌,將為中鋼帶來更豐厚的利差,而盤價停頓的兩個月,是給中下游廠商補足庫存的讓利措施,別人還不一定,至少自己旗下廠商一定要照顧周全,加上中鴻報價向來跟隨中鋼腳步,下半年同樣成長可期。



留意低基期奇兵



指數高掛萬七之上,國際股市、權值股依舊硬挺,然有部分個股無聲無息,抑或領先回檔,這當中或將出現奇兵,建構在獲利與殖利率帶來支撐,也可能是股價修正甚至超跌等,相對績優個股如板卡的技嘉(2376)、微星(2377)、華擎(3515),以及包含廣達(2382)、緯創(3231)、和碩(4938)等代工廠。

佳世達(2352)轉型後,併購策略綜效發揮漸有所成,董事長陳其宏表示,更改轉投資友達(2409)會計項目,期望扭轉外界對公司印象,把焦點放在醫療、解決方案以及網通三大高附加價值事業布局,並預估今年獲利將挑戰近十年新高,上半年EPS達三.○一元,且明年高附加價值事業營收過半目標不變。

資通訊(ICT)業務占佳世達營收比重仍達六成,以明年高附加價值事業營收過半目標來看,目前網路通訊(NCG)約十三%、智能解決方案(BSG)約十二%、醫療則約七%,三大事業體仍有成長空間可期,且接下來也可按毛利率進而調整獲利結構。股價已修正至年線,過去每年平均殖利率約為五%。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