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潤泰集團  是兩岸消長風向球 高鑫股價破底 潤泰集團創新高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60期      出刊區間:2021/09/10~2021/09/16


看到這幾年中國政經情勢大變化,即可以理解為什麼台商會不斷逃離中國,甚至回台投資。如果更細心一點,能夠看到新台幣在兩岸關係不怎麼理想之下,都可以一再升值?這證明了一件事,就是資金、產業以及人才正不斷回流台灣。

其中,有一個人值得特別注意─尹衍樑。

曾經有人這樣說過,尹衍樑是兩岸最厲害的「紅頂商人」,在台灣或中國所擁有的政治人脈,恐怕無人能出其右。

早在一九九○年代初期,尹衍樑便在北京成立光華管理學院,打下政經人脈的基礎,不要忘了,那個時候中國剛剛歷經了六四天安門事件,中國亟需外援,恰恰台灣的資金、人才以及產業,不斷流向中國,打造了中國成為世界工廠的基礎。



尹衍樑長期布局中國



一直到一九九七年,亞洲金融海嘯過後,法國歐尚到台灣投資大潤發賣場,那時候大潤發的大股東就是潤泰集團。

於是尹衍樑取得了歐尚投資台灣大潤發的資金,拿出其中的一億美元,指派當時潤泰全總經理黃明端,到中國再成立一家大賣場,也就是中國大潤發。

不久,進入二○○○年之後,中國的內需市場逐漸壯大,大賣場業績節節上升,雖然此時開始看到其他國際連鎖賣場也紛紛進入中國,包括:家樂福、Walmart以及中國本土的賣場,但最後中國大潤發脫穎而出,成為市占率及營收最高的賣場,並順利在香港上市,也就是─高鑫零售(06808.HK)。

但是進入二○一○年之後,由於剛剛度過了○八年金融海嘯的洗禮,而二○一一年又爆發了歐債危機,此時網購商機崛起,在美國有亞馬遜,中國則有阿里巴巴主導的淘寶、天貓竄起,開始對大賣場等實體零售產業造成一定壓力,雖然中國大潤發也成立了飛牛網,但仍難與阿里巴巴等網路零售商匹敵。

二○一七年對潤泰集團是一個重要的轉折年,那年十一月阿里巴巴宣布,以二二四億港元收購潤泰集團手上的高鑫零售股權,其中包括了潤泰全(2915)、潤泰新(9945)以及尹衍樑家族的高鑫持股,最後潤泰僅剩下四.六七%的股權,阿里巴巴持股三六.一八%,成為最大股東。

到了去年底,阿里巴巴又斥資二八○億港元,增持高鑫零售股權達到七二%。



潤泰集團全身而退



當年潤泰集團以每股六.五港元的價格,將高鑫賣給阿里巴巴,取得了二二四億港元,以那個時候來看,潤泰集團所出售的股價只有六.五港元,似乎有點低。尤其在去年中,高鑫的股價還一度來到十三.四港元,剛好是六.五港元的一倍。

但現在,再回頭看這一段歷史,應該可以很慶幸地說,潤泰集團可以全身而退,已經不容易了!

去年下半年之後,情勢出現逆轉,阿里巴巴集團最大的金雞母─螞蟻金服,在上市前突然被中國政策撤銷上市許可。

其後,便出現一連串打壓中國大型民企的手段,更早之前,馬雲及騰訊的馬化騰早已去職,其後,還要求企業捐款。

再加上美中之間從二○一八年第二季開始的貿易戰,一路打下來,已演變成美中對抗,而美國更緊縮對中國的管制。如果現在潤泰才要處理高鑫,恐怕沒有那麼順利。

而二○一七年底,潤泰集團處分高鑫之後,回台灣投資入股了南山人壽,反而是最好的結果。

如今,高鑫零售在香港掛牌的股價早已節節敗退,從去年中的十三.四港元跌到四.五港元,持續破底之中。

反觀在台灣上市的潤泰集團旗下各檔股票,都是節節高升。以潤泰全(2915)為例,去年年中當高鑫零售股價在香港漲到十三.四港元時,潤泰全的股價大約在六○多元。其實高鑫零售股價反轉而下,而潤泰全股價則一路上升,短線上,甚至攻上一二八元的新高。

至於潤泰新,同時間也由四○多元,漲到七六.七元,也是創新高。

除了潤泰全及潤泰新之外,還有一檔潤泰集團之下的個股─潤弘(2597)似值得注意。

應該可以這樣來說,新台幣過去兩年多年,進入更為強烈的升值型態,甚至已指向二七.五元兌一美元,幾乎是回到一九九七年新台幣兌美元的匯價。

簡單來說,過去三○年新台幣的匯率走勢,可以說是台灣經濟波動發展史。



潤弘跟著台灣價值而漲



尤其從一九九二年,新台幣兌美元升到二四.五元兌一美元之後,進入三○年的超貶走勢,大量的台灣資金、人才、產業不斷流向中國,令台灣進入大休整期。

直到二○一八年,美中貿易戰開打之後,中國內部問題一一浮現,台商開始從中國外逃,而且也看到資金、人才、產業持續回流台灣。

尤其這些年,以台積電為首的半導體產業,擴大在台灣投資,各地工業地價格大幅上漲,給專精於工廠建造的潤弘帶來大商機。

可以很明顯看到,長期以來潤弘的獲利皆相當穩健,去年因為疫情效應,稅後純益一口氣跳升至十.一億元,EPS為七.四八元。故而日前分派了六.五元現金,並分派三.七元的股票股利。多年以來,潤弘未曾分派到股票股利,十多年來的第一次,也令股本由十三.五億元,增為十八.五億元。即便如此,上半年獲利亦創下歷史新高,稅後純益為八.○五億元,EPS為四.三五元(以十八.五億元股本計算)。

一直以來,潤弘在台灣的製造業之中,頗具有一定的競爭力,尤其該公司的預籌工法為重要專利,有利縮短工程期,降低成本,所以在台灣重視投資的大商機之大,潤弘的優勢進一步被凸顯出來。

從技術面來看,潤弘在除權息前,股價一度漲到一八五.五元,而後進行除息,再除權,令股價回到一二○元上下,這似乎又是一次介入的機會。

再者,在下一個階段,鋼鐵及航運股可能會在第三季末又有表現空間。

按照過去的慣性,更嚴格的是自二○○○年以來,兩岸三地的股市有一種很特別的連動關係;也就是說,如果是電子科技股開始出現新的漲升題材或趨勢時,通常是台灣的電子科技股先漲,再輪到香港股市,最後是中國股市,會出現「時間差」。

相反地,如果是傳產股,尤其是水泥、鋼鐵產業,通常的起漲點是由中國股市開始,再輪到香港,最後台灣股市才會反應。



中、港鋼鐵股聯袂大漲



按照這種時間看,可以看到這一次鋼鐵股,好像也是如此,之前二、三個月,中國一度打壓鋼鐵產業,令中國的鋼鐵股受到影響。但從八月底開始,寶鋼(600019.SH)率先突破而上,短線上已連創新高,在此同時,中國的鋼鐵股也一一大漲而上,如:包鋼(600010)、新鋼股份(600782)、八一鋼鐵(600581)、太鋼不鏽鋼(000825)等。

其後,在香港掛牌的中國鋁業(02600.HK)、馬鞍山鋼鐵(00323.HK)、鞍鋼(00347.HK),也連番創新高而上。

若以這種情況來推估,台灣鋼鐵股的走高,只是時間的問題,除了最近公告的八月份營收之外,現在第三季末,度過九月份,又將陸續公布第三季的財報,這對鋼鐵及航運股而言,或會成為推升股價的業績利多。

以中鴻(2014)為例,八月份營收又進一步走高,來到五三.四一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六六%,而上半年EPS就達到二.七七元,以下半年鋼鐵業持續成長的情況來推估,也許全年EPS有挑戰五元以上可能。所以從技術面來看,中鴻量縮整理了一段時間,若可以放量重返四五元以上,即利重新轉強。

至於航運股,依然可以先參考散裝航運,其中,可以四維航(5608)及正德(2641)作為指標。

正德八月份營收創下歷史新高,來到一.二四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九三%,以上半年EPS○.六六元來推估,下半年獲利應該有更大增長動力,而且還具有相對低價優勢。

再看四維航,繼七月份營收創下歷史新高之後,八月份持續創新高,來到五.四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一二五.七%,上半年EPS為一.九二元,以下半年成長的力道來看,獲利有倍增可能,股價經過整理之後,也有看漲的動力。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