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小型股亮點集中科技股  羅素2000為何漲不動?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59期      出刊區間:2021/09/03~2021/09/09

從去年低點到去年底為止,羅素二○○○指數漲幅凌駕S&P 500指數,但今年來豬羊變色,大型股凌駕中小型股之上,凸顯利基優於中小型股。


今年上半年美國GDP連續兩季出現至少六.三%的經濟成長,第二季企業獲利成長創下二○○九年以來最大幅度,維持三大指數維持創新高表現。展望第三季企業獲利,雖然不會像第二季那樣地夢幻成長,至少也還有近三成年增率。股價表現中,S&P 500指數維持緩步創新高表現,以中小型股為主的羅素二○○○指數在三月中旬創歷史新高後就無法再創新高,大型股整體表現比中小型股好。

經濟陸續解封,美國民眾的生活趨於正常,第一、二季美國GDP年增率分別有六.三%和六.四%。最近華爾街市場陸續公布七月經濟數據,成長力道不會比第二季強勁,但也維持穩定的動能。以ISM製造業指數為例,七月為五九.五%,低於六月的六○.六%。七月非農業就業人數增加九四.三萬人,高於六月的八五萬人。七月失業率下降到五.四%,優於六月的五.九%。七月的ISM服務業指數為六四.一,比前一個月的六○.一好。當前美國經濟成長最大的問題在於勞動參與率仍不夠好,這可能要等九月後聯邦政府的緊急紓困救濟陸續到期後,民眾才願意回到職場。美國政府如能成功敦促民眾重回職場,經濟才有進一步較大成長力。



美國企業獲利穩健成長



企業獲利方面,上季S&P 500指數成分股中,在已公布財報企業有超過八六%獲利超過市場預期,僅十二%低於預期。上季企業盈餘年增率創下九四.五五%,第三季企業盈餘年成長率趨緩,但也有二八.五%的表現,盈餘年成長率遞減的原因與去年第三季獲利基期較高有關。若以全部五百家企業EPS加總,第二季EPS總和為五二.三三美元,第三季下降到四九.四美元,第四季恢復成長到五一.三美元,明年第一季EPS總和為五一.六美元。由企業獲利的加總來看,第二季獲利總和為相對高峰,第三季獲利雖然低於第二季,但會比第一季強勁。

從企業獲利總和預估來看,第四季和明年第一季企業獲利能會將會重回第二季的相對高原區成長,明年第二季以後企業獲利再成長。從很多指標性企業對本季的景氣看法,大部分企業對整個下半年的景氣普遍看好,但消費者支出經過第二季報復性消費出來後,第三季的需求僅維持必要性開支,要到第四季才會有另一波爆發性消費成長動能。這樣的消費趨勢對照企業獲利趨勢,大部分企業看多第四季的業績成長。

對照以大型股為主的S&P 500指數和以中小型股為主的羅素二○○○指數走勢可以發現,從去年三月下旬低點起漲到去年年底這段期間,S&P 500指數累積上漲七一.三六%,而羅素二○○○指數則上漲一○四.四%。這段經濟從谷底翻身到成長這段期間,代表中小型股的股價漲幅高於大型股。但今年以來美國經濟維持強勁成長,S&P 500指數今年來上漲二○.○六%,表現凌駕於羅素二○○○指數今年來漲幅的十五.三一%。今年以來,S&P 500指數維持緩步創歷史新高格局,但羅素二○○○指數今年的高點出現在三月十五日,之後再也沒再創新高。這段期間,拜登總統宣布擴大基礎建設政策、氣候變遷和投資人力資本等,也強化對先進產業的投資,總金額達三兆美元。拜登政府希望透過強化美國國力的投資,確保未來幾十年面對中國的競爭挑戰時能抱持競爭力。



大型股較受惠基礎建設



這樣的大規模建設投資,大型企業最先受惠,雖然很多中小型企業也能受惠於這波美國政府的大投資建設,受惠程度卻不會像大型企業那樣多。尤其是大型原物料相關企業、能源、金融甚至消費股也都會是這樣。另外,美國大型企業的業務範圍涵蓋不僅美國內需市場,還包含很多海外業務,尤其是FAAMG等五家科技大咖全球競爭力的強大,不僅美國中小型企業的競爭力無法比擬,也凌駕大部分國家大型科技企業的獲利能力之上。這也可以解釋為S&P 500指數持續創新高之際,羅素二○○○指數卻沒有辦法再創新高。

六月至今,羅素二○○○指數僅上漲○.三六%,從附表的各類股表現來看,公用事業、科技股、房地產股、醫療保健、工業類股維持正報酬表現,其他各類股指數均下跌。在羅素二○○○指數的科技類股指數中,約有一六七檔成分股。六月以來羅素科技類股指數上漲八.一三%,有三四檔成分股的累積漲幅過兩成,遠比大盤表現強勢。這些表現強勢的中小型科技股大多來自半導體、軟體資訊服務以及雲端相關技術的企業。

SiTime這段期間股價累積上漲二○五.八%,是表現最強勁的科技股,主要生產導體製程中的○件,像震盪器、時鐘發生器、嵌入式諧振器等。去年EPS○.四六美元,預估今年二.三一美元,股價從六月中旬拉出一波漲勢,並創掛牌新高。電子設計自動化(EDA)的新思國際(Synaptics),六月至今股價上漲四三.六九%。它是全球頂尖的EDA企業,是IC設計過程中不可或缺的工業設計軟體業者。去年累積EPS五.九五美元,預估今年將達八.二六美元。Amkor科技是全球半導體封裝測試業者,全球半導體晶圓代工缺貨情況嚴重並調高價格,全球封測產業景氣同樣維持高檔,去年Amkor的EPS一.四美元,今年EPS可望成長到二.四美元。



半導體、軟體股相對強勁



在雲端運算、企業應用軟體、軟體基處建設、通訊網路和資訊服務等次產業在5G、AI興起的環境市場需求強勁成長,帶動相關軟體企業的股票表現不錯。在羅素科技類股中,約有十七檔軟體股股價從六月初至今的漲幅超過兩成,凌駕羅素二○○○指數表現。Asana六月至今股價累積上漲一一○.四一%,該公司的軟體技術能在網頁中幫客戶擷取、組織和重整相關數據任務,然後在這些數據任務建置在電子郵件中,該公司客戶遍布全世界。在大數據資訊氾濫時代,像Asana幫客戶在龐大數據資訊中找到所需的內容,未來有很大的成長空間,也容易被大企業收購。去年Asana每股虧損一.六七美元,預估今、明兩年也不會有獲利但股價表現強勢。

MicroStrategy提供商業情報軟體和相關服務,提供的平台可以讓企業客戶配置網站報告和分析相關的技術解決方案。這幾年MicroStrategy在科技業相當有名氣,不是因為該公司業務的技術能力有名,而是創辦人兼執行長Michael Saylor非常看好比特幣未來的成長並重押比特幣。目前MicroStrategy持有比特幣一○五○八五枚,平均持有成本為二六○八○美元,該公司持有比特幣的價值超過三○億美元,是全球持有比特幣最多的企業,比美國政府還多。由於持有的比特幣很多,該公司的股價與比特幣走勢有關係。撇開比特幣潛在利益,該公司去年EPS五.一七美元,預估今年全年EPS達五.九八美元、明年六.二二美元,本益比雖然超過一二二倍,卻也是中小型科技公司的特性。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