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業績股強出頭  回歸價值投資(四六)
  •   
      
作者:江文勝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58期      出刊區間:2021/08/27~2021/09/02


台股是淺碟型市場,漲時容易超漲,跌時也容易超跌,上半年股市成為全民運動,上檔關關壓力關關過,熱門強勢股矇著眼睛買,即使短套也能在短短幾天內解套並獲利,在貨櫃股、鋼鐵股操作屢見不鮮,處處都有少年股神蹤跡,正所謂民間處處有高手,走到哪都有聽到人談論分析股票,每個人都有一套自己的看法,只要股票漲,每個人都是股神。

相對台股上半年牛氣沖天,加權指數漲幅全球名列前茅,進入下半年之後,縱有史上最佳半年報支撐,美股也接連創新高,但台股走勢卻反向異常疲弱,市場原歸咎於當沖降稅懸而未決影響市場追價買盤意願,但當沖降稅延長三年,台股仍是跌跌不休,資金是聰明的,股價走勢永遠走在最前面,看似平靜無波的台股,檯面下似乎有股險惡暗流蠢動。



上秒天堂 下秒地獄



台灣有句股市諺語「新手死摸頂,老手死反彈,高手死摸底」,意思是大部分剛進入股市比較沒經驗的投資人,容易在市場高檔過熱時太過樂觀,所以股價從高檔回落過程中,一不小心就跟市場說再見了。像一般投資人短線交易最愛的長榮(2603)、陽明(2609),七月初在外資的最新報告指出,貨櫃運輸市場在供需失衡下,預期下半年運費還會走高,看好長榮、中遠、東方海外下半年前景,其中,調高長榮目標價到三○五元,這是外資首次看漲破三○○元,當然也引起市場一陣騷動,不過長榮股價在外資報告出來後見到高點二三三元就一路走低,不到一個月時間最低跌到一一六.五元,跌幅高達五○%,反觀這段期間內,長榮的融資餘額只從三二.五九萬張減少至二八.六五萬張,減幅約十二.一%,跌勢期間當沖百分比居高不下,甚至一度衝高到八○.八四%的歷史新高;陽明也出現類似情況,甚至在股價從二三四.五元回檔到一一○.五元,跌幅達五二.八%,期間融資卻從十七.九七萬張,增加到十八.九萬張,若融資代表散戶指標,那麼對初入股市投資者而言,感受想必是「上一秒天堂、下一秒地獄」。

市場上待比較久的老手,憑藉過去豐富的經驗,很容易看到跌深、價位便宜就想進去搶反彈,但也因為這樣,常常會套在反彈的波段相對高點上。而歷經多次多空循環的高手,也會因跌幅夠深,逐步低接跌深看好標的,但事與願違,往往出現超跌走勢,常導致即便是久戰股市的投資高手也可能在兵荒馬亂中陣亡。

股市也有所謂的「八二法則」,即長期下來,八○%人會賠錢,只有二○%的人會賺錢,要如何讓自己能成為那賺錢的二○%,除了在基本面下功夫之外,更須遵守紀律,謹記前車之鑑、後事之師。

事出必有因,沒有利空的下跌才可怕,就像這一波台股的跌勢,半年報亮眼,七月營收每十家就有一家創新高,美股持續創新高,而台股卻獨憔悴,若基本面沒問題,那麼就是信心危機了。

股票不是每天衝來衝去就叫做投資,有時候休息也是一種投資,冷靜思考趨勢的方向還有如何資金分配,讓自己不會被股市淘汰且能成為一個贏家,審思過去新手、老手、高手被抬出場的慘淡教訓,現階段最好的操作模式就是降低持股比重。



台股跌夠了沒?



加權指數跌夠了嗎?市場喜歡拿來與五月那一波修正跌勢比較,因為五月那波經過三段跌勢之後,指數再攀巔峰創下歷史新高來到一八○三四.一九點,比較四到五月中指數從四月二十九日的一七七○九點跌到五月十七日的一五一五九點,共分為三段跌勢,合計十一個交易日就下跌二五五○點,跌幅十四.四%,該區間大盤融資餘額從二七四○億元,降到二一四五億元,融資減肥二一.七%,超過大盤跌幅十四.四%,當沖比率約從二七.三%增加到三○.四%。

反觀若這波跌勢從七月五日的高點一八○三四點算起,到八月二十日低點一六二四八點,總共花了二六個交易日,只有出現二段跌勢,跌點一七八六點,跌幅九.九%,區間融資餘額從二九六四億元降為二六五七億元,僅減少一○.三%,當沖比重約維持二五∼三○%。

比較二次跌勢不同在於,上次屬於急跌,這次屬於溫水煮青蛙,上次跌勢出現三段,這次到目前為止只出現二段,上次融資減肥程度遠高於這次,包括融資餘額減肥上次大減二一.七%,這次只減了一○.三%,上次融資餘額減幅二一.七%高於指數跌幅十四.四%,這次減幅一○.三%與指數跌幅九.二%相當。

如果與上次融資減肥幅度比較,台股短線雖可能因跌深反彈,籌碼面上仍有再整理的壓力。且要結束整理,成交量至少要恢復四○○○億元甚至五○○○億元之上,否則反彈的頸線壓力一六九六○點附近將再遭逢較大壓力。

後續觀察融資減肥、量能變化及回檔是否跌破上周低點一六二四八點。



國際情勢變化牽動台股



台股與國際市場接軌,國際情勢變化也將直接牽動台股多空走勢。像美國自阿富汗撤軍,拉高地緣政治風險,加上美國QE要退場,資金往美元體系避險,美元指數創四月以來新高,台股多空走勢也將受到牽動。

尤其,中國嚴加管控,陸股及港股全面走空,國企指數及香港恆生指數,跌破年線之後反彈,碰到頸線之後再回跌,過去一周紛紛跌破前波低點,深滬三○○指數也朝向前波低點。

今年以來外資大幅加碼中國股市,反向減碼其他亞洲股市,統計今年來到八月十三日為止,外資大幅加碼中國股市,累計買超三八○.五億美元,看看今年來陸股跌勢,可想而知,外資投資陸股可謂災情慘重,只好賣超其他亞洲地區股市彌補虧損,首當其衝的就是台、韓股市,統計上述區間,外資賣超台股一六一.四億美元、賣超韓股二五六.八億美元,也賣超泰國、菲律賓、越南及馬來西亞股市。韓股走勢與台股一樣弱勢,短線一口氣下跌七.五%,也跌破半年線支撐,下一支撐就看年線。其中權值股三星電子(005930.KS)更是帶量跌破年線重要支撐,短線從八三三○○韓元,跌到七三一○○韓元,跌幅十二.二四%。另外,日股更弱勢,日經指數更是跌破年線重要支撐。

台股中的權值王台積電也成為外資提款機,股價從二○二○年三月十九日的二三五.五元漲到今年一月二十一日的六七九元,上漲一八八.三%,但外資僅買超十五.七萬張,推升台積電上漲的內資主力,對持有七六.三七%台積電的外資而言,平均成本不到二○○元,甚至已低於一○○元,當台積電漲到五、六○○元,帳面上獲利都是倍數起跳,這也讓外資更有可能把台積電當成提款機的充分理由,也可以解釋,外資今年來為何積極賣超台積電,統計今年來外資已賣超超過五○萬張,且外資目前持有仍高達七四.五五%,若陸股、港股持續走空,外資挖東牆補西牆的調節台積電動作恐將持續。

陸股、港股是否能止跌,將是台股止跌續航力的重要關鍵。



中小型電子股可望先止跌



雖然大盤賣壓沉重,指數趨向整理並仍有持續下探空間,但跌勢中恐慌氣氛明顯趨緩,盤中跌停家數並未因為指數大跌而出現失控跡象,甚至在跌勢緩和之際,已有個股領先轉強,像石英元件的泰藝(8289)股價又領先回到高點,股價在季線有明顯支撐如機構件的鉅祥(2476)、感測元件的光磊(2340)等,都是上半年財報亮眼,而下半年業績展望又明確的個股。

鉅祥第二季單季稅後淨利達一.九七億元,創下新高,單季EPS達一.○六元。隨下半年傳統旺季與新產品開始出貨,法人指出,鉅祥今年新動能來自於蘋果iPhone音圈馬達(VCM)的金屬機殼訂單,隨iPhone金屬機殼出貨放大,七月後營收將有明顯挹注,並有利於產品組合轉佳,可望帶動第三季營收及今年營運再創新高紀錄。

此外,鉅祥耕耘車用產品多年,目前共送樣全球六家車廠,產品可望陸續通過驗證,隨車用拉貨轉強,預估二○二二年車載事業營收可望成長五成,全年營運也將續創歷史新高。

(本專欄中所提及上市、上櫃、興櫃等相關個股僅供資料及心得分享,並不具個股推薦與投資建議,相關投資建議請參閱pressplay每天於盤前或盤中或盤後之個股分析)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