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散裝輪走出新航線  BDI終於開始覺醒了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58期      出刊區間:2021/08/27~2021/09/02


在股市之中,有所謂的「利多出盡」或「利空出盡」,簡單來說,就是以利多及利空的消息,來測試個股的強弱。

事實上,若股價漲了一段之後,通常會看到相關的利多,如果出現利多,而股價不漲時,會被視為「利多出盡」;反之,當利空出現時,股價不跌,或是下跌的幅度比想像小,那麼可能就是「利空出盡」!當然這是最簡單研判股價漲跌的邏輯,但在實際的股票操作上,相對比較複雜!

可以舉近期以來表現相當強勢的中航(2612)為例,先以股價的走勢來看,七月一日股價一度強攻至九二.七元拉回,當時也正是貨櫃三雄紛創新高之時,所以不論是貨櫃、散裝輪的股價,幾乎是同步大漲。



中航領軍先走強



而後,貨櫃三雄股價大幅拉回,也令所有航運股進入大調整期,中航的股價也跌至六○元上方,進行打底,一直到八月中旬,上半年財報公布之後,中航因為業外投資股票(基本上以航運股為主),上半年大賺十億元,EPS為五.二元,遂令股價開始向上拉升,一度進逼九○元,距九二.七元的高價僅有一步之遙。

換言之,這是近期以來,航運股之中反彈最強勁的個股代表,也是有企圖再挑戰高價的航運股。也因為短線上漲幅過大,被要求公布七月份自結損益,結果因為業外所投資的個股,包括:陽明(2609)、台航(2617)、中櫃(2613)、陸海(5603)、中菲行(5609)等,在七月份股價大幅回挫,七月份自結損益出現一.四四億元的虧損,每股賠掉○.七三元,造成大漲之後的股價出現拉回。

也就是說,當中航股價漲了一段之後,如何去評估下一個階段的行情。基本上,股價在歷經一段上漲行情之後,通常會伴隨著利多出現,但此次未見利多,反而先看到利空,並不是壞事,反而有助於籌碼的調整。

而且不要忘了,七月份是航運股進入跌勢的開始,至今進入八月底、九月初,許多航運股尤其是散裝輪的個股,紛紛展開強力反彈,所以中航自結七月份損益,反而是將業外投資最差的情況先曝露出來,進入下一個階段之後,反而有倒吃甘蔗的機會。

還有一個重點可以注意,那就是散裝輪的產業景氣在歷經十多年的低檔之後,似乎有重新進入成長期的可能。尤其當市場上將目光擺在貨櫃三雄身上,但事實上,散裝輪的景氣已經開始回升了。



BDI指數創十年新高



以代表散裝輪景氣的波羅的海指數(BDI)來看,曾在二○○八年五月,也就是金融海嘯那一年,一度漲到一一七九三點,而後出現崩盤式下跌,因為金融海嘯來襲,到了二○一一年之後又爆發歐債危機,令散裝輪景氣回跌至一千點以下,而且一躺下來,就在千點上下躺了整整十多年。

甚至在去年,全球疫情爆發之後,BDI指數更一度慘跌至三九三點。可以想像,那時候散裝輪產業的情況是多麼慘烈。

如今,最低迷的情況已過,散裝輪的景氣已明顯回升,在今年元月份,BDI指數回升至一三○○點左右;到了三月底,也就是第一季底,BDI指數已經上升至二○○○點左右;再到了六月底、第二季結束時,BDI又上升至三三八三點;如今更進一步突破至四二○一點,創下十一年以來的新高,以目前BDI指數的型態來看,有機會更上一層樓。

可以對照一下,BDI指數的上升,對散裝輪的業績有何影響?

先以四維航(5608)為例,當BDI指數在三月底,也就是第一季結束時,恰好突破二○○○點,四維航也順勢轉虧為盈,第一季營益率轉負為正,來到九.三一%,EPS為○.一四元;到了第二季結束的六月底,BDI指數進一步上升至三三八三點,結果看到四維航的營益率更大幅跳升至三九.九五%,反應本業進入跳升階段,第二季EPS就來到一.七八元,合計上半年EPS為一.九二元,創下十多年以來上半年獲利新高。



下半年散裝輪進一步看漲



更不要忘了,八月份BDI指數更上升至四二○一點,比六月底的三三八三點,上升二四%之多,可以猜想,四維航第三季本業的業績肯定會有更突出表現。如果第四季進入旺季之後,若BDI指數更進一步上揚,整體的獲利會有更突破性的發展。

不僅四維航的本業獲利跟著BDI指數的上升而上升,台航(2617)也是如此。不過台航與四維航有一個比較不同的情況,那就是台航不論景氣變化,基本上每一年都可以獲利,很少出現虧損;但四維航過去十年基本上是一再處於虧損局面,直到今年才轉虧為盈。

再一次對照台航與BDI的關連性,第一季台航的營益率為二四.九一%;到了第二季,則進一步上升至三七.九五%,合計上半年EPS已有一元。看到台航七月份營收,進一步上升至二.九三億元,為今年新高,意味著BDI的走升對台航而言,也帶來實質上的推動力,當技術面再一次突破季線而上之時,也許是趨勢再次轉強訊號。

至於正德(2641),也有同樣情況,BDI指數在今年持續上升之下,營益率也明顯上升,由第一季的十二.六四%,上升至第二季的二六.四九%,上半年EPS也走高至○.六六元。亦是十多年來最好的成績,而下半年之後,情況會漸入佳境。

再看到裕民(2606)、新興航運(2605)營益率的表現,也同樣與BDI指數同步而上,下一個階段有進一步看好可能。

不僅台灣的散裝輪進一步感受到景氣回升的熱度,前一期的《先探週刊》也曾提到一檔港股,也是亞洲市場之中重要的散裝輪個股─太平洋航運(02343.HK),也因為散裝輪景氣好轉,BDI指數連續上升,業績及股價也同步上升。去年疫情爆發之後,太平洋航運股價一度跌到○.八五港元,如今已大漲至四港元以上,而且也持續創新高,展現目前散裝股價的行情。

或許可以這樣來看,上半年貨櫃三雄是引領航運股大漲的多頭指標,進入第三季,甚至第四季之後,散裝輪可能會扮演重要角色。



散裝輪與鋼鐵同步而行



再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二○○○∼○八年是上一波散裝輪的大行情,當時帶領散裝輪行情的領頭羊是裕民(2606),股價攻上一二三.五元,台航股價突破百元,來到一○三元,這可作為下一個階段散裝輪股價可能表現作參考!

而散裝輪只要景氣好轉,也通常伴隨著鋼鐵產業的走高,所以,鋼鐵股依然可以樂觀看待。

其中,在短線上看中鋼構(2013),成為再創新高的鋼鐵股。而中鋼構代表著鋼筋、鋼構的建設題材之外,也因為中鋼構與母公司中鋼(2002),以及台船(2208),合作成立興達海洋基礎公司,進軍離岸風電的水下基礎工程,與世紀鋼(9958)相似,有兩個題材加乘之下,中鋼構股價再創新高,是不是也意味著新的股價走勢將形成?

在產業邏輯之下,除了中鋼被看好中、長期的業績之外,也同樣切入離岸風電,以及本業鋼鐵產業持續增長的新光鋼(2031),在短線上似乎有重新再起的可能。

以線型來看,新光鋼股價一度攻抵九四.六元之後,拉回整理至半年線左右,獲得一定支撐!進一步探討,新光鋼上半年EPS達到四.九元,已是近年新高,預估下半年亦不會太差,尤其第四季是旺季,全年有機會挑戰EPS十元目標,因此,股價歷經調整之後,有機會捲土重來。

再看到東和鋼鐵(2006),與中鋼構有同樣的鋼構及鋼筋題材,上半年EPS為二.七四元,而股價在這一輪由六四.七元回檔而下,到四○元年線上方獲得一定支撐,也有利反彈。

至於今年具有特別轉機性的燁聯(9957),今年上半年進一步轉虧為盈,稅後純益達到十七.○三億元,EPS為○.六五元。而且股價又回到低檔區,雖然在興櫃,但彈升力似有升高可能。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