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疫情再起下的半年報總體檢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57期      出刊區間:2021/08/20~2021/08/26


半年報全都露,檢視財報的關鍵還是在毛利率、營益率、絕對獲利、EPS等的數字表現上,然而財報數字對股價的反應,卻早於公告前即已表態,因此,除了上述數字基本款的追蹤之外,下半年的營運情境才是攸關全年能否維繫業績的重點。由於新冠變種病毒的持續肆虐,為疫情帶來另一波更嚴重的衝擊,因此,下半年的產業景氣才是攸關獲利業績維繫的重中之重。



探究半年報賺贏去年全年內涵



先從已發生的半年報公告數據來看,不少公司獲利超越去年全年,當然更多的是一次性業外挹注而來,排除這些個股,細究獲利大成長原因,也能在盤勢走跌態勢下汰弱留強;從上半年獲利賺贏去年全年表中可看出,跨入精準醫療以基因檢測業務為主的創源(4160),隨著引進的品項、服務的項目愈來愈多,營運業績持續溫和成長,上半年毛利率突破三七%創下新高,業績奠定了獲利基礎。聿新科(4161)受惠居家醫療檢測產品銷售暢旺,毛利率、營益率均創下近年新高。

細胞治療的長聖(6712),受惠特管法收案人數持續創新高,加上月營收突破三○○○萬元損平點後,獲利大躍進,毛利率創下四六.六%的新高,營益率益由負二八.七一%,轉為正數的二一.九七%,單季EPS一.一元,扣除首季虧損,上半年EPS○.八八元;再加上在細胞新藥研發進展上的正向展望,特別是CAR001(CAR-T),由於CAR-T細胞目前的最大缺點是對實體種瘤的治療效果不彰,然而CAR001以人類白血球抗原HLA-G為標靶的研究,從動物模型試驗結果驗證具有毒殺實體腫瘤能力及安全性,因此獲得國際頂尖期刊JITC的刊登,可持續關注後續發展。

獲利排名前二○的個股中,包括晶碩(6491)、大樹(6469)等,毛利率、營益率均創下新高;洗腎系列醫材通路的杏昌(1788)儘管在疫情下仍能持穩,且近四年來均配發六元現金股息,去年更配發六.七七元新高,是相當穩定的高息利績優股;其他如泰博(4736)、精華(1565)、亨泰光(6747)、瑞基(4171)、大學光(3218)等,毛利率及營益率均相較於首季或去年同期均有成長。

回到技術線型,儘管大盤連續九天收黑,生技指數上下震盪也頗為劇烈,不過中化生(1762)、和康生(1783)、雙美(4728)、大樹、生華科(6492)、益安(6499)、高端疫苗(6547)、台康生技(6589)、亨泰光(6747)技術線型相對強勁;尤以生華科為最,開發中新藥Silmitasertib(CX-4945)於美進行新冠肺炎中症二期IIT人體臨床試驗,正式完成收案,將待患者完整療程結束後進行相關安全性及療效等數據分析,由於美國這波疫情再起,新增確診病例幾乎都是感染Delta變異株,若該新藥對Delta亦具有治療潛力,將是這項臨床的重要成果。此外,另一個適應症用於治療髓母細胞瘤(惡性腦瘤)繼去年取得「罕見兒科疾病認定」後,美FDA再度給予「快速審查認定」(Fast Track Designation)資格,有利於加速藥物盡早上市。



變異株疫情再起相關股已跌深



展望下半年,由於新冠變異株的大規模感染,原本全球日均確診數已於六月中降至三六.五萬人,近期再度攀升至六七萬餘人,顯見即便疫苗的覆蓋率持續攀升,卻仍不敵變異株的肆虐,因此,疫情的發展仍不能小覷,原本期望後疫情世代的產業預估,恐怕還有調整的空間,全球更因疫情影響消費經濟數據,讓油價格再度跌破七○美元整數大關。

因此,下半年疫情相關的族群或許仍將是盤面的主流,尤其檢測試劑相關,興櫃的圓點奈米(6797)、溫士頓(6817)、普生(4117)等,股價都已跌回起漲區,可觀察營收來回操作;健身器材的力山(1515)、岱宇(1598)、喬山(1736)等,除力山外,股價都已創下今年以來新低,能否在疫情捲土重來之際再創佳績,可持續關注。

訊息面則以永昕(4726)上半年EPS創下○.三二元,超越去年全年的○.二四元佳績為最,雖然關鍵是認列出售LusiNEX的轉讓收入所致,不過在集團規劃下,專注於CDMO業務發展,隨著GMP二廠工程如期推進,以及研發中心的啟用,加上積極籌備專為創新療法打造的GMP三廠興建計畫(已完成三八億元聯貸資金因應),目標五年內成為傳統生物藥、異體細胞治療、ADC藥物及基因治療等全方位新技術領域的全球生物藥生產基地。

由於全球積極推動細胞治療的創新療法趨勢,生物藥的CDMO業務需求將會愈來愈大,國內包括永昕、台康生技(6589)、泰福KY(6541)等,都規劃朝創新療法的生物藥CDMO方向發展拭目以待。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