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球高收益債危機重重?  QE規模縮減 中資企業爆債務危機波及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57期      出刊區間:2021/08/20~2021/08/26

聯準會即將縮減QE,甚至未來會升息,高收益債市場首當其衝。再者,中資企業問題叢生,債務風險和倒閉時有所聞,又給高收益債市場補上一刀。
當前全球金融市場正面臨兩極化現象,歐美已開發國家股市維持創新高,大型股股價維持高檔震盪,但高收益公司債價格近期卻劇烈震盪。中國高收益債ETF價格跌幅劇烈,七月以來受到中資科技股股價重挫,恆生指數和恆生中國企業類股指數跟著下挫,均衝擊中國高收益債ETF價格的變化。

高收益債表面上的收益比較高,實際上這些公司債的評等不屬於投資等級的公司債,是高風險、高報酬的公司債。當前全球股市投資環境中,在各國寬鬆貨幣環境、歐美各國經濟解封後帶動民生消費支出成長,帶動大型企業獲利表現突出,甚至很多企業的獲利都能創下歷史新高,是支撐大型企業股價維持歷史高價的內涵。



很難再吸引追價意願



不屬於投資等級高收益債企業,過去一年受惠於市場資金寬鬆的環境和股市大盤表現強勁,從去年三月下旬至今累積不小的漲幅。其中,SPDR高收益債ETF從去年三月下旬低點到今年七月七日最高點累積三二.三六%的波段漲幅,iShare iBoxx高收益債ETF同期間的波段漲幅為三○.四八%。從這兩檔高收益債ETF的股價走勢觀察,與其他大型股指數類似的是,從去年三月下旬全球股市最低點後反彈的幅度很快,但高收益債ETF股價上漲到去年底之後到今年七月初創下波段新高期間,實際上的漲幅並不大。

SPDR高收益債ETF今年以來僅小漲○.二%,iShare iBoxx高收益債ETF同期間也僅上漲○.九二%。今年以來,美股三大指數累積十五∼十八.九五%的漲幅。高收益債公司債和美股大型股今年以來走勢分歧,很大的原因在於這些不屬於投資等級的高收益債企業,他們的獲利能力沒辦法像大型股那樣跟著成長,以至於股價從低檔漲三成上來後,要讓股價進一步再漲就很難吸引市場的追價意願。因此,美股三大指數今年來能夠不斷創新高,原因在於大型股的獲利成長相當強勁,明顯受惠於內需經濟的復甦,高收益債企業經營體質不若大型股好,就算經濟復甦他們的獲利能力也不見得就能好轉。

近期美國高收益債ETF價格開始下跌的第二個因素就是聯準會即將要減碼QE,最快在八月二十五、二十六日的Jackson Hole全球央行總裁年會,或者是九月下旬的FOMC會議後聯準會就可能透露減碼QE的時間表。當市場資金寬鬆程度不若以往時,市場會先減碼獲利能力不佳的高收益公司債,並影響高收益債價格表現。聯準會何時減碼QE這件事對獲利不錯的大型股股價影響或許還不大,但對高風險、高報酬的高收益價價格的影響可能會不小。未來當聯準會從QE減碼到升息階段,美股震盪的幅度會開始擴大,這些高收益債的走勢就很有可能轉為空頭型態,是未來要留意的市場投資風險。



油價下跌波及高收債市場



西德州原油在七月初創下每桶七六.九八美元波段新高後回檔,近期跌到六七.二美元。從七月初高點至今的回檔幅度已達十二.七%,導致美國能源股股價近期跌多漲少。美國高收益債市場有很多屬於能源股的公司債,這段期間股價跌幅不輕,影響高收益債價格表現。以SPDR高收益債ETF成分股中就有三檔能源股;其中,Amplify能源公司的股價七月以來累積下跌六. 七%,Weatherford國際跌幅則有十七.二五%。這兩檔能源股均屬於原油探勘和生產相關類股,應該是頁岩油探採相關的能源公司。美國總統拜登上台後,能源政策與前任總統川普不同,拜登尋求乾淨能源和碳中和政策,因為頁岩油的開採會影響環境,且會耗掉大量的水資源,拜登的能源政策中,頁岩油不是重點扶植產業。頁岩油相關公司的獲利和股價走勢通常和國際油價走勢一致,近期國際油價回檔,拖累能源股股價回檔,屬於高收益債等級的Amplify能源和Weatherford國際股價震盪幅度比大型能源股大。

美國的高收益債價格同樣受到國際高收益債市場的影響,尤其是過去十年來華爾街市場看好中國經濟成長,很多華爾街資金認購很多中國高收益債的公司債,然後在市場發行相關的基金和ETF。美國與中國關係好時,華爾街投資公司的確從發行中國高收益債企業中撈到不少好處。隨著美國和中國關係直轉其下,從先前川普政府後期到拜登上台,兩國關係越來越惡化,至今無解,華爾街市場的投資機構越來越難從中國的經濟撈到好處。



中資企業公司投資風險大



中國政府強化對民營企業的控制,去年十一月螞蟻金服原本要在香港IPO,就在IPO前夕中國政府臨時喊卡。接下來對阿里巴巴、騰訊等科技業祭出反托拉斯法案,七月以後又針對私人補教業出重手打擊,重創中資企業的股價。中國很多產業其實面臨很多問題,二月十九日中國北大方正集團宣布破產,七月十日紫光集團也跟進,還有恆大地產從五月底至今不斷爆出財務危機,恆大集團公司債價格這段期間均大跌,殖利率均飆漲。恆大有一檔明年三月下旬到期的公司債,殖利率從五月底的八.七%飆漲到八月上旬的一四八.二六%,近日該公司債殖利率再度飆升到一六三.三%,這樣的公司債殖利率被市場認定為幾乎難以到期回本。

像恆大集團、紫光集團和北大方正集團過去向金融市場發行很多高收益類型的公司債,過去有中國政府背書吸引投資機構認購,也是亞洲高收益公司債的主要來源。隨著企業破產和出現債務危機,造成這類以中資企業為主的高收益債ETF近期股價都大跌,重創亞洲高收益債市場表現。這樣的市場風險也波及美國高收益債市場,造成很大的市場風險。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