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藥重掌兵符 半年報擇優布局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55期      出刊區間:2021/08/06~2021/08/12


台灣新藥研發進入下一個階段新里程,從進入臨床試驗到藥證取得,陸續開花結果的正向循環已然是進行式,因此,繼中裕(4147)、太景KY(4157)、智擎(4162)、藥華藥(6446)之後,進入藥證取得最後一步的新藥股,更該留意;此外,半年報中旬揭露,可擇優布局,法人布局標的也可從中篩撿一二。



新藥利多陸續釋出



低價的杏國、益得是近期的焦點,其中,杏國受惠於旗下胰臟癌新藥SB05PC之全球三期人體臨床試驗終於達到期末分析條件。為何說「終於」?由於SB05是針對使用FOLFIRINOX治療失敗後的二線用藥,合併Gemcitabine治療晚期胰臟癌,可延長病人的病程進展與整體存活期,當時就預估最快去年九月至年底有機會解盲,然由於死亡人數一直未達解盲條件,日前才終於達到條件可進行解盲,顯見該合併用藥確實讓胰臟癌受試病患延長存活期;一般解盲時間約一至三個月,因此靜待該藥解盲結果。

此外,也須先行了解市場狀況,依據美國疾管局統計,胰臟癌的好發率逐年上升,就過去十年統計,每年約上升一.二%,且死亡率極高,目前的治療癒後效果不佳,病人五年存活率僅八.五%,在美國,胰臟癌名列第三高癌症死因。

再根據WHO統計報告推估,二○二五年全球胰臟癌死亡人數估計將達五三.九萬,而至二○四○年將新增八○.一萬名癌症人數,顯示胰臟癌病患不斷增加。

至於益得,則是全球前十大、亞洲唯一的少數符合FDA及EMA國際法規相關檢測設備之高規實驗室及大量商業生產的專門MDI(定量噴霧吸入劑)生產廠,開發的兩個高門檻學名藥SYN010、SYN011將有機會在明、後年陸續商品化;且根據二○二○ Visiongain資料分析顯示,全球用於呼吸道用藥的吸入劑市場約三三○億美元,推估至二○三○年市場將達五六○億美元,相當於一.五兆台幣,而益得由IQVIA市調資料進行多年市場價格分析,將主要策略目標鎖定在占六六%的高價位美國市場。

基於益得上述產品的研發技術進程,讓中國海思科醫藥集團相中其專業藥用器械零組件及醫材製造,簽下CDMO合作業務,第一個新藥案將於今年底完成包括配方製程、體外相關檢測及臨床批用藥的提供,此合作案的第一期臨床試驗用藥預計挹注益得約三六○○萬元的營收;後續將再依項目開發情況進一步拓展合作內容,以長期且全面性的商業夥伴關係進行合作。如今益得已正式走在營運正向的拐點上,目前股價二二元附近,相較於新劑型新藥研發族群而言著實委屈。

另一個晟德(4123)集團旗下的順藥(6535)旗下的缺血性腦中風重磅新藥LT3001,二期臨床試驗結果之主要安全性指標達標;次要療效指標亦顯示具改善神經行為與功能性潛力。換句話說,如果依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腦中風量表(NIHSS)評為六分(含)以上的中重度缺血性中風病患,經LT3001治療後,七八%受試者分數可進步至四分(含)以上。

根據WHO統計,全球每年大約有一五○○萬人中風;而中風又可分為出血性中風及缺血性中風(因血栓阻塞腦血管),其中後者占八五%。目前治療手段皆有安全性、時效性或技術性的限制,高達八○%的缺血性中風病患尚無法獲得安全有效的積極治療,順藥的LT3001即鎖定此領域,未來商機值得期待。

回到七月營收及半年報,目前已公布的長聖(6712)再度刷新歷史新高,達四四三一萬元,營收突破損平點三○○○萬元後,營運將正式轉虧為盈,第二季EPS達一.一元,上半年EPS達○.八八元,估計下半年也機仍將持續逐月創新高;再加上公司新藥研發進程推展,可持續關注。



半年報、法人轉買股可留意



今年四月才被大江(8436)收購二五.三一%股權的和康生(1783),第二季EPS與第一季持平,為○.三一元,不過六月單月EPS即達○.一九元,如果維持這樣的水平,加上台塑生醫參與和康生私募,兩強聯手拉拔,和康生的未來充滿積極成長性的樂觀預估;馬光KY(4139)上半年EPS○.二三元,衰退六二%,主因是去年同期有疫情的政府補助款及認列轉投資等業外利益,扣除業外部分,本業仍較去年同期成長一倍。

此外,眼球商機族群包括亨泰光(6747)、大學光(3218)、精華(1565)等,都有花旗環球喊買的研究報告,十二個月的未來合理目標價分別為三五○元、四五○元及五○○元,就連給予中立投資評等的晶碩(6491)都有六一○元的目標價位,反而金可KY(8406)給予賣出評等,未來價位二一五元。

其他如美時(1795)斥資一四○○萬美元取得禮來(Eli Lilly)鈣穩(Evista)膜衣錠六○毫克之台灣產品權增加產品線強度;晟德法人連二個月買超,今年有別於過去僅認列帳上投資評價利益,今年第二季有實打實的收益,處分轉投資的加科思藥業(01167.HK),實現獲利五四二九港元;高殖利率股如熱映(3373)、皇將(4744)、優盛(4121)等也可留意。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