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際股市出現黑天鵝?  美元指數底部成形 十年期美債殖利率反跌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52期      出刊區間:2021/07/16~2021/07/22

美元指數轉強並在九二點以下形成底部,具指標意義的十年期美債殖利率近期一度跌破一.三%,無形中隱藏市場交易風險增加。
六月以來全球主要股市在Nasdaq指數創新高引領下維持多頭走勢,隨著今年來全球股市累積漲幅不小,市場震盪相對激烈,任何的風吹草動都容易引發金融市場的震盪。近期市場有幾個不尋常的現象,可能是未來會造成金融市場震盪的可能因素。美元指數轉強、歐美公債殖利率下跌以及近期港股異常重挫等因素,必須要密切留意。



市場暫不擔心通膨風險



歐美各國疫苗接種率擴大後,當地經濟活動已能逐漸恢復正常。後疫情時期,經濟將解封之際,先前遭到抑制的民眾消費最近幾個月大舉出籠,形成短暫性通貨膨脹現象。這種通貨膨脹屬於溫和型的通膨,是經濟復甦初期的現象。以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為例,五、六月份的CPI指數分別上揚到五%、五.四%;五月份CPI指數創下二○○八年七月以來新高。五、六月份核心CPI指數也同步成長到三.八%、四.五%;五月份核心CPI指數更創下一九九一年八月以來新高。美國五、六月間的CPI相關數據表現強勁,一度引發華爾街人士擔心聯準會可能會提前升息。從六月份FOMC會議結果來看,有投票權的聯準會官員預期可能會提前在二○二三年啟動升息機制,而且當年就可能會升息兩次。在升息前,聯準會會逐漸結束現行的QE政策。

這現象帶動美元指數在九○點附近止穩強彈,這波指數在八九∼九○點附近築出一個底部型態之後出現彈升,這波高點最高來到九二.八點,之後就維持在九二點以上的震盪。今年第一季,市場一度擔心經濟呈現通膨風險,引發當時的十年期美債殖利率在三月底最高上揚到一.七四%,是去年二月中旬以來的新高,當時的通膨風險引發市場大砍股價漲多的科技股,也對當時的全球股市造成震盪。之後十年期美債殖利率大部分時間處於一.六%以下震盪,就連六月這次FOMC會議後,十年期美債殖利率最高也只到一.五七%。這是因為五月底以來,聯準會主席鮑威爾在公開場合、甚至在國會聽證會中強調,近期經濟上的通膨上揚現象屬於短期現象,美國經濟目前不會發生一九七○、八○年代的通貨膨脹現象。

隨著華爾街市場越來越多人接受鮑威爾的觀點後,市場對通貨膨脹這個名詞的戒心下降,甚至造成十年期美債殖利率跌破一.四%。當市場不再炒作通貨膨脹這個議題後,十年期美債殖利率卻持續下跌,甚至十年期美債殖利率在七月八日還一度跌破一.三%,來到一.二九四五%,是三月底十年期美債殖利率回檔以來的最低點,也引發歐洲各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都跟跌,又造成國際股市大震盪。

近期歐美各國公債殖利率下跌,主要受到市場擔心後疫情時期,各國經濟復甦力道不如先前預期的強勁。還有變種Delta病毒在美國和歐洲各國蠢蠢欲動。即使歐美各國擴大施打疫苗,近期美、英和歐洲國家確診人數又悄悄地攀升。美國總統拜登原本計畫要在七月四日獨立紀念日當天宣布經濟解封,卻因為美國疫苗施打率不足無法如期宣布。拜登在當天的公開演說更把施打疫苗擴大為愛國行動,鼓勵民眾趕緊施打疫苗,好讓經濟盡快恢復正常。英國首相強森也計畫在七月十九日解封。即使近期英國的確診人數明顯上升,但政府認為疫苗施打率持續擴大,施打過兩劑占總人口的比率已達五○.八八%,施打過一劑占總人口比例則超過六七.四五%。就算打過疫苗的民眾遭變種Delta病毒感染,出現重症、死亡的比例很低,這是英國政府打算讓經濟解封的理由。



擔心後疫情時期經濟成長



除了Delta病毒肆虐外,引發歐美公債殖利率下跌的理由是經濟數據成長幅度不如預期。最新公布的六月ISM製造業指數為六○.六,這個數據整體來說並不算差,卻也是連續第三個月下跌,也比三月高點的六四.七回檔不少。六月ISM非製造業指數六○.一,比五月的六四點差,同時低於市場的預期。ISM非製造業指數公布後,造成當時道瓊工業指數下跌超過二百點,同時也讓十年期美債殖利率一度摜破一.三%。

去年疫情期間,美國經濟最差的時間在四、五月份,因為去年基期低,形成今年這段期間經濟數據的年增率均大幅成長。六月起基期就沒那麼低,這也是近期公布六月ISM製造業和非製造業數據低於前一期數據的表現。在經濟復甦的過程中出現數據的高低起伏也是很難避免的,這樣的情況被市場拿來當成獲利了結的藉口,引發市場大震盪。近期道瓊工業指數表現不如Nasdaq指數和S&P 500指數,就是經濟數據不如預期,市場投資人減碼與經濟相關的股票,並將資金轉向科技股。根據彭博社統計,蘋果、微軟、亞馬遜、Alphabet和臉書等五大科技龍頭股累積資本市值膨脹超過一兆美元。科技股近期股價的上漲也可能是反應經濟解封後,企業對5G、AI、雲端運算和物聯網的資本支出將明顯成長,科技股另一波營運成長期將至。

從六月初以來國際主要股市表現來看,瑞士股市、瑞典股市表現相當強勢,有ASML加持的荷蘭股市也表現強勁,六月以來這些歐股累積漲幅都超過三%。受惠國際油價上漲激勵,西德州原油一度在七月初創下每桶七六.八九美元的七年新高,全球前兩大產油國的俄羅斯、沙烏地阿拉伯兩地股市,六月以來的漲幅分別有二.五九%、二.三五%。



港股表現不尋常



六月至今全球表現最差的市場要屬中港股市了,美國以中國違反人權為理由,針對中國特定企業實施出口管制,還有對中國半導體產業的箝制都讓中國的經濟壓力越來越大。滬深三○○指數和上證綜合指數還能維持區間震盪,但香港恆生指數和恆生中國企業指數卻大跌,尤其是恆生中國企業指數跌破萬點大關,與同期間的全球股市走勢迥異。引發這波港股重挫的元兇就是滴滴出行六月底在美國IPO上市,引發中國監管機構的不滿,以網路安全為理由,下架滴滴出行的App。接下來,更宣布以後中國企業要到海外市場IPO,得要先獲得監管機構的同意才能放行。這表明中國持續緊縮對民營企業的掌控,不利於企業的發展。

從螞蟻金服IPO受挫、中國針對阿里巴巴、騰訊等大型科技公司祭出反壟斷調查,其中阿里巴巴與中國政府妥協,並被罰款一八二億人民幣,騰訊在反壟斷調查中被要求騰訊音樂放棄獨家版權,否則就要面臨百億人民幣的罰款,加上最新的滴滴出行App無預警被下架等事件,中國政府持續打壓民營企業發展。當然這其中也可能涉及當權派在明年二十大尋求連任下和其他黨派間的鬥爭結果,持續牽制中國大型科技和民營企業的發展,還有美國與中國間對峙情勢嚴重,可能是在香港的外資趁著滴滴出行事件在港股認賠出場,才引發恆生指數和恆生中國企業指數下跌並創下指數回檔以來的新低。這樣的情況對香港和中國未來的經濟前景並不是好訊息,也是外資要撤出香港和中國的訊號,未來恐會加重中國經濟發展的壓力。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