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心西邊有事!  對香港股市破底要留一份心眼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54期      出刊區間:2021/07/30~2021/08/05


如果從股市的技術面來看,大盤指數再一次跌破季線,到底這一次是技術面的反轉訊號?還是短線上又一次的買點?

回顧股市一路由去年疫情爆發之後,由三月份的八五二三.六三點進入上升行情,漲到日前的一八○三四.一九點,不僅攻破了三○年來難以突破的一二六八二點,持續大創新高,每一次技術面的回檔,尤其是跌破季線之後都是買點來看,這一次再破季線,基本上,可以視為再一次的介入點。

惟這一次股市的型態,可能與過去略為不同,因為多了一個中國的變數!

什麼是中國的變數?可以看到不論在美國上市的中資股,或是香港股市,甚至中國A股,陸續演變成為空頭走勢。



無限QE股市不斷被推升



事實上,自去年疫情爆發之後,全球政府皆大印鈔票,來拯救被疫情重創的經濟。在那個時候,就不斷在《先探週刊》中提到,當全球大印鈔票,令資金的數量及利率來到史上最多、又最低時,只會出現一種狀況,那就是─有價值的資產將看漲,尤其是股市更將成為資金追逐的標的。

再換個角度來看,以全球市值最高的企業來作比較,在二○○○年網路泡沫化之時,美國道瓊指數來到一一七五○.八五點的高點,當時全球市值最大的企業是微軟,來到五千多億美元。

而後網路泡沫化,全球股市大回檔,相關的網路及科技產業也進入幾年的調整。

就在此時,大約是二○○二∼○三年開始,所謂的「金磚四國」崛起,帶動了全球原物料及散裝輪景氣大好,股價跟著大漲。

雖然那個時候,美國面臨網路泡沫化的衝擊,也曾大幅調降利率,Fed利率由二○○○年最高的六.五%,開始連降十三次,到了二○○三年,Fed的利率降至一%,而一%利率的水準維持了一年,從二○○四年下半年之後重新調升。

但當時,美國在全球經濟所扮演的角度,遠低於「金磚四國」。簡單來說,從二○○三∼○八年,全球推動經濟成長,以及拉動需求的增長,並不是美國,而是中國、印度、俄羅斯及巴西。

但美國卻產生另一個泡沫─次貸危機。也許可以這樣來看,美國是以房地產的泡沫來填補網路泡沫,但需求端的推動以中國為代表,包括中國大力推動基礎建設,再加上世界工廠的角色,配合二○○一年加入WTO,以中國為主的金磚四國鋒芒大大蓋過美國。

所以,在二○○○∼○八年,美國股市不論是道瓊、那斯達克,甚至費城半導體的指標,基本上是沒有太大表現。



中國及香港股市逆勢破底



反倒是中國股市,尤其是香港股市,在中國最具代表性的中資股,紛紛到香港上市、掛牌之後,香港儼然成為全球資金匯集之處,也是中國企業面對全球資金的市場,所以對照香港恆生指數的表現,從二○○三年四月也就是SARS之後,恆生指數由八三三一.八七點一路漲到二○○七年十月的三一九五八.四一點,單單恆生指數漲了快四倍,成為全球最耀眼的市場。

重要的轉折之一就在二○○八年,美國爆發次貸風暴,引發全球金融海嘯,金磚四國也由此開始逐步反轉而下。

有幾個關鍵點:一、美國網路泡沫化之後,雖然網路科技產業受到重創,但也是大清洗、大淘汰的階段,度過考驗的亞馬遜、Google、FB等,就在那個階段崛起,甚至在二○○八年左右,蘋果推出第一支智慧型手機─iPhone,為美國打下新世代產業的發展。

第二個關鍵是○八年金融海嘯,雖然次貸危機的泡沫非常大,但美國以史上最大的寬鬆政策,QE、QE、再QE,只要市場需要,就大量供給鈔票,不僅順利解決了次貸危機,甚至緊接而來的歐債風暴,最後歐洲央行還是仿效美國,大印鈔票來解決。

所以,二○○八年之後,全球就不缺資金,即便是二○一五年之後,美國一度率先縮表升息,但全球股市依然在資金的推升之下,持續走高,而且企業市值也跟著水漲船高!先前特別提到,在二○○○年網路泡沫化之際,全球市值最大的企業─微軟,也不過是五、六千億美元。

但到了二○二○年,全球疫情爆發之前,全球市值最大的蘋果,市值已來到一.五兆美元以上,微軟也超過一兆美元以上,其他亞馬遜、Google向一兆美元挑戰,而FB市值也超過五千億美元以上。



世界級企業市值不斷創新



也就是說,企業市值相較於二○○○年的情況更大為不同,資金流動性更大,令有價值的資產價格更高。

第三個關鍵就是疫情之後的無限QE,比○八年金融海嘯所下的猛藥更強!回頭看過去一年多以來,不僅美國是無限QE,各國政府也是盡其所能地撒錢,使得大多數股市不畏疫情,連連創下歷史新高,而全球市值最大的企業,蘋果市值更進一步上升至二.五兆美元,微軟也兩兆美元以上;而亞馬遜、Google也來到一.八兆美元,至於FB也來到一兆美元。

換言之,股市的市值是資金堆積起來,從○八年的QE、QE,再QE;到疫情爆發後的無限QE,強力推升股市以及企業市值,只要資金堆積,股市回檔之後,就有再次創高機會。

但在此時,反而看到香港股市逆勢重挫,而且連番跌,其中最嚴重的是中資國企股,幾乎快跌到去年疫情爆發時的低點。

去年三月,國企股指數最低曾跌到八二九○.三四點,而後展開反彈,如今國企股指數又跌破九千點,這種型態非常不妙!

其中有一家中國的地產股─恆大地產(03333.HK)。恆大地產集團,被稱為地表上負債最多的地產公司,負債高達一.九兆人民幣,近期以來負面消息不斷浮上檯面,股價也呈現崩盤式下跌,一旦恆大地產集團有何三長兩短,對奔騰二十、三十年的中國房地產,將可能造成破壞式的下跌,其牽連的範圍相當大,銀行、金融等也首當其衝,甚至國際上或台灣金融業會不會受到波及?值得注意。



航運股準備跌深反彈



所以,對股市目前一定要留份「心眼」,特別關注近期中國資本市場的變化,一旦有任何變動,可能是全球股市最難以逆料的黑天鵝。

再回到台股來看,這一段期間,航運股的連番重挫成為市場焦點。從今年以來,航運股是台股最強悍的上升、大漲標的,如今可以看到長榮(2603)自二三三元回檔後,幾近腰斬,也許這又是一次反攻機會,很明顯地,這一次長榮跌破季線,而大盤也恰好跌破季線,若長榮開始彈升,那麼大盤再攻的可能性便可期待。

至於鋼鐵股,在八月一日之後,俄羅斯對出口鋼鐵將加徵十五%的附加稅;最近又看到,中國也將跟進,這可能意味著度過第三季之後,全球鋼價有可能再進一步彈升而上。在此之前,國際鋼鐵股一度回跌、調整,但可以看到美股之中的美國鋁業(AA.US),短線上也重新展開上升力量,而中國的相關鋼鐵股亦復如此。

對照台股而言,這一段時間,不鏽鋼類股表現比較強勁,而且八月十五日之前,除了公布七月份營收之外,也將公布上半年獲利,也許這又是鋼鐵股的另一個上漲契機。

其中,有一檔在去年底才掛牌的個股─建新國際(8367),因為該公司從事原物料的物流、倉儲業務,在未來幾年,鋼鐵及其他原物料行情熱絡之下,似乎有相當機會。



建新國際頗有空間



事實上,建新國際的業務相當穩定,平均每一年EPS約有兩元水準,去年稅後純益為二.二二億元,EPS為二.七四元;今年第一季稅後純益為七六四一.九萬元,成長一二六.五%,EPS為○.九四元。

第二季,建新國際的營收又上升至五.六三億元,創季營收的新高,其中六月份營收更來到二.二六億元,也是單月新高,也較去年同期成長四二.六%,以此情況來看,第二季的獲利,尤其是本業,可能有機會更上一層樓。

還有一點可以注意,因為建新國際從事原物料物流業務,對相關原物料個股的業績有一定掌握度,甚至豐興(2015)、東和鋼鐵(2006)也都是該公司大股東,持股皆為十.一一%;因此該公司手中,亦有不少與原物料相關個股,而且帳面上的獲利頗豐,甚至上半年建新國際還處分台航(2617)四二二三張,業外獲利一.七二億元,若按該公司股本八.一一億元計算,折合每股有二.一二元的獲利。

故而從基本面、技術面來看,建新國際在線型上創新高後拉回,在八月十五日前,公布上半年財報或七月份營收時,也許有再向上突破之可能。

另外,航太類股歷經了兩年的慘況,如今似乎開始有好轉跡象,其中寶一(8222)、晟田(4541)開始出現反攻契機,而漢翔(2634)又開始轉為多頭格局,再看到到駐龍(4572)也有再攻架式,如果成交量動能可以再回升,也許航太股有機會自谷底回升。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