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球鋼鐵股多頭火勢燎原  擴大基礎建設、碳中和環保要求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53期      出刊區間:2021/07/23~2021/07/29

拜登政府宣布擴大基礎建設將會帶動鋼鐵需求轉強,各國開始厲行排能減碳,淘汰落後產能勢在必行,會導致產量下跌,價格易漲難跌。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積極推動擴大基礎建設計畫,蓄積未來美國與中國對抗的實力,並提高美國民眾的就業率和生活水準,讓經濟盡早脫離疫情的泥沼。拜登的擴大基礎建設計畫將帶動全球鋼鐵產量的需求,還有世界各國積極進行排能減碳工作,盡早達到碳中和目標,這些政策將帶動國際鋼鐵價格水漲船高,對鋼鐵股有正面效益。

後疫情時期各國均在政策上推動經濟建設,盡快脫離不景氣陰霾。中國疫情最早獲得控制,經濟從去年下半年起就逐漸恢復穩定成長模式,同一時間歐美各國仍深受疫情困擾且還在封城。當時中國內需市場逐漸好轉,鋼鐵股就已經領先觸底。一月初歐美開始施打新冠肺炎疫苗,當時各國經濟雖然還處於封城階段,但全球此時開始出現恢復生機的跡象。農曆年前中鋼開出的二月份盤價顯示,全球製造業持續擴張,美國下游需求暢旺、鋼價持續攀升,鋼鐵市場延續向上成長動能。當時中鋼、中鴻已連續第八個月調漲盤價,顯見全球鋼鐵市場需求從去年第四季就維持成長態勢。



大環境推升全球鋼價上漲



二月上旬,日本三大鋼廠的新日本製鐵、JFE控股以及Kobe鋼鐵發布的最新財報均優於市場預期。不僅如此,南韓浦項鋼鐵、印度JSW鋼鐵以及歐洲最大鋼鐵廠的阿賽洛米塔爾發布的財報也都比市場預期強僅許多。至此,全球鋼鐵產業確認市場需求已擺脫疫情的困擾,產業景氣確定向上,市場開始調高對全球鋼鐵需求預估,激勵國際鋼鐵價格走高。

當時北美熱軋鋼每公噸價格已漲到一一八○美元,北歐熱軋鋼每公噸漲到七二一美元,中國熱軋鋼每公噸漲到七二○元人民幣。國際鋼鐵價格上漲主要的理由是來自於成本推動和需求拉動的雙主軸帶動。以當時的國際鐵礦砂價格為例,今年二月間鐵礦砂每公噸價格漲到一六○美元,已經比去年底的每公噸一二五美元上漲約二八%。不僅如此,當時的國際非鐵金屬價格明顯上漲,主要是來自於國際股市多頭走勢,預期全球經濟解封後將提高對原物料需求,帶動原物料商品價格全面上漲,國際鋼鐵報價也跟著上漲。

二月底華爾街市場才開始傳出美國總統拜登規劃二.二五兆美元的擴大基礎建設,這是二戰以來美國政府推出最大規模的基礎建設計畫。全球鋼鐵股在拜登這樣的宣示後,勢必帶動鋼鐵市場需求轉強,而出現一輪多頭漲勢。對鋼鐵股更大的利多消息是,中國政府在四月底宣布從五月份起取消鋼鐵出口退稅,碳鋼熱軋、線材、不鏽鋼等多達一四六項鋼品的十三%出口退稅均取消,代表中國國內鋼鐵需求轉強,官方希望廠商生產的鋼鐵能多留在境內。



碳中和將影響鋼鐵生產量



去年中國已經是全球最大的粗鋼生產國,年產量達到十.六四八億公噸,比排名第二印度粗鋼生產量的一億公噸高出近十倍的產量。去年全球前十大鋼鐵公司排名中,中國鋼鐵業者占了八位。以中國這麼龐大的鋼鐵生產量卻還不希望鋼鐵出口,代表境內鋼鐵需求量很大,而政府又不希望中國國內鋼鐵價格上漲幅度過大,才會有這樣的政策出來。會出現鋼鐵需求龐大的現象,鋼鐵內需市場強勁僅是可能的原因之一,在世界各國追求碳中和的情況下,中國也向世界各國承諾會開始進行排能減碳,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緩和全球氣候暖化現象。中國政府預計在二○三○年起排碳量逐年減少,並在二○六○年達到碳中和目標。雖然這樣的目標比歐美各國承諾碳中和的二○五○年晚約十年,至少這是中國政府的目標。

世界各國為了達成碳中和目標在鋼鐵生產部分就必須淘汰落後產能,以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全球鋼鐵業排放二氧化碳量約占一成,過去煉鋼廠常以煤炭作為煉鋼的燃料,是鋼鐵產業排放二氧化碳量很高的原因。在各產業中,鋼鐵業的碳排放量僅次於發電業。當鋼鐵業因為碳中和必須淘汰落後產能下,會減少鋼鐵生產量,但下游鋼鐵需求卻有增無減下,就形成鋼鐵報價不斷上漲的壓力。



鋼鐵股景氣向上



從全球主要鋼鐵業者的營運和股價表現來看,今年來印度股市表現不錯,帶動塔塔鋼鐵今年來股價漲幅超過一倍,在全球鋼鐵大廠中股價表現最強。塔塔鋼鐵從去年第三季轉虧為盈後,已經連續三季獲利逐季成長,今年第一季淨利達九.八二億美元(EPS約○.八四美元),市場預估第二季獲利會進一步成長到十二.二億美元。該公司過去一年的營益率平均為十三.九%,但今年第一季則已成長到二四%。獲利逐季墊高,帶動股價走揚。

美國最大鋼鐵廠的鈕可鋼鐵(Nucor)和大型鋼鐵廠的Steel Dynamics受惠拜登政府勳宣布的擴大基礎建設計畫,今年來股價分別上漲七○.八六%和五八.五一%。華爾街市場均看好這兩家鋼鐵廠今年的獲利前景。中國最大鋼鐵廠的寶鋼集團,五月以前在全球鋼鐵景氣逐漸復甦下股價表現強勁,五月以後因為中國政府刻意打壓鋼鐵價格,造成寶鋼股價回檔。即便如此,中國境內鋼鐵需求依然強勁,中國政府即便出手干預也只能盡量延緩鋼鐵價格的漲幅。寶鋼連續兩個月的盤價均為平盤,符合中國政府的要求。近期寶鋼股價有逐漸轉強的跡象,可能暗示營運逐漸轉強,中國鋼鐵需求在全球鋼鐵後市看好下轉強,對寶鋼和其他中國鋼鐵業者的營運和未來股價表現均有利。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