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蘋果新品光學新應用全面升級  高規鏡頭、LiDAR、Mini LED 台廠供應鏈角色吃重
  •   
      
作者:林麗雪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53期      出刊區間:2021/07/23~2021/07/29

為推升銷量,蘋果新品聚焦光學使用體驗,一般預估,下半年發表的手機及搭載Mini LED的MacBook筆電,將是銷售最看俏的二大產品,供應鏈爆發力十足。
蘋果向來引領消費性電子產品的技術潮流,儘管近年來驚喜愈發減少,但蘋果依然穩坐消費性電子技術神壇,今年起,蘋果大玩光學應用,期望讓硬體更有賣點,並推升銷量,值得期待的是,蘋果在光學的新應用技術,台廠的角色關鍵且吃重,亦是下半年蘋概股發威時,特別具爆發力的一群。



台廠擁寡占供應優勢



上半年蘋果新品的推出時程,多少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而遞延,但不影響蘋果引領新光學技術發展的一貫思維,這從上半年蘋果發表的首款搭載Mini LED顯示技術的iPad Pro,可以窺知一二。

除了顯示器的規格提升至Mini LED外,蘋果iPad Pro配備一二○○萬畫素超廣角前置鏡頭,加上「人物置中」技術,為疫後的線上視訊通話帶來全新的體驗;另在低光源的條件下,影像訊號處理器及配備的LiDAR感測器可以快速、準確地進行對焦,即使在幾乎完全沒有光源的環境下,也能捕捉到驚人細節。

Mini LED、鏡頭升級、配備LiDAR這三大光學新應用,是蘋果深化消費者使用體驗的關鍵技術,勢必持續延伸到下半年蘋果各項新品應用中,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這三大新應用,台廠供應鏈都擁有寡占供應的優勢,以Mini LED來說,富采(3714)、惠特(6706)及台表科(6278)是主要關鍵供應商,台系之外的供應鏈都尚不成熟;蘋果新機可望導入採用的LiDAR及潛望式鏡頭,功率放大器龍頭的穩懋(3105)及鏡頭廠的大立光(3008)及玉晶光(3406)則是全球少數關鍵贏家,既是關鍵少數,隨著營運旺季到來,業績爆發力也值得期待。

一般預料,下半年蘋果將發表的數款新品,包括有iPhone 13(名稱暫定)、AirPod3、Mini LED MacBook Pro及Apple Watch 7系列,其中,又以iPhone 13及Mini-LED MacBook的全年需求最被看好,供應鏈七月起的營運將不看淡。



穩懋、玉晶光下半年看旺



外電報導,蘋果要求供應鏈增加iPhone手機備貨二成至九○○○萬隻,儘管目前看來,iPhone 13的規格升級有限,但下半年毫米波的機種將大幅增加,除了看好歐美經濟解封可望帶動iPhone 5G手機買氣外,包括iPhone 6、7、8用戶的換機潮預料強勁,蘋果新手機的銷售並不看淡。

iPhone 13毫米波機種增加,將促進AiP技術普及,並推動LCP需求外,市場傳出,蘋果持續強化手機的光學應用,不僅要在高階手機機種持續採用光達(LiDAR),也將在不久後首度導入潛望式鏡頭,希冀透過這二大應用,拉高銷售量,對於LiDAR所需的VCSEL元件及5G需求將倍增的PA功率放大器,穩懋都是最大關鍵贏家,下半年營運漸入佳境可期。

再者,沉寂多時的鏡頭廠,下半年也可望隨著iPhone新機拉貨,業績倒吃甘蔗,只是,鏡頭龍頭廠大立光的蘋果訂單為玉晶光分食,玉晶光預計並取得iPhone 13的後置廣角鏡頭與後置長焦鏡頭高達至少六到七成的出貨比重,在鏡頭供應中,玉晶光下半年的業績爆發力應有機會較大立光突出。

手機之外,全球新冠變種病毒反撲,讓遠距辦公及教學商機居高不下,蘋果四月下旬推出的首款Mini LED iPad Pro,由於畫質清晰、搭配觸控筆使用、加上可隨時追蹤人物螢幕置中等功能,成為遠端辦公及師長遠端教學的聖品,至今出貨仍供不應求,這除了確定Mini LED已成為應用趨勢外,第三季底蘋果預計將發表的首款搭載Mini LED MacBook筆電,將可望進一步唱旺供應鏈。



Mini LED導入一款接一款



然蘋果採用Mini LED背光輔初試啼聲,傳言蘋果未來將在iPad及MacBook上導入OLED背光的消息一直不斷,進而衝擊Mini LED供應鏈的股價表現,不過,業者及研調機構都指出,明年iPad部分機種雖有機會導入OLED背光,但無礙於Mini LED滲透率的持續快速提升,至於筆電導入OLED面板的機會更是不高,未來現有LCD機種持續導入Mini LED背光的趨勢不變。

尤有甚者,就連SMT打件業務段,中國天風證券分析師郭明錤日前再發報告打壓台廠,指出立訊將切入,分食台表科(6278)的獨占商機,然據了解,Mini LED打件技術難度高,蘋果先前也曾找過瑞儀(6176)、GIS-KY(6456)進行測試都未果,過往並未有相關光學打件及設計經驗的立訊,業界評估,其學習曲線恐怕仍難以快速提升,台表科(6278)仍將獨占蘋果Mini LED打件商機好一段時日,畢竟,蘋果不會為了尋找第二供應商,而陪葬了品質,且當第二供應商出現時,原有第一供應商應也已經因為需求大幅起飛而吃得挺飽了。

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Mini LED晶粒的供應商。眾所周知,全球藍光LED晶粒供過於求,富采(3714)旗下晶電藍光LED產能龐大,甚至一度因產能利用率下滑封存藍光機台,若明年蘋果Mini LED需求量大增,富采可隨時增加產能因應,不會有產能不足的問題,納入第二供應商Osram則是蘋果為了分散生產基地風險,至於蘋果會納入三安第三家供應商、並打趴富采?業界認為,以Mini LED相對複雜的製造技術,且花了長時間才完成如此龐大的專案,蘋果目前應是以拉高銷售量為第一考量,加入第三供應商應尚不在考量之列。

消息紛擾,加上富采成軍後進入集團軍的磨合期,沒有去年營收可對照,使得上半年富采的營運實績未在合併報表中顯現,然單從個別公司業績來看,富采旗下晶電六月營收二○.二九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一四○%,上半年營收達九一.五七億元,較去年同期也是大增六五.二五%,表現都是可圈可點,第二季本業盈利預料也將V型反轉,第三季旺季到來,富采下半年營運倒吃甘蔗亦值得期待!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