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逢低再接鋼鐵股?  外銷訂單大增 鋼鐵業成長持續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53期      出刊區間:2021/07/23~2021/07/29


也許大家依然擔心疫情在印度變種株的擴散之下,對全球影響會不會再擴大?股市會不會再次受到更嚴重的波及?

面對這個問題,應該不必太擔心,去年在疫情大爆發之後,全球市場已經出現了一次大恐慌的下跌,其後不論是什麼變種株?其實對市場而言,都是餘波盪漾而已!

在全球開始施打疫苗之後,歐美國家陸續解封,突然又看到確診人數大增,但只有一個重點,只要確實打了疫苗,重症率及致死率就會明顯大降!好似流感一樣,那麼這個世界就會逐漸恢復正常了!

所以,對股市的投資方向而言,應該是要思考面對世界開始走向正常化之後,會出現什麼樣的變化?



美國對鋼鐵需求持續上升



對全球政府而言,歷經了近兩年疫情的侵襲,提振經濟、降低失業率,一定是首要目標。

尤其是美國,帶頭以基礎建設來拉動經濟,以及推動製造業回美國,已是重要目標。故而今年以來,我們便不斷提到,美國的需求,是引領下一個投資方向。尤其一再提到的鋼鐵產業更是如此!

當然這一段期間,中國因為通膨壓力企圖打壓鋼鐵價格,也的確一度令國際鋼價出現回檔壓力,加上第三季對鋼鐵產業,處於相對較淡的一季,所以股價也隨之調整。

以目前來看,中國的寶鋼在七、八月份的鋼價開出平盤之後,中鋼以及越南河靜鋼廠的報價,也維持了平盤的水準。

在此之前,俄羅斯宣布八月份之後,對出口鋼鐵產品要多加徵十五%的出口稅,導致俄羅斯業者趕在八月份之前,增加鋼鐵產品的出口,故而七月份亞洲鋼價出現壓回的情況。

但重點是,八月份之後,俄羅斯的鋼鐵產品出口就必須加徵十五%的關稅,再加上美國需求進一步增加,而且接近第四季的旺季,也許經過六、七月份的整理之後,鋼價或將捲土重來。

此時,不鏽鋼的價格已經壓不住了,這一段時間領先走高,再創高價,令不鏽鋼的相關個股,可以在這一段時間強攻而上,成為焦點。



不鏽鋼領先創新高



若以線型來看,領先創新高的不鏽鋼個股,包括:燁興(2007)、彰源(2030)、允強(2034)、新鋼(2032),另外專攻美國市場的大成鋼(2027)以及大國鋼(8415)也有攻堅的演出。

再以允強為例,在不鏽鋼價格走高之下,六月份營收上攻至十七.二一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七七.二%;而第二季營收也上升至四四.三億元,不僅是近年來季營收的新高,也較去年同期成長五二.八%。或許可以這樣來推估,允強第一季稅後純益為一.九七億元,成長三七.六%,EPS為○.四五元,那麼第二季的獲利可能會更上一層樓。

允強還有一個可以注意的焦點,那就是持有興櫃掛牌的共信KY(6617)共七.○五%股權,也就是七七二○張。

共信KY因旗下的抗肺癌藥物技術PTS302,預計在今年第四季可以取得中國藥證,股價來到二五○元左右,以持有七七二○張來計算,帳上價值約十九億元,以股本四三.七一億元計算,折合每股為四.四八元左右。

在業內看好,又有業外加持之下,也許允強股價有再進一步突破可能,可以再注意。

事實上,以整個鋼鐵產業,尤其台灣來看,是今年以來出口產業之中,出口成長幅度最大的產業。

根據主計處統計資料,六月份外銷訂單為五三七.三億美元,這是自二○二○年三月以來,外銷訂單連續十六個月的正成長,也寫下同期新高,年增率為三一.一%。



基本金屬外銷大成長



其中,有幾項產品值得注意,資訊通訊產品訂單成長幅度最低,只有六.九%,低於平均數值。成長五成以上的是塑橡膠製品,訂單成長幅度達到五七.五%。

而成長幅度最大的是基本金屬,不僅四、五月份出口訂單成長幅度,已是所有產業之冠,六月份的訂單更成長八一.八%,而外銷訂單的金額來到三二.二五億美元,也幾乎是史上之最。

可以想像,六月份的訂單,可能就在七月、八月甚至九月,開始出貨。那麼鋼鐵產業在第三、四季之後,業績將有進一步看好的空間,股價向上表態,乃在情理之中。

其中,《先探週刊》不斷提到的大成鋼、大國鋼,專攻美國市場之外,一如先前提到,面對疫情在歐美陸續解封之下,對不鏽鋼、甚至特殊鋼的需求也與日俱增,故而榮剛(5009)的角色就可以特別注意。

就先來觀察大成鋼,六月份營收再創歷史新高,來到八八.三四億元,亦較去年同期成長九四.九%,先前大成鋼曾自結五月份EPS為○.四一元,以這個成績來看,第二季EPS可望從一.二元以上起跳,若再加上第一季EPS○.八六元來看,上半年EPS應該可以上看兩元以上,而下半年在美國市場需求之下,可望會創出更好成績。

至於短線上比較特別的是,大國鋼過去的股價走勢型態,一直是跟著大成鋼而動。但短線上,大國鋼似乎打破這種慣性,開始領先走強,這似乎要反應大國鋼的利基。

尤其大國鋼第一季營益率為十八.九五%,還優於同期大成鋼的十三.六二%,但大國鋼六月份營收達到十九.五億元,再創歷史新高,也較去年同期成長四四%,先前又處分大成鋼五九六○張股票,業外又獲利二.二一億元,在第二季,大國鋼的獲利將進一步走高,股價正開始轉強之中。



特殊鋼異軍突起



至於榮剛,主要以特殊鋼為主,在台灣的鋼鐵產業之中,有其獨特性,所以,過去十多年來,即便是鋼鐵產業歷經了不景氣的考驗,但榮剛依然可以維持一定獲利局面,甚至吸引台灣鋼鐵聯盟的入股。

如果要進一步談特殊鋼,因為台灣的同業不多,可以參考中國特殊鋼的業者,其中有一家中國特殊鋼業者─鋼研高納(300034.SZ),主要是生產高溫合金、鋁合金、鎂合金、鈦合金等,提供大型發電設備、航太工業及軍工所用。以中國市場來看,在二○一九年,中國的高溫合金的需求約四.八二萬噸,到去年,已上升至五.三萬噸,市場銷售金額也由一六八.九億人民幣,上升至去年的一八七億人民幣,每年皆呈現成長局面。

由於特殊鋼的門檻較高,有一定的利基,若再以鋼研高納的營收來參考,去年營收為十五.八五億人民幣,年增率約一成,獲利來到二億人民幣,增幅優於營收,來到三一%之多。

到了今年第一季,鋼研高納的營收成長四三.三%,來到三.五億人民幣;而第一季純利為五五六○萬人民幣,成長九七%。

要理解,特殊鋼用於大型發電機組,以及航太、軍工,去年在疫情爆發之後,航太產業一度受到重創,但在第二季之後,歐美疫情開始好轉,航太產業自谷底回升,也是帶動特殊鋼走高的動力。

再加上中國,甚至美國、日本、台灣,在軍工產業上正大力著墨,也是拉動特殊鋼行情可以進一步走高的推升力。



榮剛後勁可期



所以,看到中國另一家特殊鋼大廠─撫順特鋼(600399.SH),主要是供應航太以及軍工的特殊鋼,在市場需求拉動之下,撫順特鋼的股價一路上升,在去年初股價大約只有三人民幣,如今已連創新高,漲到二一.二七人民幣,走勢十分強勁!

回到榮剛來看,從去年第四季開始,業績已領先出現成長訊號,單季稅後純益為九七五○.五萬元,成長十九倍,EPS為○.二一元;到了今年第一季,通常是較淡的一季,但單季稅後純益反而可以大幅跳升至一.四六億元,成長七五二.六%,EPS再度上升至○.三二元。

到了第二季,榮剛的季營收更進一步上升至二○.一三億元,比第一季的十七.六六億元,又明顯成長,因此可以預估,榮剛在第二季的獲利有更上一層樓的機會。

再對照中國特殊鋼的同業,包括鋼研高納及撫順特鋼的走勢來看,也許下一個階段,榮剛的業績及股價表現值得期待。

再回到整個鋼鐵股走勢來看,中鋼在七、八月份連續開出平盤之後,獲利可能與第二季相當,惟第四季進入旺季之後,將有重新調漲可能,而中鋼上半年稅前盈利為三五二.○一億元,為史上獲利新高,每股稅前盈利為二.二三元,預期下半年或將更上一層樓,股價拉回後,反而可以再重新找買點。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