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半年報搶先報─又一家新藥公司私有化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51期      出刊區間:2021/07/09~2021/07/15


六月營收公布,業績表現亮眼股成為類股主流,隨著營收的公告,半年報的搶先訊息也陸續明朗,尤其上半年營收成長幅度大的公司,隨著疫情的趨緩,逐漸成為投資關注的焦點;此外,繼二○一九年的安成藥(4180)之後,今年又一家新藥公司台微體(4152)董事會決議私有化。



留意半年報大成長股



先從基本面談起,六月營收突出(詳見附表)的個股並不多,而相較於去年同期及第二季相較於第一季成長股更少,當中因為引進外商居家快篩商機的達亞(6762)、萊鎂醫(6633)股價率先反映後,國產的試劑業者也積極提出居家快篩專案申請,進度最快的泰博(4736)六月營收創下九.○二億元歷史新高,第二季營收達十六.七八億元,較上季成長二四%,法人估計有機會拚單季獲利新高,關鍵因素是抗原快篩試劑的大量出貨時間點剛好落在六月下半月,而包括血氧機等防疫產品毛利率均高逾五成,優於平均毛利率四五%水準,因此預期上半年EPS可能就有機會賺進一個股本,如果下半年抗原快篩試劑維持需求高檔,出貨量再創新高,全年獲利再朝新高邁進。

其他如亞諾法(4133)、寶齡富錦(1760)、普生(4117)等,均於六月送件居家快篩產品也可同步關注。

股價在低檔震盪近兩年的全宇生技(4148),受到新冠疫情影響,馬來西亞的全面行動管制對公司營運大受影響,營收、獲利持續衰退,不過由於全宇的有機複合肥料屬於民生必需產業,在馬來西亞政府營運許可下,生產及運作陸續回復正常,訂單與公司預期相符,在去年同期基期相對較低下,上半年營收已達九.七三億元,年成長五九.八%,EPS由於去年同期僅○.一九元,而今年第一季已達○.四二元,在第二季營收季成長三七%激勵下,將大幅成長;展望下半年又有標案陸續開出,加上原物料價格上漲,預料下半年將較上半年再成長,可留意。

由於國內疫情大爆發,自我防疫意識提升,讓保健品相關業者的益生菌、提升免疫力相關商品銷售大增,包括晨暉生技(1271)、葡萄王(1707)、生展(8279)等在手訂單能見度均相當高,預期下半年有機會再提高營收貢獻,預期全年營運持續看旺。至於包括大學光(3218)、晶碩(6491)、金可KY(8406)、大樹(6469)等視力保健、醫藥通路相關股,今年業績看法均有大幅成長的預期,從上半年業績年增均逾五成來看,全年業績預料將大成長,股價也都率先反應。



私有化為了一本初衷?



回到台灣又一家新藥公司私有化,台微體董事會決議私有化的訊息,再為新藥研發投下一顆震撼彈,台微體是一家專注於脂質藥物傳輸系統平台的研發商,旗下LipAD傳輸系統及BioSeizer技術,能讓藥物具備立即藥效或長效緩釋的需求,讓大量活性藥物累積於患處並減少毒性及副作用;而獨家的NanoX標靶傳輸技術更能延長藥代動力學特徵且增強被脂質包裹的活性藥物抵達患處的機率。這些技術能夠輕易搭配多款的活性藥物,包括醫界未被滿足的需求如疼痛管理、眼疾及癌症藥物等。在公司上櫃後連續七屆獲得A級及A++級「上市櫃公司資訊揭露評鑑」、並且歷年皆獲得「公司治理評鑑系統」前五%的最高成績,顯示公司透明度優良。

而依據台微體的研發產品線進度,包括力得(乳癌及卡波希氏瘤)及安畢黴(全身性黴菌感染)藥均已上市,並陸續與國際市場簽訂銷售合約,持續擴充市場;至於臨床進度最快的則有骨關節炎疼痛的長效止痛新藥TLC599已進入三期臨床階段、及局部麻醉TLC590完成二期臨床、眼科黃斑部病變的TLX399進入二期臨床試驗、乳癌/卵巢癌新藥TLC177完成二期臨床,這些進度中的藥物,估計將陸續於明、後年取證…卻在近期發布,董事會決議進行私有化。

猶記得二○一九年安成藥的私有化就曾引發市場討論及小股東的撻伐,原因是私有化前一年的十二月才剛公告治療高血壓的Metoprolol Succinate ER Tablet學名藥取得美FDA藥證,搶百億美元市場商機!當時法人預計隔年安成藥還有憂鬱症用藥等藥品上市,將因此進入獲利新紀元;隔年卻宣布以七二元(溢價十二%)收購股權私有化。

而究竟台微體的私有化目的是否真如公告所言,是未來進軍美國及歐洲市場的發展策略,且因為海外市場競爭加劇,所需的資金龐大、投資風險增高,私有化是為了尋求進一步的策略性支架。其實,台灣的生技投資市場一直以來就以營收、獲利、題材等交叉進行操作,作為新藥研發公司,在沒有產品上市前,絕對是燒錢的公司,每個月公告營收、季財報、股價表現等壓力,均讓公司為了考量投資人心態,而左右相關決策,對公司長期而言很難維持、專注在公司本業的發展方向,加上市場的競爭激烈,揭露財報及各項數據,都讓競爭對手察覺方向而有因應對策,尤其是國際市場。

因此,又一家新藥公司的私有化對台灣的新藥研發起了什麼樣的作用還有待觀察,但是,從研發到藥品上市的過程確實相當長,因此,對於包括中裕(4147)、藥華藥(6446)、太景KY(4157)、順藥(6535)、合一(4743)、逸達(6576)等已有新藥上市或取得藥證的公司,應給予鼓勵與掌聲。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