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航商馬士基一路領漲  丹麥股市多頭派對嗨翻天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51期      出刊區間:2021/07/09~2021/07/15

多頭一棒接一棒,丹麥股市在Demant、DSV Pananpina、ISS集團和馬士基股價領漲下維持創新高表現,在歐股中表現僅次於法國、瑞典、奧地利、荷蘭和俄羅斯。
丹麥股市從去年以來維持創新高表現,在歐股中表現相當突出。今年上半年,累積上漲十四.四五%,在歐股中僅次於法國、瑞典、奧地利、荷蘭和俄羅斯。去年帶領丹麥股市創新高的兩大要角,全球最大航運集團的馬士基和全球最大離岸風電製造商的沃旭能源,今年以來馬士基股價表現依然搶眼,沃旭能源去年創高後,今年上半年股價回檔一度超過三成,而全球第二大助聽器和聽力相關保健製造商的Demant今年來股價漲幅將近五成,與ISS集團、DSV Pananpina和馬士基帶領丹麥股市維持創新高表現。

全球航運股從去年下半年起異軍突起,全球主要航商去年第四季賺贏前三季,之後開啟今年獲利大爆發。身為全球最大航商,馬士基其實從二○一九年下半年至今每季都賺錢,去年全年EPS超過一五○美元,創下獲利歷史新高。對包括馬士基和其他全球大型航商來說,今年獲利將創下歷史新高。馬士基第一季EPS將近一四○美元,幾乎快要趕上去年一整年的獲利。但今年二∼四季的獲利可能更令人感到驚艷。根據市場預估,第二季馬士基的EPS將可超過一八○美元並可能在第二季攻頂,之後單季獲利將會趨緩。即便如此,市場預估第三、季EPS將分別有一四六、一○○.五美元,累積全年EPS將可達到五二七美元。



馬士基股價依然強勢



馬士基四月上旬公布第一季財報曾經表示,缺櫃、缺船的現象短期內無法解決,能靈活調度船隻的航商將會是這波航運景氣榮景的最大受惠者,馬士基也相當自豪自家旗下有七○五艘船隻,能靈活調度船隻,這波航運景氣榮景比該公司早先預估更長,當時把該公司今年的營收目標從年增率四%上調到六.四%。消息傳出後,帶動馬士基股價再出現一波漲勢。今年以來馬士基股價累積上漲超過三六%,曾經在六月十五日創下一八○九○元丹麥幣的歷史新高,本益比約十八.九倍。不過,近期馬士基的股價維持在歷史高檔區震盪,卻也有將近三個星期股價沒再創歷史新高。未來能否再創歷史新高,攸關全球航運股表現。

丹麥物流服務業者DSV Panalpina今年以來股價表現強勢,累積股價漲幅超過四五%,並創下歷史新高。DSV Panalpina在四月底宣布以四一億美元收購科威特Agility Public Warehousing的物流部門,一舉成為全球第三大貨運代理商,是今年來股價能大漲的內涵。原本只是丹麥當地貨運代理商的DSV,在一九年收購瑞士的Panalpina,完成整合後成為歐洲第二大的貨運代理商,這次收購Agility的物流部門,按照整合後的營收和貨運量計算,將會超越德國DB Schenker,成為全球僅次DHL和德迅(Kuehne+Nagel)的全球第三大物流公司。



沃旭能源上半年大回檔



Agility是科威特當地大型貨運物流公司,營運重點遍及中東和亞洲地區。DSV Panalpina收購後,讓該公司的物流系統延伸到中東和亞洲市場,大幅提高營運成長動能。財務長Jens Lund表示,這樁收購案能讓DSV Panalpina的貨運量增加四分之一,全球市占率增加五%左右。DSV Panalpina上季交出EPS一○.四四元丹麥克朗、年增率二二四%,創單季歷史新高。這是因為DSV先前併購Panalpina後帶來的效應。市場預估DSV Panalpina全年EPS將達四○.六七丹麥克朗,明年下半年在整合Agility物流部門後,EPS將超過四四丹麥克朗。隨著DSV Panalpina營運強勁成長,股價表現將不會寂寞。

Demart是今年來丹麥股市表現最強的指標股,今年來股價漲幅逼近五成。Demart是全球第二大助聽器製造商,旗下共有奧迪康、Bernafon、Sonic和飛利浦等四個品牌的助聽器產品,並在高階市場享有較高的市占率。除了助聽器外,Demart透過子公司Aduika集團提供聽力保健和聽力解決方案,在全球二二個國家和地區擁有兩千多家聽力保健診所,是全球聽力保健的龍頭公司。新冠肺炎疫情的確打擊Demart的部分營運動能,今年上半年繳出不錯的業績表現,在五月初披露的中期報告指出,今年全球聽力保健市場明顯復甦,預估今年的營收年增率可望成長二四∼二八%,高於先前預期的二三∼二七%,今年EBIT的EPS預估將達到三○∼三三丹麥克朗,高於先前預期的二八.五∼三一.五丹麥克朗。消息出來後,帶動Demart股價出現一波漲勢並創歷史新高。

去年全球股市曾經颳起一陣綠能風潮,全球最大離岸風電製造商的沃旭能源股價大漲八二.五%,在一月初創下一四○○.五丹麥幣的歷史新高。去年第三季單季EPS一度高達二八.六丹麥幣,全年EPS達三八.八丹麥幣。但今年沃旭能源的預估獲利表現不比去年好,第一季僅交出EPS二.八丹麥幣成績,比去年同期減少六四.五六%,以至於沃旭能源今年以來股價下跌超過二六%,是丹麥股市今年來表現最差的成分股。沃旭能源指出,去年風速高於正常值,帶動該公司獲利創新高,今年風速將降低,且今年既有的合作項目盈餘下降,項目開發成本增加,都會造成今年獲利下降。今年全年的營業利益預估降到一五○∼一六○億丹麥克朗,低於去年的一八○億丹麥克朗,引發沃續能源今年股價表現不佳。

不過,各國政府均鼓勵發展離岸風電,疫情也加速綠能革命,離岸風力發電前景一片看好。去年底沃旭能源和英國石油(BP)達成協議,要用沃旭能源在北海離岸風場產生的綠電,在BP德國廠製造氫能源。這項發展若能開展順利,將對沃旭能源未來的營運有利。去年第四季沃旭能源股價大漲並創新高,之後受到利空消息打擊回到去年第三季季底價位,短線利空消息淡化,有機會在九○○丹麥克朗附近震盪打底,等待反彈的機會。通常沃旭能源在年初會給市場一個較保守的財測,之後有機會調高財測。就技術分析角度來看,沃旭能源若能在八八○∼九○○丹麥克朗間震盪打底成功,配合第二季EPS將有七.三元丹麥克朗,股價有反彈機會。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