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航運、鋼鐵撐起台股半片天  風水輪流轉!貨櫃三雄人氣爆棚 大成鋼集團後市看俏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51期      出刊區間:2021/07/09~2021/07/15

航海王持續乘風破浪,鋼鐵人再次翱翔,偶有塑化、紡織、造紙等火力支援,在成交量能尚未退潮前,傳產股仍將是盤面交易熱區。
春秋時期經商致富的范蠡,被後世尊稱為文財神,曾留下經典名言:「一貴一賤,極而複反。貴出如糞土,賤取如珠玉。」過去十餘年,台股幾乎全都是電子股的天下,傳產龍頭股如中鋼(2002)、台泥(1101)、台塑四寶等,因股價波動度低、營運與配息穩定,常被視為存股類型,不過今年部分類股出現了重大轉變。



貨櫃三雄為多方精神領袖



傳產類股與報價連動性高,多被視為景氣循環股,市場所給予的評價多屬不高,本益比多於十∼十五倍之間,然而,新型冠狀病毒所引發的全球大瘟疫,讓許多過去以為不會發生的事情,卻在眼前真實上演,史上最大的寬鬆貨幣政策帶來資金行情,也讓多個國家股市衝上歷史新高,近日台灣加權指數一度突破戰一萬八千點。

與過往指數創高大不相同,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股價仍在盤整,徘徊於六○○元大關附近,其他電子權值股亦受制於量能不彰而裹足難前,最大功臣則是很難被預期到的貨櫃三雄,縱然長榮(2603)曾是全球最大貨櫃航商,高雄港也曾名列全球第三大吞吐量,輝煌歷史猶如過雲煙,如今,航運業終於再次揚眉吐氣。

貨櫃三雄過去僅有以近洋為主的萬海(2615)尚能持穩獲利,陽明(2609)與長榮因為連續虧損,股價都曾經只剩下個位數,陽明甚至被打入全額交割股,好在獲得政府力挺,透過減資、現金增資才得以度過難關;今非昔比,萬海近期最高價來到三五三元,長榮二三三元、陽明二三四.五元,都是超過十倍的漲幅。

目前,長榮已躋身為台股第四大市值,萬海也進入前十,陽明則攀高至前十五,火熱程度反映在成交量能,三檔個股近期單日成交金額,甚至可超越全體電子股。七月二日上海集裝箱運價指數最新報價,衝上三九○五.一四點,較前一周再成長三.一六%,報價漲勢仍舊持續延燒,對於獲利再次帶來成長力道。



漲多易有震盪



最新一周遠東到美東、歐洲與地中海運價同步再次創高,遠東到美東每FEU(四○呎櫃)運價周漲三.四七%至九二五四美元,美西線上漲上漲四.八三%至四九四四美元,歐洲線每TEU(二○呎櫃)漲四.七四%至六七八六美元;縱然解封可望舒緩碼頭調度壓力,不過時序進入產業傳統旺季,運價恐仍將居高不下。

為了搶奪市占率與話語權,全球航商紛紛積極購船、添櫃。全球第二大地中海航運將新造四八艘船,運力將有望超越馬士基奪下龍頭寶座,國內龍頭長榮則將添七一艘新船,有機會重返全球前五大,萬海將新增四六艘,陽明增添十艘,兩家公司運力逐漸拉近。貨櫃航運具嚴謹聯盟制度,前十大航商占比高達八成以上。

由於貨櫃三強股價皆已累積相當大的漲幅,盤面對於萬海五月獲利因成本上升而較四月下滑出現反應,而長榮與陽明仍能維持不錯的走勢,整體人氣尚未明顯退潮,但是包含散裝航運、貨櫃承攬與其他相關公司,甚至只是沾光而獲利沒有跟上股價表現,相對之下漲勢虛實將更開始分歧,短線操作者須留意籌碼變化。

鋼鐵股第一階段上漲,由龍頭中鋼與旗下中鴻(2014)領軍,而五月隨指數修正整理過後,近期不鏽鋼族群成領頭要角,中國政府祭出政策仍是難以壓下價格,加上美國眾議院已通過拜登政府的基礎建設法案,俄羅斯則預計八月起至年底對出口的鎳、鋁、銅、鋼鐵等課徵至少十五%臨時稅,帶動鋼鐵族群人氣再次沸騰。



大國鋼業內外皆美



鋼鐵類股股價目前仍在多頭格局當中,預期仍將會隨著未來各類產品盤價變化而波動,下半年相對強勢表現,或將可概分為兩大類,一是鋼鐵上游以龍頭中鋼為首,中下游需勢轉嫁狀況,能力較差者恐反遭價格吞噬,將是相當明顯的分水嶺。二是以大成鋼(2027)集團為首,在美國具有子公司或通路,或可銷往美國的企業。

大成鋼透過併購進入美國市場,今年已開始受惠美國對十八國進口鋁捲板課徵反傾銷稅,前五月營收年成長超過五成,其中五月分稅後純益,較去年同期成長達五.六三倍、EPS○.四一元,加上俄羅斯將對特定金屬課徵出口關稅,以及拜登政府推行的基礎建設助攻,皆有助報價穩於高檔,今年營運可望更上層樓。

大國鋼(8415)隸屬大成鋼集團,主要銷售扣件產品,長期深耕美國市場,為全美最大工業扣件產品的進口配銷通路商,透過採購整合、電子商務銷售及實體配銷,有效發揮通路優勢,可留意今年首季營收雖僅成長一.四%,不過獲利成長達一.六九倍,營益率明顯向上跳階,近日處分大成鋼股票獲利二.二一億元。

很長一段時間台股都以電子類股馬首是瞻,不少投資人並不習慣當前盤面變化,但是不喜歡與看不慣運輸、鋼鐵等類股股價暴衝,並不能算是完整逆勢操作的理由,畢竟當中不少公司今年獲利表現頗為優異,放空端看個人操作技術,亦可以退而求其次,持續抱牢展望性佳、掌握度高個股,暫時不漲或只因時候未到。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