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開始要吃喝玩樂了!  重新思考解封後的世界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51期      出刊區間:2021/07/09~2021/07/15


英國正準備於七月十九日正式解封,逐漸回復到正常生活。這一段時間,隨著解封日的接近,英國所謂的確診人數似乎又大幅攀升而上,但有個重點值得注意,那就是英國確診之後的死亡率並未隨之上升,而且持續向下走。這可能是英國說─「新冠肺炎流感化」,這個世界要學習與疫情共存。

根據最新資料,英國已經打兩劑疫苗的人數,占人口比例達六四%以上,基本上染疫之後,所謂的重症比率已大降,即便英國目前的病毒是印度變種株,但死亡率持續走低才是重點。

可以想像,英國十九日解封,逐漸回復正常生活,而美國也是如此,加州解封之後,其他地方也陸續跟進之中。至於台灣,在疫苗逐漸到位之後,十二日之後將有所謂的微解封,如果情況樂觀,也許在八、九月份之後,也將逐步恢復正常生活。

所以,要認真思考,這個世界陸續解封時,會出現什麼情況?過去曾特別提到,只要解封,一定會出現「報復性消費」,過去一年半沒有辦法作的事情,一定要全力去完成!尤其是…吃喝玩樂。



消費力最強的階段



過去一年半以來,因為疫情之故,這個世界上大多數人「吃喝玩樂」的需求被嚴格限制,補償性、報復性的吃喝玩樂一定會出現,而這些產業也是被疫情壓抑最慘的產業,在下半年之後,可望迎來強大的復甦力,其復甦的勁道也可能是前所未見,對投資而言,一定要有這種心理準備!

而且有一個重點值得注意,那就是美國的家庭財富大幅上升,未來會發生一個情況─不僅美國政府會花大錢,以公共工程建設來拉動經濟的回升;另一個就是美國的家庭財富大增,在疫情之後也可望花大錢來消費。

根據美國Fed所公布的資料,今年第一季家庭財富數字,來到一三六.九兆美元,不僅一季就增加五兆美元,增幅三.八%,更持續創下歷史新高,當然這是受惠於美國政府為了抗疫而大撒幣之外,股市、房市的上升,也推升財富增加。

再將時間拉長一點來看,自○八年金融海嘯之後,美國即以連續QE,來提振經濟景氣,令家庭財富跟著水漲船高,在○九年最低時,曾到六○兆美元左右,如今已上升至一三六.九兆美元,增加一.二八倍以上。

當然美國家庭基本上不太儲著,也許只論財富增加的情況並不完全公允,但可以再仔細看一下,美國家庭可支配收入,也就是可以花錢的部位,則比十年前多出一倍,反應在第一季儲蓄大增了五七一七億美元,當然這也跟美國政府大舉發放紓困金有關。

簡單來說,未來一段時間,可能是美國近年來消費能力最強的階段,將進一步推動「報復性消費」的能量。



中國股市非常弱勢



再加上美股不斷上升,財富實力已更上層樓。

相對美股的多頭格局,對照中國股市、甚至香港股市的情況,好像就沒有那麼樂觀!

如果從股市指數的表現來看,當全球主要股市接連再創新高,甚至台股都可以突破一二六八二點、再創新高的情況來看,中國股市其實非常弱勢。

以上海A股指數為例,歷史高點出現在二○一七年十月─六二五六.五六點,在二○一五年也曾出現一波行情,曾來到五四二三.二五點,如今還停留在三千七百點左右,只要遠望當年的歷史高點,這種情況與過去三○年來,台股也只能遠遠看著一二六八二點的情況十分類似!

不要忘了,○八年金融海嘯到去年全球爆發的疫情,各國不知印了多少鈔票,但仍救不了中國股市,更何況這些年來,外資也不斷買超中國股市,到底問題在哪?

也許可以從幾家公司來看,第一家公司─恆大地產(03333.HK),根據資料顯示,這家公司是全球負債最大的地產公司,負債金額高達一.九兆人民幣,但該集團旗下在香港掛牌的恆大地產市值才一二○○億港元左右,而且股價早由二○一七年的三二.五港元,跌到目前連十港元都不到!

尤其去年,恆大地產出現資金壓力時,曾拋出「以債作股」的方式,來解決財務危機,此舉反而令金機構不敢再予以融資。



小心地產出現危機



也因為恆大地產的財務壓力,拖垮了曾是中國最大市值的零售商─蘇寧電器集團(002024.SZ)。二○○八年之後,蘇寧電器成為中國電器連鎖業的龍頭,二○一二年營收超過兩千億人民幣,以營收來看,高居中國零售業龍頭,在全中國超過一萬家分店,市值也超過三千億人民幣以上,在風光時期,甚至還一度出手收購義大利職業足球名隊─AC米蘭,當時花了五○億人民幣。

其後,在網購興起之後,蘇寧電器也受到影響,而後阿里巴巴集團也出手相救,入股十九.九%股權,但最關鍵是恆大地產欠蘇寧二百億人民幣,去年被迫以債作股,資金未能回收,拖累到公司營運,並且過去四年連續虧損,帳上負債達二三一五億人民幣!最後結局是,上個月蘇寧宣布股市交易暫時停牌。恆大地產所謂的骨牌效應,壓力愈來愈大!一旦有什麼三長兩短,對中國肯定會造成極大壓力!

不要忘了,支撐中國長期經濟成長的最大支柱之一就是房地產,一旦房地產有三長兩短,尤其中國房地產已經走了二十、三十年的漲升多頭之後,若出現較大的回檔,其實也情有可原,惟對中國的經濟一定會有衝擊。

更何況,香港在所謂國安法實施之後,早已不是過去的香港。曾經是中國的「提款機」,眾多國企在香港上市,吸收國際資金,如今角色已不再,不僅香港恆生指數是國際主要股市之中,表現較弱的市場之一。最近更看到香港國企股指數反而破底而下,這是不太尋常的訊號。

如果說,未來國際金融或股市有什麼黑天鵝,那麼最有可能出現的地方,就是中國。

由此情況可以看到,面對美國在疫情之後的報復性消費,以及美國政府所推動的基建計畫,是下半年之後在股市之中可以淘寶的目標。



原物料依然看漲



換言之,原物料依然是重點,尤其中國動手壓抑原物料、甚至鋼鐵價格之際,基本上似乎沒有太大效果,面對國際上需求不斷增加,可以預期下半年國際鋼價仍將再漲,而原物料價格依然可期。

短線上,鋼鐵股在目前有一輪上攻,多檔個股又創下新高,惟類股成交量占大盤比重又明顯收小,這是短線進入整理訊號,一旦再回升至十%以上,就可以再攻。其中,中鋼(2002)將是下一輪最重要指標,若拉回至季線左右,將是介入點。

另外,國際錫價持續強勢,似乎有再創新高可能,因為錫是非鐵金屬之中價格最高的原物料,有七成用在電子產品,三成用在民生所需,所以在疫情中,錫價仍有再走揚之空間。

昇貿(3305)是台股之中少數屬於錫概念的個股,幾年前在台灣設立的錫精煉廠,在錫價走高之下,對昇貿而言,應是有利獲利提升,之前《先探週刊》也特別提到過,若再以線型上來看,短線經過整理之後,似乎要捲土重來,再創高價。

除此之外,面對疫情之後,先前特別強調─吃喝玩樂是重點。

若以這種角度來看,航空業的大翻升,應該指日可期。

尤其在疫情期間,已見到航空公司倒閉,甚至縮減飛機規模,但一開放之後,在歐美已見到航空班機班班客滿,波音及空巴的訂單重新回歸。

因此,這兩年最慘的航太產業,反而成為未來復甦最強產業。其中可以看到漢翔(2634),線型上在二九元上下整理了一段時間,六月份營收重返二○億元以上,來到二一.三五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二六.八%,已明顯好轉之中,再加上股價並沒有太大的表現,也許下一個階段有重新進入上升行情可能。

再者,看到駐龍(4572)短線一度出現突破走勢,攻抵一二五元拉回,而後進入量縮整理,從線型上似已看到領先突破型態,一旦下半年營收可以進一步走揚,也許股價表現將更不一樣,而且今年仍將分派五元現金股息,有利股價表現。

其他如:晟田(4541)、寶一(8222)股價也脫離底部區,有進一步轉強可能。

東哥遊艇(8478)在歐美陸續解封之下,開始出現訂單狂增的趨勢,技術面呈現逐步走高的型態,也許這也是吃喝玩樂的代表股之一。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