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冷門黑馬股 等待伯樂慧眼  投資原本就是一條孤寂的道路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50期      出刊區間:2021/07/02~2021/07/08

熱門股顯而易見,資本利得建構在人氣堆疊,刺激且具參與感,亦可從完全相反標的著手,運用複利投資績優冷門股,孤獨卻別有一番風味。
小時候,聽過很多所謂的真理或是經驗之談,例如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行百里路半九十,不過,開始跟結尾加起來就已經超過百分之百,那中間難道是負值嗎?好吧,或許有人會說那只是一種比喻,做每件事從開始到結束,都應該要有百分之百的態度與努力,投資也是,但是操作模式永遠不會有最正確的答案。



找到適合自己的操作模式



相信市場上的每個投資人都聽過,人多的地方不要去,但是也一定都聽過,操作應該順勢而為,所以,投資東西軍、應該要選哪一邊?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答案,也或許因不同時空環境背景,答案也隨著改變,最基本的建議,可以從了解自己的習性開始,究竟是相信防守是最好的進攻,還是進攻才是獲勝的真理。

投資永遠不會有正確解答,但是,應該會有最適合自己的答案,讓自己舒服、至少不要影響原有的生活作息,更不該做超過自己能夠承受的事,近期違約交割相關新聞,顯示多為進入市場不久的新手,新手中一定有天才,但是多少人才誕生一個?前一篇從技術面較偏向短線投資,本篇則是探討相對長期投資的布局。

進入賭場,是想感受瞇牌的參與感,還是在較高勝率基礎下,無聊卻能獲利?賺快錢很爽、超爽的,可能一天就能獲取一個月甚至更高的薪水,但是最終能獲利者,需擁有天賦、運氣也可能兩者都要;另外一類,若是投資產業趨勢穩定以上至成長,公司財務與營運狀況良好,或許沒有激情,不過細水長流而滴水穿石。

近期台股在資金行情、新血加入等眾多因素之下,月均量能超過四五○○億元,遠優於過去數年平均水準,不過,在熱鬧的氛圍當中,其實還是有許多成交量冷到令人發抖的好股票,靜靜地在角落看著人來人往,且當中有不少是營運表現穩健、配息能力亦佳的績優股,然缺少外在精心打扮,也少有人真正願意了解內涵。



優質冷門股需要更多耐心



金管會證期局宣布,台股造市制度於在六月三十日上路,初估將有九家券商擔任造市者與交易參與者,造市者需同時擔任造市與提供買賣報價,參與者則只負責做交易,將篩選出一四○檔優質冷門股,由造市者提供報價,並由券商自營部位投入,拉高優質冷門股的月均量,目標是期望帶動優質冷門股的流動性。

預計證交所將挑選六○檔、櫃買中心挑選八○檔個股,篩選標準為上市滿一年,且需符合交易面條件(日均成交量、周轉率及波動率較低),及發行面條件等(最近年度財報無虧損、EPS大於二元且近一年有配息),但不會公布個股名單。根據韓國經驗,於二○一四年實施後,一五年造市冷門股成交量平均提高十二%。

從心理層面來看,如果獨自一個人犯錯,將遭受較大的心理壓力,倘若周圍的人也一同犯錯,此時,卻會有一種莫名其妙的安全感,不過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說,痛苦是比較來的,在熱門股上犯錯,感覺有同伴取暖,說不定比較過後還覺得自己幸運,若是獨自走在人煙稀少的道路上,其實不用比較,只要自己能承擔就好。

其實,冷門股一天交易量若是少於百張,就算一年過去平均增加十來張,也不過是零下四○度與零下三○度的差別,簡單說就是還是很冷,因此,造市與否是個題材,絕非是股價表現的關鍵,不過若是能夠讓更多投資者,了解有不同的投資選擇,也或許可以透過資金配置,降低技術面、籌碼面等操作性質的風險。



從生活中尋找長投好股



受惠歐美逐漸解封,Nike至五月底的季度財報,營收較去年同期幾乎翻倍成長、優於市場預期,且對下一會計年度展望更佳,預估營收可望首次跨過五○○億美元。儒鴻(1476)、豐泰(9910)等已累積一定漲幅,不過相信在解封過後,成長的不會只有Nike,而成衣、製鞋產業,也仍有不少冷門績優股可以留意。

拜Nike所賜,運動鞋以豐泰、寶成(9904)較具知名度,然亦可留意以戶外鞋為主的鈺齊KY(9802),前五個月營收累計至五五.九三億元,創下同期新高,且預計今年將新增七家新品牌客戶,全年營收可望挑戰歷史新高,相較之下,今年漲幅仍停留在個位數,過去數年均有獲利且配息,今年預估殖利率大於三%。

而在成衣與布廠方面,主要客戶為Adidas的冠星KY(4439),訂單漸回溫,近年打入Nike,訂單正迅速成長;以羽絨衣為主的廣越(4438),五月營收明顯成長,接下來是出貨旺季,業績有望逐月走高至九月;羽絨轉型至戶外機能服的光隆(8916),除成衣業務回升外,家紡業務進入成長期。三檔個股都是獲利與股利政策兼備的績優冷門股。

飲品原料廠鮮活果汁KY(1256),憑藉多樣化產品競爭優勢,持續拉升市場滲透率,前五月營收年增達九八.八%,接下來將進入夏天的傳統旺季,營運爆發力可觀;烘焙原料廠德麥(1264),受惠新產品、新客戶、新廠房帶動之下,前五月營收年增二四.三%。兩檔個股在各自產業中皆占一席之地,股價今年同步創下新高。

此外,還可留意包含以公職人員補習班為主的智基(6294),老牌化工廠南寶(4766),三月起在中國地區授權合作對象變更為騰訊音樂的華研(8446),油電燃氣業如大汽電(8931)、大台北(9908)、欣天然(9918)、新海(9926)等,保全的中保科(9917)、新保(9925)等,都是營運與配息穩健的績優股,長期投資也能禁得起成交量能低迷的考驗。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