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鋼鐵股還可以買嗎?  也許會買貴,但不會買錯!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50期      出刊區間:2021/07/02~2021/07/08


也許這個市場看到今年來,航運及鋼鐵甚至其他原物料股的大漲,並不太習慣!但重點是,這些類股可以一路上漲,甚至到目前為止,還持續上漲之中,到底下一個階段會漲到哪裡?

應該可以這樣來說,這一次台股得以再創新高,是資金行情強勁展現。而資金行情的第一個觀察標的就是新台幣匯率,只要新台幣可以保持強勢型態,那麼資金行情就可以延續下去!

再者,成交量一定是推動股價上漲的最大力量!故而在《先探週刊》曾特別提到,以航運股來看,若占大盤成交比重在三成以上,基本上就可以維持強勢的熱度,尤其短線上,長榮(2603)、陽明(2609)被關禁閉,但航運股的熱度未減,在某程程度上,代表市場資金仍願砸錢在航運股上。



成交量比重代表資金趨勢



同樣的邏輯,就鋼鐵股而言,尤其對股價表現來看,只要占大盤成交比重在十%以上,基本上就有利表現,若在二○%以上即利強攻,除非再降至五%以下,代表短線資金暫時退出。

所以,到底航運、鋼鐵股在短線上會不會再漲?會怎麼漲?從成交量占大盤比重就可以看出資金的流向,如果要作短線的操作,那就要理解資金之所以流向航運及鋼鐵的意義!

尤其鋼鐵股短線再次展現強攻勁道,更意味著《先探週刊》自今年以來,不斷看好鋼鐵股,代表看好的趨勢持續進行中。

在今年五月一日,中國宣布取消鋼鐵出口退稅,再加上中鋼在五月又宣布上調六月份鋼價,繼五月份上漲八%之後,六月份又調升八%,令當時鋼鐵股在五月初出現強攻型態,那時候中鋼股價強攻至四六.七五元;大成鋼(2027)也攻抵五五元;新光鋼(2031)來到八四.五元的高價;中鴻(2014)也來到六二元,其他鋼鐵股也聯袂大漲。

不久之後,又傳出中國面對今年來原物料價格大漲,已導致生產端的製造業成本飆升,造成中央極大壓力,故而出手打壓原物料價格,尤其鐵礦砂價格更是首當其衝!

也因此,鋼鐵股拉回整理,其後台灣疫情出現破口,不僅台股大跌,鋼鐵股同時大幅度回檔。

如今,台灣確診人數已明顯下降,經過拉回整理的鋼鐵股也一一強彈而上。重點是,鋼鐵股在中、長線上還會再漲嗎?

過去一再說過─「電子產業看供應鏈;傳統產業就要看供需!」



供需才是真正關鍵



為什麼航運股會漲不停?追根究柢,就是供需!尤其去年疫情令塞港情況一直未能緩解,在各國陸續解封之後,又出現報復性消費,令需求更大,在供需不能迅速配合之下,令運價頻傳創高。

同樣地,也是用相同的方式來看鋼鐵股,若從鋼鐵產業的循環來看,上一波景氣的高峰,出現在二○○○∼二○○八年。回顧那一段時間,恰好是「金磚四國」崛起,對原物料需求孔急,造就了鋼鐵股的大行情,也使得中國成為全球鋼鐵產量最大的國家。

到了○八年金融海嘯之後,情勢開始丕變,再加上緊接而來的歐債危機,基本上對基本建設的需求大降,造成鋼鐵景氣大幅拉升,進入十多年的慘澹階段。

但去年初的疫情橫掃全球,令全球經濟的運行一度暫停,這可視為鋼鐵產業最後一次測試底部。

一定要了解一件事,去年全球政府、尤其是歐美國家,因為疫情封城之故,所謂的GDP幾乎明顯走低,到了今年,情勢開始不一樣了,在陸續施打疫苗之下,下半年之後,將進入全球解封的開始,歐美國家為了重振經濟,一定會大幅進行公共建設的投資,這以美國為代表,拜登不斷提出規模上兆美元以上的基建計畫。

重點來了,對鋼鐵產業而言,新的需求已經出現了,但供應端卻出現減縮情況,尤其是中國,在二○○○∼二○○八年大建鋼廠之下,反而出現更嚴重的空氣污染,再加上長期不景氣,以及全球進入「碳中和」的潮流之下,中國的鋼產量開始減少,供需之間達到了一定的平衡。

因此,進入二○二一年之後,當美國開始提出將大幅推動基建計畫之後,市場上開始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

中國開了一第一槍,在五月一日宣布取消鋼鐵出口退稅,令中國外銷的鋼材明顯減少,顯然中國一再宣布打壓原物料價格,另一方面又要減少鋼材出口,證明了一件事,中國境內對鋼鐵需求也增加了,只是國際鋼價漲得太快,造成中國壓力,不得不出手壓抑。

在此同時,外資高盛出了一份報告,特別指出:中國已失去對原物料的訂價權。



俄羅斯出手加課出口關稅



因為現在主導全球原物料,尤其是國際鋼價,應該就是美國,而且目前全球鋼價最高的國家,也是在美國,這是一個重要訊號。

六月底,俄羅斯突然宣布,自今年八月份至年底為止,將針對鋁、鎳及鋼鐵等產品,加徵十五%的出口關稅,這將令國際鋼價在下半年可能會再進一步走高。

以供應的情況來看,俄羅斯占全球十%鋁的供應,而鎳也占全球產量的二○%。重點是:俄羅斯國內對鋁的消費只占該國產量的三○%;另外也只消費鎳產量的十%。換言之,俄羅斯長期以來對國際市場大量拋售鋁、鎳等原物料,但八月份之後,要加徵十五%的出口關稅,很明顯地,鋁、鎳的價格再往上走高的可能性大增。

再者,高盛繼公開看漲銅的報價之後,先前也特別上調鋁價的中、長期價格的預測。高盛看好的原因如下:在碳中和的趨勢影響下,中國將由過去的供過於求,反轉成供不應求!而且未來五年,全球原鋁的供應量成長幅度,將是四十年以來成長最少的一次。甚至預估到二○二三年,鋁將出現三百萬噸的供應缺口,甚至到二○二五年短缺數量將進一步拉高至九○○萬噸。

因而,高盛調高鋁的目標價,在二○二一年平均價格為每噸二四五○美元;二○二二年為每噸二九○○美元;二○二三年再上調至三二五○美元;二○二五年每噸更上升至三五○○美元。

從鋁、鎳再到鋼鐵產業,在趨勢上依然持續看漲,就技術面來看,也許短線出現強攻之後,會拉回調整,但中長期趨勢上依然大有空間。

若以個股來看,中鋼(2002)在最後會總其成,雖然七月份的鋼價維持平盤,但預計八月份之後,鋼價將繼續上調,所以中鋼將再度扮演主攻角色。

而且根據台灣外銷訂單來看,連續兩個月可以看到基本金屬的出口訂單大幅跳升,尤其五月份基本金屬出口訂單的成長高達九五.三%,為各產業之最,代表國際上尤其是美國對鋼鐵需求。

除此之外,在其他產業之中,離岸風電產業依然要持續注意!



注意離岸風電股六月營收



其中,世紀鋼(9958)是台灣離岸風電產業的主力軍,去年股價一度攻抵一四五.五元之後拉回整理,一直到五月份之後,再度發揮上攻力量,也一度拉升至一四四元,差一點就要再創新高。

世紀鋼之所以再走強,主要是五月份營收大跳升,由前一個月的六.○九億元,上升至十.四五億元,不僅創下歷史新高,亦較去年同期成長一七九.九%。

相同地,世紀風電(2072)五月份營收也同樣大跳升,由前一個月的三.二七億元跳到八.二六億元,亦是新高紀錄,更比去年同期成長十三.九倍。這都代表著趨勢性成長,如果六月份營收可以再增長,對股價將有更大助益。

再者,也看到另一檔在興櫃的離岸風電股─森崴能源(6806),是台股中另一個具代表性的離岸風電股,去年稅後純益為二.四五億元,EPS為二.四五元,而今年第一季稅後純益為二.六三億元,EPS為二.六三元,而一∼五月份營收為七.九八億元,成長十二.一二倍。

簡單來說,下一個階段,若離岸風電的「風」可以吹得更大,那麼森崴能源或將有更上一層樓的機會。



永崴投控蓄勢待發



但也不要忘了,永崴投控(3712)是森崴能源的大股東,透過百分之百持股的子公司─勁永國際,握有五七.三九%的股權,而目前市值才七二億元,而森崴能源的市值已經超過一二六億元以上,再觀察永崴投控股價正有突破的架構,若成交量再放大,不排除有更上一層樓之機會。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