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本面挑  下半年成長好股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49期      出刊區間:2021/06/25~2021/07/01


雖然近來盤面焦點都放在傳產如航運、鋼鐵等族群身上,生醫族群在疫苗之亂未明前,似乎隱隱透著一股死氣沉沉的氛圍,不過,儘管如此,撇開疫情的陰霾,從基本面搜尋下半年業績展望佳的族群,才是重中之重;另一方面,七月二十一至二十五日第三屆亞洲生技大會線上開展,屆時將有許多參展公司的訊息,也成為類股操作的觀察重點之一。



製藥、視力、美妝下半年夯



先從基本面來看,剩下一周,六月營收即將公告,上半年正式結束,時序邁入下半年,哪些族群下半年持續看俏,或者有機會優於上半年?筆者於前兩周即針對下半年展望佳的個股作過交代,前五月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去年同期因新冠疫情基期較低)不稀奇,能較今年上半年仍持續成長的則需要好好關注。

老牌學名藥大廠生達(1720),五月營收創歷史新高紀錄,對於一家已經擁有五十五年歷史的老藥業,還能攀上高峰確實不易,集團旗下擁有原料藥的生泰(1777)、及以微生物發酵技術衍生多項業務的生展(8279),均於所在領域繳出亮麗成績單,第一季獲利均創同期獲利新高;尤其生展年初認購金穎生技(1796)私募成為最大法人股東後,持續進行國際保健品業務的推展效益將陸續顯現,五月營收亦創下歷史新高,預料下半年仍將因疫情關係,益生菌相關保健品需求攀升,對微生物發酵的需求也將大幅成長,業績有機會再寫新高;對生達的業績挹注貢獻。

因與疫情息息相關的呼吸器研發商雃博(4106),在國內三級警戒初期,股價強強滾,但實際因為國內疫情而挹注業績的金額幾乎為零,造成近期回檔頗深;然而回到基本面,雃博其實受惠歐美疫情獲控制的經濟回溫效益,前五月營收較去年同期已成長近三成,達二八.一六%,首季營益率更由去年同期的二.○三%,攀升至八%,當然印度疫情新增製氧機台的訂單需求也挹注營收,不過歐美市場的拓展仍是雃博成長的關鍵因素,在通路布局效益啟動下,法人估計今年業績有機會創下近六年來新高。

另一個因為疫情引發3C症候群的視力保健商機的大學光(3218),繼四月創下二.三億元歷史新高後,五月二.○八億歷史次高,累計前五月營收年增近五成,達四九.七六%,而首季營益率亦創下同期歷史新高及歷年來次高(僅次於去年第三季的三二.○四%),達三一.五八%,法人估大學光今年EPS很有機會與營收同步成長,EPS朝九元歷史高點邁進。



疫情三部曲─新藥研發吸睛



同樣是眼球商機的金可KY(8406),絕大部分營收來自中國,在中國疫情趨緩經濟回溫效益下,隱形眼鏡銷售增溫,前五月營收年增四五.三%,首季EPS回到二.七元的過去水準,五月單月自結EPS更高達一.○八元,賺贏去年第一季單季○.六三元的業績,法人預期下半年也仍將持續成長,全年EPS朝近五年新高邁進。

其他如美妝保養品的麗豐KY(4137)、羅麗芬KY(6666)、膠原蛋白植入劑的雙美(4728),都將因中國經濟的回溫,而呈現下半年較上半年成長的榮景,可持續關注。

疫情相關訊息仍是盤面關注的重點,尤其在疫苗之後,治療藥物的研發也緊追而至,生華科(6492)開發中新藥Silmitasertib(CX-4945),繼美國之後,再獲印度中央藥物標準控制局(CDSCO)新冠肺炎二期臨床試驗申請,而目標是對抗Delta印度變種病毒。由於病毒株的不斷變異,讓新藥研發面臨更困難的挑戰,而生華科的Silmitasertib新藥直接針對宿主細胞,較不受病毒變異影響的藥物機制,因此如成功申請印度當地藥證,則有機會向WHO叩關取得認可,由於該藥已治療過超過二百位癌症病人,安全性無虞,未來商機龐大。

二十三日以參考價三○元登錄興櫃的聯亞藥(6562),因為受到母公司聯亞生技與美國公司Vaxxinity合作研發的新冠疫苗,獲巴拉圭百萬劑預購訂單,身為混合及充填代工的聯亞藥因此大跳空最高上漲至二二○元,漲幅高達六三三%,可持續觀察後勢。

其他題材則有繼永昕(4726)與醣基(6586)攜手次世代抗體生產與應用之後,泰福KY(6541)日前也宣布與浩鼎(4174)簽訂委託開發暨製造服務(CDMO)合約,未來將由泰福為浩鼎進行新藥產品開發的前端作業「細胞株開發」,是泰福繼生物相似藥之後,拓展CDMO業務的試金石;由於泰福兩個生物相似藥TX01、TX05均已進入藥證最後一哩路,且同時繼續第三項產品TX04的開發,如今加入CDMO業務,長期可關注其發展。



權利金挹注業績股出列



晟德(4123)集團的生技波克夏效益持續發酵,旗下轉投資事業之一的加科思藥業(01137.HK)日前發布訊息,研發SHP2抑制劑JAB-3312,已分別完成與PD-1抗體(Pembrolizumab)及MEK抑制劑(Binimetinib)用藥臨床實驗的首例患者給藥,將收到來自合作夥伴艾伯維(AbbVie)二○○○萬美元里程碑款,為晟德挹注轉投資利益。

屬於第三類高階侵入式微創手術器械研發商益安(6499),由於提前完成Cross-Seal美國FDA cGMP查核準備,獲Terumo的一○○萬美元里程金,待完成實地查核後,將再取一○○萬美元里程金。

另一家也針對新冠重症病患引發呼吸窘迫症候群(ARDS)新藥PF-025(MMP-12抑制劑)研發的逸達(6576),除持續進行該藥之二/三期臨床試驗外,日前也公布收到Intas支付前列腺癌新劑型新藥Camcevi美國授權第二階段簽約金四○○萬美元,加計第一階段簽約金六○○萬美元,一○○○萬美元簽約金已全額收足,將依會計準則認列營收挹注獲利。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