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立光會重返榮光嗎?  車用市場進入大時代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49期      出刊區間:2021/06/25~2021/07/01


這一段時間以來,全球車市已見到強烈復甦,反應在全球主要的汽車股,幾乎都大漲而上,甚至再創新高。

其中,表現最強的汽車股就是豐田汽車,一路創新高而上,甚至短線上還曾攻過一萬日圓,來到一○三三○日圓的歷史新高價。

再看到美國的福特汽車,也從去年五美元左右,連續上攻至十六美元以上,創近年來新高;另外,通用汽車(GM)的股價更由三月底的十四.三二五美元,大漲至六四美元以上;又看到德國福斯汽車在美國掛牌的GDR,也同步大漲而上,從去年最低的一百美元左右,也大漲到三百美元以上,亦創下近年來新高。

去年Tesla的股價狂飆,市值一度來到八千億美元以上,幾乎屌打全球所有老牌汽車股,市值一度是豐田汽車的四倍。



電動車拉動車用電子市場



Tesla的崛起,代表當全球汽車產業進入電動車時代,也許過去這些傳統大車廠面對Tesla的挑戰,一開始不以為意,不料在Tesla壯大之後才急起直追,紛紛搶攻電動車市場,尤其從去年第三季之後,也紛紛推出自己的電動車。

可以料想得到,Tesla與傳統車廠的電動車大戰,已經揭開了序幕,但有個趨勢值得特別注意,那就是進入電動車領域之後,傳統的引擎相關產業一定會開始走入歷史。

相對地,電動車會用更多的電子相關產品,包括了半導體晶片以及鏡頭,尤其電動車的下一個目標,就是要走向自駕車,屆時一輛車搭載的鏡頭至少要十幾顆起跳,甚至二○顆、三○顆都有可能。

換言之,全球產業的發展除了智慧型手機之外,下一個會令鏡頭產業強烈爆發,就是在車用鏡頭的運用上。

這股趨勢,其實可以在全球最大的車用鏡頭廠─舜宇光學(02382.HK)的股價表現,看得非常清楚。

在談舜宇光學之前,可以先從大立光(3008)說起,自○八年蘋果推出智慧手機之後,大立光的手機鏡頭便進入爆發的階段,尤其大立光的良率最高,而且技術也最領先,成為蘋果最重要的供應鏈,也因為如此,大立光一路壯大。如果從股價來看,大立光在○九年的低價不到二○○元,一路漲到二○一七年的六○七五元,這還不包括多次的除權息。

當時,大立光股價來到六千元左右時,不僅是台股股王,也傲視全球的鏡頭產業。



舜宇光學甩開大立光



而那個時候,中國最大的鏡頭公司舜宇光學,也在手機產業之中有一定的市占,但比起大立光的技術以及良率仍有一大段差距,但重點是舜宇光學有一項業務,是大立光所欠缺的,那就是車用鏡頭。

因為舜宇光學在車用鏡頭上布局得非常早,在二○一七年全球市占率就超過三成以上,是全球主要的車用鏡頭供應商之一,除了供應中國車廠所需之外,國際的大車廠也陸續採用舜宇光學產品。

當然在二○一七年大立光攻上了六○七五元的天價時,舜宇光學也跟著上漲,同年最高也漲到一五二.六港元,那時候舜宇光學的市值也與大立光十分接近。

但進入二○一八年之後出現逆轉, Tesla搶攻市場,再加上汽車產業大量採用鏡頭,成為汽車安全系統的配備之一,一輛車使用鏡頭數量一路大增。

在那個時候,市場有一股聲音,就是向大立光提出建議,若大立光要維持長期競爭力,一定要切入車用鏡頭。

在此特別提一下,手機鏡頭與車用鏡頭至少在材質上有著大大不同,手機鏡頭以塑膠為主,而車用鏡頭則是以玻璃為主,因為汽車要有一定程度的耐寒、耐寒,玻璃鏡頭比較耐用。

此後隨著車用鏡頭的一路發展,而手機鏡頭則發展到一定極致之後,其後的跟隨者也一一跟上,包括玉晶光(3406)



大立光扶植先進光



所以可以發現到,大立光在二○一七年創下六○七五元的天價之後,就一路走跌,反而玉晶光的股價,從二○一七年初八九.六元,一度大漲至二○二○年的八三八元,幾乎漲了十倍。

在那一段時間,玉晶光成為蘋果的供應鏈之後,持續拉近與大立光的距離。令大立光的股價自二○一七年之後就一路盤跌,即便是台股連番創下歷史新高,仍未止住大立光的跌勢,甚至在日前一度跌至二六一○元,目前則在三千元上下整理,市值大約是四千億台幣。

除了玉晶光之外,再回頭看舜宇光學,目前股價早已再創歷史新高,來到二三○港元,市值來到二六一○億港元,約新台幣九千三百多億元,市值已是大立光的一倍以上。

二○一七年,舜宇光學的市值仍低於大立光,如今卻可以是大立光的一倍以上,為什麼?簡單來說,就是車用鏡頭大發利市,令舜宇光學成為全球最重要的鏡頭公司。

雖說如此,大立光似乎已經有所調整了!過去這幾年,大立光因為專利問題,曾對幾家公司發起專利訴訟,包括了玉晶光及先進光(3362),但對玉晶光的訴訟和解之後,玉晶光股價便大漲而上!如今,大立光對先進光的訴訟也和解了,基本上,對先進光已營造了新的發展空間。



先進光強攻車用鏡頭



重點是,先進光近年來開始攻進車用市場,去年更進一步擴產,擴大進入車用鏡頭市場,而且與大立光和解之後,大立光砸下五.九八億元,以私募的方式取得十五.二%股權,成為先進光的單一最大股東,也因此,令先進光股價一度大漲至一四○元。

如今,先進光歷經一段時間的調整之後,股價似乎有重新再攻機會,目前先進光市值約一三○億元左右,對照大立光市值,仍有四千億元左右來看,在大立光的扶植之下,以先進光殺入車用鏡頭市場,也許是大立光再一次重返榮光的捷徑!

果若如此,在台灣的鏡頭股之中,先進光是值得注意的一檔個股。

再來探討一下原物料中的鋼鐵股,先從大原則來看,這一股台股的資金行情其實有一個特點,就是看哪一個類股會成為資金匯集之地!例如航運股,只要占大盤成交量比重在三○%上,類股熱度就不減;相對地,鋼鐵股占大盤可以維持在十%以上,即便是短線調整,但終究會再漲上去。所以,類股占大盤比重,可以作為參考指標。

雖然過去一段時間,鋼鐵股呈現調整局面,主要利空之一是來自中國壓抑,因為上半年鋼價上漲速度過快,令中國的製造業成本壓力大增,逼得中國政府必須出手壓抑。

但重點是,全球對鋼鐵需求,尤其在下半年之後可能會繼續上升,目前調整,似乎是為了下半年再漲作準備。

尤其中鋼(2002)董事長翁朝棟又公開說到,中鋼七月份的內、外銷訂單大爆滿,而中國政府打壓鋼價,只是「茶壺裡的風暴」,對國際鋼價發展不致造成太大影響。所以,中鋼的股價表現,依然是趨勢指標。

除此之外,最近不鏽鋼的價格反而在這一段期間,再創新高而上。也許中國在短時間之內可以壓得住鋼價,卻壓不住不鏽鋼價格。



不鏽鋼創新高帶旺相關股



以目前中國的期貨市場來看,不鏽鋼的價格已連創新高而上,在此情況之下,也許可以回頭看一看,台灣相關的不鏽鋼個股,包括:大成鋼(2027)、允強(2034)、彰源(2030),以及燁輝(2023)等。

過去曾多次提到大成鋼,線型上呈現整理格局,而該公司的主力在美國市場,拜登基建計畫對大成鋼而言,可說是最為有利,尤其不鏽鋼價格上漲,甚至創新高,終將反應在公司的獲利及業績上。

至於允強,短線上股價一度攻高至三八.五元後拉回,目前沿著季線向上整理之中,可以看到五月份營收來到十四.四億元,為近年新高,亦較去年同期成長四三.四%,而一∼五月份營收為六一億元,成長七.三%,代表近期不鏽鋼創新高,開始反應在公司的獲利上,而第一季EPS為○.四五元,不排除第二季之後有進一步成長空間。

至於彰源,同樣地,五月營收比去年同期成長五六.七%,開始展現產品漲價利多,而且股價已展現強勢格局,逢低可以注意。

再看到燁輝,已經連續兩個月的營收創下歷史新高,五月營收又衝高至七五.五六億元的新高紀錄,也較去年同期成長八○.二%,第一季EPS為○.五八元,對照股價在二○元出頭來看,頗有進一步上攻的空間。

再重複一次,如果鋼鐵股占大盤成交量比重只要站穩十%以上,上攻力量將可增強。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