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價差、股息 兩個願望一次滿足  除權息行情正式起跑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48期      出刊區間:2021/06/18~2021/06/24

受疫情影響,股東會全面向後遞延,不過預期對於今年的除權息行情,並不會有太大影響,趨勢展望佳的個股填息機會相對濃厚。
隨著施打疫苗普及率提升,疫情可望逐漸散去,國內目前仍是三級警戒,縱然政治性的風雨從未停歇,但相信在政府與全國人民齊心努力下,黎明前最後的黑暗總會過去。今年的疫苗或許就像去年的口罩,剛開始有賴配給,最終總會達到高普及率,或可將眼光逐漸放到下階段的挑戰,修補遭受嚴重打擊的經濟。





魚與熊掌可以兼得



隨著網路普及,進而有效縮短知與不知之間的時間差,不過股市依舊是經濟的櫥窗,全球央行的貨幣政策,尤其美國聯準會的無限量化寬鬆,全球股市受惠猶如滔滔江水連綿不絕的大撒幣,造就資金行情持續推升,航向不可知的未來,不過,水能載舟、亦能覆舟,若聯準會準備開始收回資金,派對恐將開始面臨考驗。

然而,資金炒高的是評價,本益比或其他用來評估的數值,從來都沒有出現過任何一個指標或項目,能夠達到與股價百分之百連結,雖然這就是投資最困難的地方,卻也是最有趣的地方。投資真正的核心價值,在於企業究竟能夠創造多少獲利,能延續多久,並且願意分享回饋給股東,相信每個投資人心中都有一把尺。

多觀察、多研究、多思考,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向與方式,就是最好的投資模型。操作股票的獲利,主要來自於兩大區塊,一是股價的價差即資本利得;二是公司的股利政策,短線操作依賴個人天賦與能力,長期投資要更加深入了解投資標的,且要有更多的耐心,如果可以,價差、股利當然全都要,小孩子才做選擇!

投資要獲利,選對標的是基本前提,而所謂的存股,則還必須具有高度耐心的持之以恆,基本上概分為兩類,一是期望財富與公司一同成長,這類的長投主要以價差為主體,搭配股息、股利的再投資,最終獲取最大利益,二是以穩定為主軸,標的以獲利相對穩健且股價波動度低為目標,期望為較低風險,且賺取數倍定存。



台積電具指標意義



以價差為主體,多數人聯想到的第一名,當然是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國際級公司、超龐大胃納量、站在趨勢的最前方、業績穩定且相對透明、將年配息改為季配息等,優點不勝枚舉。而近期,董事會又核准配發二○二一年第一季股息,由二.五元提升至二.七五元,股價也隨指數彈升順勢站回到六○○元大關之上。

根據台積電所承諾,股利調高之後將不再調降,推估台積電今年全年至少可望配發十一元現金股息,較去年度提高一成。此外,董事會亦核准資本預算約九二.九億美元,用於建置以及升級先進製程產能、建置特殊製程產能、廠房興建、廠務設施工程及資本化租賃資產,及今年第三季研發資本預算與經常性資本預算。

台積電不斷逐年提高資本支出,代表看好產業趨勢與營運展望,未來數年成長動能可期,股利政策也隨著獲利而增長,是標準的「慢飆股」。不論投資金額大小,只要願意長期持有,不僅股價有望朝向四位數邁進,還可每季領取仍可望緩步增長的股息,獲取穩定而正向的現金流。股價正向循環的過程,是長投的精隨。

過去八次季配息,台積電都完成了填息,且最長僅耗費十五個交易日,六月十七日將配發現金股息二.五元。台積電不僅是台股龍頭,且市場對未來業績展望深具信心,若能於短時間內就完成填息,則對近期高檔震盪的加權指數,將是一股強而有力的正能量。簡單來說,今年除權息行情,台積電依舊具高示範指標性。

值得列入長期投資名單當中的個股,除了處於利基性產業個股,包含油電、保全、系統整合等之外,也可參考台灣五○成分股,其中同時具備成長性與股利政策多屬電子股,台積電外如台達電(2308)、廣達(2382)、研華(2395)等,此外,以穩定為主軸,則以電信三雄為首,又如光寶科(2301)、華碩(2357)等。



富邦金高股利政策圈粉



傳產類股則以各產業龍頭為主,不論是水泥、食品、塑化、紡織、鋼鐵或民生必需品等,然而,必須要留意景氣循環,穩定度不一定適合每個投資者,但是若拉長時間來看,不會倒、年年配息,其實也是很多存股投資人的重要主食,至於最大宗的部分,莫過於是金融類股,不論是官股或是民營,青菜蘿蔔、各有所好。

富邦金(2881)去年稅後純益九○八.五七億元、年成長五五%、EPS八.五九元,連續十二年蟬聯金控之首。除了將配發現金股息三元外,九年來首見將配發股票股利一元,帶動股價衝上本世紀以來新高。而今年前五月稅後淨利七四七.九二○億元、年增率一一八%、EPS七.三二元,五月底每股淨值七四.一九元。

雖然金控股向來不論利用本益比、股價淨值比等眾多方式來評估,股價都屬相對低波動度,且總是會有雜音存在,不過以富邦金所繳出的亮眼獲利成績單,加上年底可望完成併購日盛金,再推升營運成長力道,明年的股利政策仍值得期待,此外國泰金(2882)、兆豐金(2886)、中信金(2891)與三商銀等,也都各擁鐵粉。

從短線操作的角度來看,如果想要同時獲取價差與股息,選擇即將除息的強勢股,從統計數據來看,具有相對較高一些的勝算,尤其是殖利率相對不高的個股,填息就容易發生在開盤的一瞬間,在洶湧的波段攻勢中短暫如流星般劃過,不過再次強調,短線操作需要藝高人膽大,須嚴格遵守停利與操作紀律等基本原則。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