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航海王霸氣依舊 原物料股輪動  傳產股營運爭艷 撐起台股半片天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48期      出刊區間:2021/06/18~2021/06/24

貨櫃航運營運表現破表,股價名副其實水漲船高,塑化、紡織、鋼鐵、造紙等類股輪動,可持續留意營收特別突出的公司。
指數重返一萬七○○○點之上,縱然大型權值股仍未見到突破性走勢,不過績優股與人氣股依舊活躍於盤面上,科技股以法人著墨較深的個股為主,部分具族群性強者恆強,而傳產股自第二季起,占整體成交量能約莫五成的份額,除了貨櫃三雄持續乘風破浪之外,塑化、鋼鐵、紡織、造紙、承攬等持穩輪動格局。



天時、地利、人和



本波傳產類股的強勢表現,大致可簡化為天時、地利加上人和。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全球總體經濟,各國央行以貨幣政策在前止血,搭配美國聯準會的無限量化寬鬆,財政政策則是先以紓困援助為主,而後美、中、日、歐等全球主要經濟體,紛紛提出基礎建設等眾多有助經濟復甦計畫,傳產股的春天亦隨之降臨。

與傳產股相關包含原物料在內的多數報價,於去年第二季至第三季就已展開反彈,第一個被注意到的就是一路夯到現在的貨櫃航運,不僅報價大幅走升且創高,塞港狀況也受疫情干擾而延續,加上「大排長榮」事件,縱然報價偶有停頓或微幅拉回,也無礙向上發展趨勢,運輸成本堆疊加上交期拉長,各產業皆面臨難題。

約莫第二季起,台股資金隨國際股市變化,不過更為極端,航運類股占總成交比重近期平均超過四成,盤中甚至超過六成,而鋼鐵也曾一度逼近兩成,不過近期已是明顯降溫至五%以下,另外包含紡織與塑化,也都曾經單日在五%以上,排擠電子類股比重從過去平均六∼七成,大幅減少至四○∼四五%,人氣明顯轉移。

長榮(2603)五月營收三四四.四二億元、年成長一四五.三%,陽明(2609)二四○.三五億元、年增一三六.六%,萬海(2615)為一五一.九二億元、年成長一八八.六%,三雄同步創下歷史新高。長榮公告自結五月獲利,稅後盈餘一七一.六六億元、年增逾十三倍,EPS二.九一元,前五月獲利超過一個股本。



貨櫃三雄營運續強



隨著運價不斷向上攀高,五月起北美長約也跟著調漲價格,幾乎是較去年同期翻倍的數字,預期將開始反映在六月營收及獲利,且全球海運航商六、七月紛紛調漲附加費用,相較之前只能調好看,這次可是玩真的,而七月起進入產業傳統旺季,加上新船陸續加入營運,法人預期三雄未來數月營運向上攀升機會濃厚。

上海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每周五下午公布,最新於六月十一日綜合指數來到三七○三.九三,較前一周再上漲九○.八六、二.五一%,依舊是持續創新高的局面,而全球龍頭馬士基過去半年股價漲幅超過三成,也是持續走高,而國內三雄更凶悍,萬海今年最大漲幅二.九八倍、長榮二.六倍,陽明則高達三.七九倍。

貨櫃航運需求陡升,散裝航運跟風而行,不過必須特別示警,相較貨櫃航運基本面展望續強,波羅的海指數(BDI)報價則沒那麼整齊也沒那麼優,個股也非人人好。疫苗問世後,預期全球經濟終將邁向復甦,搭配基礎建設與對各項產品需求回溫,又報復性消費、碳中和目標等,為多數原物料相關報價向上翻揚原因。

另一大重點,則是資金行情燒向商品市場,當中包含一度漲上天的比特幣,而原物料報價揚升,成本推升與需求拉升絕對是存在的,包含大宗物資、塑化原料與油價、鐵礦砂延伸至鋼價與非鐵金屬,棉花延伸至尼龍與聚酯、木材與碳權相關等,但是不可否認,也有部分是炒作資金,營運數字是值得參考的重要依據。



中鋼營運依舊看俏



雖然面臨中國政府干預的壓力,然國際鐵礦石價格已回穩,並蓄勢挑戰前波高點,中國寶鋼盤價全面維持平盤,若站在中國立場來想,沒有往下跌其實是一件相當不容易的事,畢竟共產主義的政府,都已經開口壓抑價格,然而國際價格仍是持穩高檔以上,外資高盛證券甚至表示,中國沒有主導大宗物資價格的能力。

對原物料來說,漲價是一種正向循環,但是卻不代表都能獲利,基本上大多上肥下瘦,中鋼(2002)是國內鋼鐵龍頭也是上游,鐵礦石與廢鋼價格價格不漲甚至下跌,對其將帶來成本上優勢,雖然中國寶鋼與越南河靜鋼廠最新盤價持平,不過若中國真無法將價格壓下,則預期鋼價未來仍有漲升空間。

中鋼五月營收三九七.一八億元、月增七.六%、年增七○.八%,創歷史新高紀錄,四月盤價上漲一.七%,稅前淨利六一.六九億元,持續改寫歷史新高,五月盤價上漲八.一%、六月再漲八%,搭配營收創高步調,預估五、六獲利也都將會改寫新高,七月盤價漲幅雖縮小至四.一%,不過預期獲利仍將有持續走高機會。

紡織產業因下游受惠解封後可望出現報復性消費需求,國際服飾與運動品牌紛紛追加訂單,雖然部分台廠於柬埔寨生產因封城而造成遞延,不過預期下半年旺季將更火熱。五月營收包含宏洲(1413)、力鵬(1447)、宏益(1452)、集盛(1455)、聯發(1459)、廣越(4438)、冠星KY(4439)等多家廠商,年增率成長逾一倍。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