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密貨幣跳水…去槓桿效應?  特斯拉、高本益比股票回檔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45期      出刊區間:2021/05/28~2021/06/03

加密貨幣價格回檔,又遭中國官方突襲,拖累特斯拉、ARK新興主動型ETF股價走勢,馬斯克、女股神財富縮水,MicroStrategy股價也遭到波及。
中國政府在五月二十日傍晚突然宣布禁止金融和支付機構不得接受加密貨幣作為支付結算工具,也不得提供加密貨幣相關的服務和產品;消息傳出後,引發加密貨幣的崩盤效應,比特幣、乙太幣、狗狗幣和萊特幣等加密貨幣全面出現瘋狂式拋售,部分加密貨幣一個交易日內的跌幅一度超過三成。

加密貨幣崩盤,同時也拖累特斯拉以及女股神凱薩琳(Cathie Wood)投資公司旗下ARK新興主動型ETF的股價表現。從近期加密貨幣價格崩跌、特斯拉股價一度跌破年線以及像ARK新興主動型ETF這類專門投資高本益比股票的ETF今年以來股價下跌近十五%,有可能是金融市場正在去槓桿的現象,未來要留意加密貨幣下跌對科技股的效應。



加密貨幣不受政府監管



比特幣在一七年第四季由中國投資人炒作起來,並在當年十二月一度逼近二萬美元,之後創新高後回檔還一度跌破四千美元;最近這波從去年第四季起漲並在今年四月創下六四八六九美元的歷史新高。金融市場會炒作比特幣是因為當時中國政府嚴禁資金外流,避免人民幣貶值影響中國金融市場的穩定。中國資金地下管道於是透過買賣比特幣方式把中國境內資金流出海外,是比特幣興起的源頭。為了遏止洗錢,中國官方早在二○一七年就禁止首次代幣發行(ICO)和中國境內的加密貨幣交易,但中國境內投資人仍可透過加密貨幣海外交易所交易比特幣等加密貨幣,這讓中國政府感到震驚。

實際上比特幣、乙太幣、萊特幣等加密貨幣的發行單位是加密貨幣的交易所,這些交易所並不受到包括中國在內各國央行的監管,加密貨幣的確是侵犯各國央行貨幣發行的主權。為此,就連美國財長葉倫上任後也認為應該要監管加密貨幣,只不過要如何監管,財政部目前也拿不出辦法。去年第四季全球股市在寬鬆貨幣環境下維持創新高表現,比特幣等加密貨幣也成為金融市場炒作的標的。比特幣在去年十月間從一二八五五美元起漲,隨著漲破二萬美元頻創歷史新高後,美國支付公司Paypal、Square宣布接受比特幣作為支付工具,接著連電子商務業者eBay也跟進。一連串的利多消息激勵比特幣大漲。

接下來,對加密貨幣有濃厚興趣的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透過推特炒作比特幣和其他加密貨幣。二月十九日他表示透過特斯拉買進價值達十五億美元的比特幣,三月二十四日又宣布接受比特幣作為車主購買電動車的支付工具,激勵比特幣創下五.六萬美元的歷史新高。馬斯克這番言論一度掀起金融市場討論比特幣這類加密貨幣是否能作為交易支付的工具。市場討論度大增,提高比特幣和萊特幣等加密貨幣價格漲勢。



馬斯克炒作比特幣狗狗幣



當時不僅比特幣大漲,連萊特幣在五月十日盤中創下三九一.九九美元的歷史新高,今年以來一度大漲二.一二倍。四月底到五月上旬,馬斯克炒作加密貨幣的焦點放在狗狗幣(Dogecoin)。他說,明年Space X登月任務中,要讓狗狗幣登上月球,也接受以狗狗幣付款的商業登月任務。馬斯克這席話,讓原本價格沒有甚麼波動的狗狗幣突然大漲。狗狗幣從○.○七○八二美元大漲到○.七一八一美元,這段期間狗狗幣最大漲幅超九倍,讓乏人問津的狗狗幣一夕間在金融市場的曝光率大增。

除馬斯克外,金融市場看好比特幣等加密貨幣前景的還有女股神凱薩琳。她的投資機構方舟國際在今年一月投資產業報告中強烈看好加密貨幣的前景,看好比特幣將漲到五○萬美元,她並以實際的行動買進特斯拉、Square等與加密貨幣關聯度高的股票。加密貨幣交易所Coinbase Global於四月十三日在Nasdaq市場掛牌上市後,凱薩琳當天就買進二.五億美元Coinbase Global的股票,並出脫部分特斯拉股票和幾乎出清台積電ADR股票,就是要大量買進Coinbase Global。

霸榮周刊(Barron''s)報導,近期比特幣崩盤效應,Coinbase Global從五月十日至今股價暴跌已超過十三%,方舟投資逆勢加碼超過一二○萬股,截至二十一日為止總持股已達四二三萬股,持股市值約九四九萬美元。從從方舟ARK新興主動型ETF前十大權值股來看,該ETF持有Coinbase Global已占權重的三.三五%,排名第十大權值股。另兩檔ARK旗下的Next物聯網主動型ETF和金融科技創新主動型ETF也分別持有七七.二四萬股、四六萬股的Coinbase Global,分別占權重的三.二六%和二.九六%。女股神大幅加碼Coinbase Global舉動,已讓方舟國際成為Coinbase Global前幾大股東。



女股神受傷不輕



女股神對加密貨幣看好的堅持暫時讓她付出不少代價,近期方舟旗下ARK新興主動型ETF股價在五月下旬創下去年十一月十六日以來新低,若從該ETF今年最高股價一五九.七美元至今跌幅已達三三.六%。

其實,對女股神投資報酬率最傷的,不見得是Coinbase Global,而是特斯拉。特斯拉股價在今年一月底創下九○○.四美元的歷史新高後震盪盤整後開始下跌,即使特斯拉第一季交出優於市場預期的財報,但當時股價利多不漲。四月下旬上海車展期間,特斯拉遭人鬧場、被央行點名等利空引發股價挫跌。特斯拉四月在中國登記牌照的汽車掛牌數僅一一九四九輛,比三月的三四七一四輛大減超過六五%,拖累股價跌破年線支撐,這是從一九年十月起漲以來首度跌破年線支撐,似乎說明市場對於像特斯拉這類高本益比股票不再青睞。特斯拉是方舟國際旗下ETF中持股最高的成分股,因為女股神長期看好電動車和自動駕駛的發展趨勢。這波特斯拉股價從高點已下跌超過三五%,資本市值從一月底最高的八三七○億美元跌到五五九五.八億美元,蒸發掉二七七四億美元,讓馬斯克財富大縮水。



MicroStrategy日子不好過



MicroStrategy是全球持有最多比特幣的上市公司,這家公司是全球首批將比特幣納入資產負債表的上市公司之一,該公司已花費二二.四億美元購買比特幣,平均價格為二四四○三美元。五月中旬該公司揭露,近期又買進二七一枚比特幣,平均價格為五五三八七美元。從今年三月以來,該公司每個月都花費一五○○萬美元購買比特幣。MicroStrategy的股價一度在二月上旬創下一三一五美元的股價新高,當時剛好是馬斯克對外宣示買進十五億美元的比特幣,當時比特幣價格為四五六六九美元是當時的新高。但隨著比特幣持續被馬斯克炒作上去後,MicroStrategy就開始回檔,比特幣在四月中旬創下六四八六九美元新高時,MicroStrategy的股價最高只有八八二美元。近期比特幣崩盤衝擊,MicroStrategy股價在年線附近掙扎。

這次中國政府出手打擊加密貨幣,未來聯準會、歐洲央行等國際主要央行會不會出手將影響加密貨幣的表現,因為加密貨幣都讓各國央行管不到,長期會成為洗錢、毒品交易的支付工具,這是各國央行與政府不能容忍的地方。這次加密貨幣崩盤一度衝擊五月二十日美股開盤全面下跌,尤其以科技股跌幅最重,所幸當天盤中美股跌幅收斂,僅小跌坐收,沒有對金融市場造成太明顯震盪。但要留意的是,像加密貨幣、特斯拉這類股票近期的跌勢,有可能是金融市場在降低槓桿比重,即使聯準會短期內不會縮表和升息,但科技股的利多消息幾乎用完,市場資金正在尋找科技股下一次股價上漲的動能,這段期間市場有任何的風吹草動都會提高股價的波動幅度,這是我們從加密貨幣的跌勢探索到當前的市場風險。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