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先從創新高的公司看起!  探討創新高公司的漲升內涵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45期      出刊區間:2021/05/28~2021/06/03


台灣進入全面性的「抗疫」,但歐美疫情則有逐漸舒緩的趨勢。過去這一、兩個星期,台灣確診人數大增,的確嚇壞了投資人,令大盤指數一度下跌至一五一五九.八六點,距一七七○九.二三點,幾乎跌掉了二千五百點。

如今,大盤又回到季線以上,代表著重新回到中長多格局,當然前提是持續守穩在季線之上。

面對目前台股的情勢,或許可以這樣來看,自去年爆發疫情以來,台灣的防疫做得非常好,使得台灣成為疫情籠罩全球之下令人矚目的寶地。

所以一直以來,台灣人都是從媒體上看到其他國家被疫情肆虐的慘狀,因為不是發生在身邊,大家比較無感。

如今,疫情出現破口,一開始無法適應,股市也出現驚恐的賣壓!令股市跌掉了二千五百點之多,而後才逐漸彈升而上。

現在就來觀察,到底這一波的疫情對股市還有多大的壓力?

首先從匯率來看,在疫情破口爆發之後,新台幣一度出現回貶的走勢,在五月十七日甚至一度回貶到二八.○九元兌一美元。而當天恰好台灣確診人數最多,也是股市跌到一五一五九.八六點的那一天。



新台幣升值不變



之後新台幣又開始重返升值走勢,如果趨勢沒有改變,很可能意味著台灣的疫情應該可以獲得一定的控制。果如此,台股重返季線,就是自然的事。

再者,從去年第一季疫情爆發之後,全球股市曾受到嚴重的影響,但在各國政府拚了命大印鈔票之下,全球股市大彈升,甚至美國股市還帶頭創歷史新高。

歷經了那一段疫情對全球股市的殺傷力之後,即便歐美又出現幾波疫情,但對股市的影響也逐漸降低了。

按照這種情況來看,疫情對台股的壓力似乎也在遞減之中,尤其經過這一輪的下殺及清洗之後,下一個階段,哪些類股可以注意?

可以從今年最熱門的航運股來看,短線上航運股的成交量占大盤五成以上,如果從大盤的量價結構觀察,當然有失衡的情況,這也導致航運股出現大幅拉鋸。



台驊老董公開看好航運



比較特別的是,台驊投控(2636)董事長就在航運股出現震盪之際,公開喊話─航運股的獲利還會更好。在去年第四季之後,台驊董事長顏益財就一再對外談到航運產業將大好!甚至是他入行四○年來最好的時候。當然沒有太多人相信,果然航運股尤其是長榮(2603)、陽明(2609)、萬海(2615),就領著航運股一路大漲迄今,當市場覺得航運股是不是到頂了?顏董事長又出來說到:還會更好!對航運股又帶起了信心。連帶著台驊的股價又向上走強!

但要特別提到,當台股歷經了疫情的大考驗之後,可以看到已有個股反而領先再創歷史新高,這些可以領先創新高的個股,似乎也為市場指出方向。

其中,矽力KY(6415)一度領先創下新高,來到三六七五元,成為台股股王,只是漲勢未能進一步持續下去,在股價創下新高之後就拉回。

重點是,一個市場如果有「股王」股價可以再創新高,通常是表示這個市場是走向多頭,在疫情侵襲台灣之際,台股股王可以創新高,對市場的信心已有提振的效果。

除了股王可以再創新高之外,台灣市值最大、且具有最強競爭力的台積電(2330)以及聯發科(2454),股價距離短線低點愈來愈遠了,如果台積電可以回到六百元以上;聯發科可以再重返千元以上,那就可以更確定:台股已經度過危險期了!

再者,在最近也提到的儒鴻(1476),股價也領先創歷史新高,來到六八三元。

記得我們曾特別提到過,歐美陸續解封之後出現新一股消費潮,甚至用報復性消費來形容都不為過。



美國成衣市場持續看好



尤其是美國,成衣品牌的股價連續大漲而上,因為過去一年,美國許多城市出現類似封城的情況,更多是在家上班工作,如今在逐漸解封之後,添購外出服飾,成為首要需求。

所以,在成衣需求大增之下,可以看到台灣儒鴻股價可以再創新高,聚陽(1477)也來到近年來新高,且也逼近了二○一五年所創下的三○○元歷史天價。

不僅如此,在香港掛牌的申洲國際(02313.HK),也同步創下歷史新高,攻到二○○港元以上。

先前,因為國際開始抵制新疆棉,一度令中國的申洲國際股價大跌,但申洲國際不僅是中國、亞洲最大的成衣代工廠,甚至是世界最大也不為過!前些年,申洲國際早將生產線持續轉移至中國以外的國家,主要是越南,雖然新疆棉一度對該公司造成影響,但很快就平復了,再加上印度棉在近期也供應不太上,所以轉為對化纖的需求大增,其中加工絲、尼龍的需求大增,推升價格大漲,這也是前一段時間《先探週刊》看好:集盛(1455)、宏益(1452)、宏洲(1413)、聯發(1459)等相關個股的原因。

其中,看到集盛領先創下新高,這是因為該公司第一季EPS就有○.七二元,甚至自結四月份EPS為○.五五元,在獲利大幅提升之下,股價帶頭創下新高。



陸海布局離岸風電



另外,也看到陸海(5603)在短線上出現強勢的攻堅走勢,甚至連續漲停,股價也創下近年新高。當然市場認為,這一輪陸海的強攻,可能與運輸、物流有關,因為近期的物流股,包括嘉里大榮(2608)及宅配通(2642)等,股價也大漲而上。

但不要忘了,陸海近期來布局的重點,即在離岸風電產業。陸海與世紀鋼(9958)合資成立世紀重工,主要是配合風電設備在內陸、港邊及海上的吊裝運輸業務。陸海持有世紀重工十%,世紀鋼則持有二○%股權;另外,陸海又投資佳運重機械工程,持有十七%股權,主要是專攻風電構件的陸上運輸,這家公司的主導權在海陸身上,故以權益法認列收益。

陸海其他還包括:福寶風力發電(六六.五二%股權)、嘉新能源(七七%)、持股五○%的陸盛重機械、陸海天新(七五%),主要以風電產業為主。

去年陸海已經開始受到風電相關事業挹注,稅後純益為一.一一億元,EPS為一.四二元,創下近年來新高獲利紀錄;而今年第一季,稅後純益為二三三四萬元,EPS為○.三元。今年獲利有機會再創新高。因為陸海是台灣少數具有吊掛風機能力的業者,在風電建置進入新一輪高峰之下,業績可望更上層樓。

台股之中,過去我們曾提到的風電股,基本上也整理了大半年以上,似乎還未進一步展開攻擊的架構,但短線上,陸海會不會成為新的多頭指標?似乎可以持續觀察。

最近看到的中國的綠能代表公司-新天綠色能源(00956.HK),業績及股價又見明顯上升。

新天綠色能源在香港掛牌,主要業務內容即為風力、太陽能發電投資及開發,以今年第一季的營收來看,來到五二.九七億人民幣,成長二○.六%;純益為九.○一億元,成長四九.二%。

事實上,不論是世紀鋼(9958)、永冠KY(1589)、世紀風電(2072),第一季的業績持續增長,但股價一直沒有太大表現,在下一個階段會不會出現反攻行情,亦可注意。



中國打壓鋼鐵是假議題



再看到一再報導的鋼鐵股,雖然最近有些消息面利空,包括:中國出手打壓;以及拜登的基建計畫可能縮水問題,導致股價受挫,這一個階段的鋼鐵股要如何觀察?

如果說,中國打壓鋼鐵是假議題,因為中國率先取消鋼鐵出口退稅,甚至傳出下一個階段,也傳出可能在六、七月,實施熱軋出口加稅十∼十五%,如果傳言是真的,代表鋼鐵產業供不應求。只是短時間漲太快了,出手施壓一下,但上漲趨勢不會改變。

而且中鋼(2002)董事長甚至執行副總最近都公開提到,在環保減產之下,供應依然吃緊,中鋼對第三季鋼材市場依然看好。

至於拜登的基建計畫,現在正進入民主黨及共和黨協商,也許預算總金額可能調降,但基建一定勢在必行。

因為這一次疫情,令目前美國的失業率仍在六%以上,不要忘了,歷經過疫情之後,即便是未來全面解封,許多底層勞工的工作機會,已被電腦及機器所取代,等於陷入永久失業的處境。

所以,美國政府必須推動基建計畫,讓最底層的勞工有新的工作機會,失業率才可能下降!否則疫情過去了,失業率仍居高不下。

因此,鋼鐵股歷經這一次調整,可以想像中鋼五月、六月業績一定往上衝高,如果七月份鋼價再向上調升,則中鋼的上升力將增強。

另外,大成鋼(2027)因二○一八、二○年,美國分別對外國輸美銅、鋁課以反傾銷稅,而大成鋼早就是屬於美國企業,反而受惠,所以,股價歷經調整之後,反而又是另一次上攻機會。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