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疫情攪局 基本面仍是王道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44期      出刊區間:2021/05/21~2021/05/27


國內新冠疫情暴增嚇壞投資人,生技醫療類股相較於之前強勢的電子、傳產等族群,在防疫概念股加持下呈現一枝獨秀格局,雖然不確定疫情最糟的情況是否已經發生,但是短線包括檢測試劑、疫苗及治療藥物仍是重中之重,只是在疫情訊息紛亂當下,回歸基本面才是王道。



細推敲首季大成長股



季報結算完成,相較於去年同期新冠肺炎剛發生時,業績大幅衰退的窘境不再,大多數呈現年增榮景,甚至優於去年高峰的第四季,當中的晟德(4123)第一季營收及獲利雙雙創下歷史新高紀錄,單季稅後二一.一八億元、每股盈餘四.六三元,關鍵因素自是轉投資基金的業績表現突出所致,包括因為持有新冠疫苗上市銷售業績攀升的科興生物集團,讓其基金持股大幅增值近百億台幣;加上於美國及香港兩地IPO的轉投資事業,其中榮昌生物製藥(09995.HK)更締造去(二○)年全球生物醫藥規模最大IPO紀錄。

再者,去年十二月二十一日在香港掛牌的加科思(01167.HK),更因旗下研發的KRAS G12C抑制劑JAB-21822獲美FDA臨床核准,並將於下半年啟動中美兩國臨床收案;而授權艾伯維(ABBV.US)的SHP2抑制劑項目JAB-3068和JAB-3312,未來不僅可按研發進度收取最多八.一億美元里程碑金,更可望實現全球化的藥品上市目標獲可觀權利金分潤。

國內轉投資方面,長聖(6712)在特管法加持下,挾細胞委託製造的四大優勢,日前也獲衛福部核准BMSC治療脊髓損傷(spinal cord injuries; SCI)申請案,從營收數字頻創歷史新高可預期後市發展樂觀。而針對骨科複合性醫材研發的博晟生醫(6733),在骨生長因子的海外授權題材以及開放性脛骨骨折需植骨臨床執行中,加上未來細胞治療的幹細胞療法,營收已連續兩個月創歷史新高,後市可期。而同樣受惠旗下投資基金之轉投資效益的還有中天(4128)、合一(4735)。

再來,是新劑型技術研發的國內專業CDMO業者保瑞(6472),在併購新廠包括竹南廠、益邦廠及GSK的加拿大廠效益持續挹注顯現下,單季EPS創下六.一八元的歷史次高佳績,當然其中包含了併購加拿大廠一次性庫存品銷售認列,如若扣除該品項,法人估保瑞今年的EPS有機會挑戰十八元再創新高。



疫情概念股仍是操作焦點



其實,從首季業績大幅成長的表格中,可以看到不少是新冠肺炎防疫相關的個股,瑞基(4171)在去年六月下旬創下四三五元歷史天價後,股價一路回檔,在第四季業績再創二.八四億元新高後,投資人才回過神,瑞基檢測產能提升效益確實開始顯現,到今年第一季也創下二.三二億元佳績,其中又以新冠變種病毒檢測相關產品占七成最高,銷售比重則以東南亞逾六成最高,東北亞一一%,中國十%為前三大,瑞基首季EPS二.二九元。

從血糖檢測試劑橫跨新冠抗原快篩試劑的泰博(4736)也令人驚豔,在國內疫情大爆發當下,對快篩的需求暴增,擁有全台最高產能自動化抗原試劑生產線,每月最高產能可達一千萬劑,對未來業績挹注爆點;首季在業外加持挹注下,EPS五.二六元。

同樣是檢測醫材的成長股還包括長興(1717),去年與疾管署合作研發的十五鐘抗體快篩檢測試劑,已取得國內製造許可,及歐盟認證,目前月產能已達百萬計;今年推出的抗原快篩也在四月十六日取得製造許可,估計六月取得歐盟認證,將持續貢獻公司營運業績。其他擁有抗原、抗體快篩檢測試劑的還有寶齡富錦(1760)、普生(4117)、台康生技(6589)、尖端醫(4186)、安特羅(6564)等,可持續關注。

最大的不同點,是在除了檢測相關的防疫醫材部分,豪展去年因為額溫槍的銷售在全球防疫需求暴增下,創下五.二億元的獲利歷史新高,EPS達一三.七七元,股價也在去年十一月創下一六二元的天價;不過在市場認為短期新冠效益不會持續的預估下,股價最多回檔達九九.七五%,近腰斬,所幸首季業績未讓投資人失望,市場需求並未因全球部分區域疫情趨緩而減少,反而對額溫槍的替換需求仍一路攀升,首季營收僅次於去年第四季的一○.五二億元歷史高點,達九.七四億元,營益率仍維持在二一%以上,單季EPS四.八九元,公司董事會決議單季配發一.五元股息,有基本面業績持續成長及股息保護,豪展股價略低估。

至於近期熬出頭的雃博(4106),因新冠疫情,去年即研發出呼吸器相關解決方案,只是真正用於新冠疫情的還是用於肺損傷的新品Pro-care Optima Prone醫用減壓床,近期獲不少國際醫院訂單,加上醫用製氧機銷售激增,業績持續成長,營收創單季新高,達五.八一億元,不過由於產品仍在持續推銷期,廣銷費用仍持續增加,因此獲利數字並未同幅度成長。



疫苗、治療藥同步關注



而疫苗部分,高端疫苗(6547)、國光生(4142)首季均未獲利,但題材仍然將公司股價往上推升;另一家亞諾法(4133),雖然還在臨床前階段,不過題材也夠猛,三月份發布其研發的以公司專利申請的特有COVID-19 RBD作為疫苗載體之通用型新冠疫苗,根據臨床前試驗對英國B.1.1.7與南非B.1.351的變種病毒具有保護效力的抗體效價;此外,抗原快篩試劑因為也獲國內專案製造許可,最近股價表現相當強勢。

除此之外,短線操作周轉率高的人氣股也不乏這些相關概念股,只是在操作上,還需扣除當沖比中的量,才是有實際的買賣張數;近期的盤勢勢必還是圍繞在疫情相關股上,新藥研發的時間長,但是在新冠治療藥物的進度上,仍以國鼎(4132)速度最快,已完成二期臨床的第二階段收案,預期在五月底會有DMC報告,屆時數據資料將成為二期成功與否依據,投資人可拭目以待。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