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銅鐵概念股  危機總動員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43期      出刊區間:2021/05/14~2021/05/20

美國經濟將解封,中國在美國和盟國包圍下力求經濟突破,

端出十四五計畫尋求經濟再升級,

加上美國擴大基礎建設激勵非鐵金屬和全球鋼鐵報價全面走高,

帶動全球鋼鐵、銅礦相關股成為股市多頭的明燈。
在拜登政府宣布二.二五兆美元擴大基礎建設工程後,歐盟、日本等主要工業國家也可能考慮實施類似的計畫來提振經濟。中國去年宣布的十四五計畫也有諸多擴大基礎建設計畫,帶動中國對原物料需求旺盛。市場需求強勁成長下,國際銅價創下每公噸一○七四七.五五美元的歷史新高,鐵礦砂創下每公噸二一六美元的新高,帶動全球鋼鐵和銅礦相關股股價近期全面走高。



全球今年GDP可望達六%



拜登政府上任至今陸續宣布多項紓困和振興經濟計畫,在美國疫苗施打越來越普及,政府計畫在七月四日宣布經濟全面解封。經濟全面好轉又碰上溫和通膨環境下,美股主流已從先前的科技股轉變鋼鐵、醫療保健、金融、紡織和消費相關股,近期道瓊工業指數維持創新高,而Nasdaq指數高檔震盪。全球股市的多頭氛圍下,原物料商品價格水漲船高,國際銅價近期創下每公噸一○四四○美元的歷史新高,超越二○一一年當時每公噸一○一九○美元。國際鋁價在非鐵金屬價格走高下也創下每公噸二五四○美元的三年新高,國際鐵礦砂在中國和全球主要市場對鋼鐵需求成長,創下每公噸二一六美元的新高。中國是全球鐵礦砂最大需求國,中國內需市場對鋼鐵需求旺盛下,國際鐵礦砂在五月初首次突破每公噸二○○美元。

澳洲和巴西是全球最大鐵礦砂出口國,最近幾年中國和澳洲之間不論在貿易和外交各方面都出現緊張,而澳洲鐵礦砂有六成是出口到中國市場。即使中國針對很多澳洲進口的農產品實施貿易制裁,唯獨不敢針對鐵礦砂進口制裁,否則很容易就會傷到中國本身的經濟成長。全球鋼鐵產業對鐵礦砂需求強勁,澳洲預估今年鐵礦砂出口將成長三一%,達到一三六○億澳元。儘管目前全球疫情依然嚴峻,IMF四月最新預估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將有機會達到六%,而去年則為負三.三%,今年全球經濟將有不錯的成長,推升原物料商品價格走出多頭格局。

國際銅礦超越十年前高點再創歷史新高,銅礦幾乎是各產業用途最廣的非鐵金屬。從建築、機械、汽車、鋼鐵和電子產業都需要用到銅礦,是全球經濟成長的溫度計。最近各國政府大力推廣的電動車,是原來汽柴油車對銅需求的四∼八倍,還有綠能相關設備以及美國、中國政府推動的電線電纜更新建設等,對銅的用量更大。近期高盛證券分析師Jeff Currie出具研究報告指出,在全球排能減碳、使用再生能源取代原油趨勢下,銅所扮演的角色更加吃重,最近市場銅供給量明顯吃緊,預料未來四年國際銅價將大漲超過六○%。他甚至說出銅是新石油的觀點,並提到銅是打造潔淨能源設備的主要金屬原料,若人類沒有大量開採銅等關鍵金屬,想要用再生能源取代石油的遠景就難以實現。



銅是全球經濟成長的溫度計



Jeff Currie預測國際銅價到二○二五年每公噸上看一.五萬美元,與目前的價格相比國際銅價有超過四三%的上漲空間。銅價創新高,美國最大銅供應商Freeport-McMoRan的今年來股價漲幅接近七成。該公司第一季營收四九億美元、年增七五%,EPS○.五一美元,營益率三二.四五%,高於去年全年平均的二七.二一%;淨利率十五.五%,高於去年的四.九%。以這樣的成長率推估,今年的營收年增率至少三成。

江西銅業在二○一九年透過子公司以十一.一六億美元搶下非洲最大況礦區PIM Cupric控股(PCH)全部股權,而PCH還持有加拿大多倫多礦業公司第一量子礦業(FQM)十八.○一%股權,是FQM的最大股東,讓江西銅業成為FQM最大股東。FQM在非洲擁有四九二五萬噸銅礦資源,占全球銅礦儲量七.○四%。這次國際銅價大漲,江西銅礦擁有龐大海外和中國銅礦資源,今年來股價漲幅超過四五%。上季江西銅業營益率、淨利率均比去年好,股價後市看好。

鋼鐵需求強勁,北美熱軋鋼每公噸已漲到一四七五美元,中國熱軋鋼每公噸已達到六五五五人民幣再創新高,首度圖破六千人民幣。鋼鐵價格上漲,中國廢鋼價格每公噸已漲到三七○○人民幣,距離二○一一年八月最高價的每公噸三八○○人民幣不遠。這波全球鋼鐵價格上漲除了基本面需求外,還有中國和各國政府近期的碳中和政策衝擊很多高污染鋼鐵廠將被迫關閉,然而市場需求很依然強勁,鋼鐵變成賣方喊價的市場。中國宣布鋼品出口退稅由十三%降到零,等同中國鋼鐵廠出口成本增加,對亞洲鋼鐵廠商是政策利多,中國希望鋼鐵留在內需市場,中國鋼鐵市場需求強勁。



中國取消鋼品出口退稅



寶鋼調高盤價,將會帶動寶鋼和中國鋼鐵股股價進一步走高。上季寶鋼的營益率成長到十四.六四%,去年只有五.三四%;EPS○.○三美元,也幾乎和去年全年的○.○四美元差不多。中國鋼鐵股的馬鞍山鋼鐵、鞍鋼和包鋼最近交出的財報內容也都比去年全年好。優異的財報下,即使最近中國股市表現不佳,但鋼鐵股的股價卻很亮眼。

各國鋼鐵股最近公布的第一季財報也都表現強勁,帶動股價走高。南韓浦項鋼鐵上季交出EPS一三五○○韓元(約十二.一二美元),創十年來單季新高,營益率九.六六%是去年四.一六%的一倍多。財報公布後,浦項鋼鐵股價創九年新高。日本鋼鐵大廠的JFE控股上季交出優於市場預期的財報,還調高二○二二會計年度財測,帶動股價創兩年新高。美國資本市值最大鋼鐵廠的紐柯鋼鐵(Nucor)公布的上季財報中,營收七○億美元、EPS三.一八美元,僅EPS達標。美國鋼鐵上季的財報內容同樣低於市場預期,即便如此,受到美國熱軋鋼近期創下每公噸一四七五美元高價,比去年同期的四九三美元高出兩倍,市場反應美國鋼鐵股未來有調高財測的機會,帶動紐柯鋼鐵股價創歷史新高,美國鋼鐵股價也創三年新高。

國際鋁價創三年新高,美國鋁業上季轉虧為盈並交出營收二九億美元、年增兩成、EPS○.七九美元、營益率一一.八一%的好成績,帶動美國鋁業股價創兩年半新高。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