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疫情失控 業績股撐腰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42期      出刊區間:2021/05/07~2021/05/13


疫情失控疑慮再度衝擊盤勢,原本的強勢股幾乎一面倒躺平,不過,指數大漲之後的急殺,反而是尋找買點的時機,問題在,跌多少才是滿足點。其實,第一季財報在不到兩周的時間內將完成公告,具有基本面獲利的個股,將最快止跌,而首季業績較去年成長或全年預估成長股也是觀察指標,擁有殖利率保護的就更為保險;法人近期的買賣超當然也成為重點觀察股。



疫情將持續激勵相關股走揚



先從新冠疫情現況談起,近期印度在變異病毒及群聚感染數的急速飆升下幾近失控,加上英國、巴西、南非等十七個國家,都發現變異病毒的蹤跡,而台灣的社區感染也為疫情蔓延找到突破口,病毒變異後的捲土重來,讓悲觀氣氛愈發明顯;加上,目前全球雖有六支疫苗的施打,總接種數已突破十億劑,但是仍然有無法被證實的副作用,以及實際上的防護力究竟能夠持續多久,尤其陸續傳出已接種疫苗後仍然感染的案例。

由於印度疫情的緊急狀況,不僅醫療資源遠遠不足,氧氣更是千金難買,再者是治療藥物的缺乏,除了正常程序的治療外,唯一獲准上市的吉利德治療新冠藥物瑞德西韋,並未對治療效果產生優於一般治療的結果,因此,治療藥物仍然是相關研發重點。

基於疫情因變異病毒的發威,檢測試劑、疫苗、治療藥物仍然是重點觀察股,尤其跌深的檢測試劑相關,包括虧轉盈的普生(4117)、多重試劑開發平台的ABC-KY(6598)、全自動檢測設備、試劑、磁珠的圓點奈米(6797)、快篩試劑的台康生技(6589)、寶齡富錦(1760)、泰博(4736)等。新冠疫苗研發的高端疫苗(6547)已完成二期臨床收案數的第二劑施打,目標六月提出台灣EUA申請,若順利,則原液提供的台康生技、後段填充的東洋(4105)都將受惠;國光生(4142)雖然進度落後,不過重新規劃劑量後,展開國際市場多國多中心收案,期加速收案速度,目標在今年底進入三期臨床。



高殖利率股撐盤



而治療藥物方面,輝瑞藥廠除了與BNT合作的新冠疫苗外,亦研發初期的口服新冠肺炎藥物,該藥屬於蛋白抑制劑(protease inhibitor),股價從三月低檔的三三.三六美元,攀升至近期的三九.八三元,漲幅高達近二成。國內進度最快的是興櫃的國鼎(4132),已完成二期臨床試驗的第二階段收案數,需持續觀察二十八天,即便三天出院也須持續觀察滿二十八天,而收案當下FDA給予滾動式解盲,也就是每收一位病患觀察二十八天就有實際數據,因此完成收案後二十八天之後將有初步的數據,可持續追蹤。生華科(6492)目前則有兩項新冠藥物的臨床試驗,包括重症二期臨床收案中,力拚第二季完成收案;另一項中症臨床也持續收案中;逸達(6576)則是針對新冠肺炎引起的急性呼吸窘迫徵候群(ARDS)的美二/三期臨床試驗已收治第一位病患,計畫於第四季取得二期臨床試驗結果,如果數據正向可直接進入三期臨床。

回到業績面,擁有業績的個股還是最讓人心安的選擇,透過配息、首季營收、季報及展望篩選,仍可尋得穩妥的個股(詳見附表),尤其殖利率概念股,盤勢因疫情的干擾,擁有殖利率保護的個股受青睞,雖然恆大(1325)殖利率最高,逾十四%,熱映(3373)、豪展(4735)等均逾十%以上,不過今年有去年高基期的鐵板,今年業績成長有限,僅豪展首季仍維持高成長態勢,年增達二七八.四%,倒是可以持續關注。

排除防疫概念股,軒郁(6703)、曜亞(4138)、麗彤(6539)、達爾膚(6523)等美容保養族群;醫材類的雷虎生(6493)、泰博(4736)、優盛(4121)、太醫(4126)、承業醫(4164)、普惠醫工(6543)等,都有五%以上的殖利率,且首季營收維持年增態勢。



今年業績成長股可留意



至於今年首季營收大幅成長個股中,以保瑞(6472)、五鼎(1733)、亨泰光(6747)、太醫、曜亞分居前五名,去年因為疫情關係,到第四季疫情趨緩下的單季業績都表現最為優異,然首季營收仍較去年第四季成長可說不簡單,保瑞三月營收甚至還創下歷史新高,達五.四四億元,購併效益持續帶領公司朝全球前五大CDMO藥品代工業者目標前進;五鼎屬低價股,雖然去年第四季業績最低,才讓首季呈現季成長,不過有四%以上的殖利率加持,倒也沒讓股價大幅度下跌。

再從法人截至四月五日共七個交易日的買賣超情況來看,買超個股張數並不大,不過健身器材的力山(1515)在大客戶Peloton追單明確成長及增加產能的激勵下,估計今年全年營收將成長超過四五%,且有三.六元現金股息,再加上疫情仍將持續激勵家用健身器材的需求暴增,成了法人增持的避風港;低價的美吾華(1731)法人買超第二名,除了營運業績改頭換面,去年獲利創下新高,配發一元現金,股息殖利率逾五%,也是進可攻退可守的標得。當然逸達、台康生技等在疫情的加持題材下,也是資金關注焦點。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