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百煉才能成鋼!  美、中鋼鐵股聯袂大漲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42期      出刊區間:2021/05/07~2021/05/13


在上期《先探周刊》的一開始就特別提到,看事情,包括投資在內,有時候保持著適當的距離,可以看得更清楚!

從去年第四季起漲的航運股,到今年春節之後走強的鋼鐵股,都有一個共同性,那就是國際行情的拉升,帶動台灣的航運股及鋼鐵股大漲!

也就是說,要觀察航運股,或者是鋼鐵股,應該要從國際行情以及相關國際個股來看起。而且傳產股及電子股也有著不同的特性。

以電子、科技產業來看,是講究所謂的「供應鏈」,就像蘋果或過去的品牌大廠─HP、戴爾,這些公司出代工訂單時,代工廠商就要搶破頭去爭取,當鴻海富士康訂單多拿了一些,可能其他的競爭對手就會少一些。



電子產業看供應鏈



所以,大多數的電子、科技業者,彼此是存在著競爭關係!故而同業間無法用A公司大漲之後,B公司就會跟著大漲來看待。

一般而言,台灣的電子、科技公司拚的是管理能力、成本競爭能力以及在供應鏈之中的競爭力。

所幸這些年來,台灣的半導體,尤其是台積電(2330)創造出世界上難以匹敵的競爭力,而成為護國神山。而近年來在各種半導體需求猛爆而出之下,才造就過去一段時間的大行情。

至於傳統產業,就比較簡單,就是看供給及需求的變化,因為在全球的產業之中,有多少航運公司?多少銅公司?其實數量變動不大!在二○○八年之後,所謂的「金磚四國」,對原物料及基礎建設的需求告一段落之後,航運、鋼鐵進入長期不景氣。

其間,甚至還出現航運公司倒閉的情事,就像陽明(2609)也曾在連續虧損之下,出現倒閉的壓力,後來在政府及業者支持、進行增資之下,才度過危機。

在航運不景氣時,每一艘船停泊在港區,都需要繳租金,一旦長期不景氣,最後會發現,不少航運公司乾脆將船當廢鐵賣掉,船隻的供應便減少。

一旦景氣回升,尤其像這一次,全球因疫情影響,港務的員工本來就深受影響,但需求卻猛爆性出現,令全球運價大漲,迄今航運的運價仍持續上漲之中,漲勢超過市場預期,才使得全球的航運股不斷大漲特漲而上。



航運、鋼鐵看供需



回到鋼鐵產業來看,基本上產業循環的邏輯與航運產業類似,都回到供需。

用最簡單的方式來談鋼鐵股,基本上煉鋼的方式有兩種,一種是高爐,另一種是電爐。

所謂的高爐,以生產大型鋼板為主,在台灣的代表公司就是中鋼(2002),以及中鴻(2014);而電爐生產條鋼為主,尤其是鋼筋,如:豐興(2015)、海光(2038)為代表。

重點來了,全球榜上有名的大鋼廠,都是高爐廠,這是重資本、重污染的產業,但也是生產運用最廣的鋼材。

一般而言,高爐廠是不能「停火」,也就是一年到頭、每天二十四小時,爐火不能關掉。惟一旦進入不景氣,爐火不斷燃燒,就是不斷燒錢,只要不景氣時間一拖長,財力不夠雄厚的鋼廠只能停爐,或者是倒閉。

所以,過去幾十年來,只要是出現鋼鐵不景氣,一定伴隨鋼鐵廠的倒閉,或企業重組。一定要注意,一旦鋼廠的高爐停爐了,不是馬上就可以重開,是需要一段非常長的時間,這是鋼鐵產業的特性。

從○八年之後,全球鋼鐵產業進入不景氣的循環,所以前些年,全球大多數的鋼廠也進入虧損局面。

比較特別的是台灣,自二○一八年第二季之後,美中貿易戰正式開打,開始出現產業回流台灣趨勢,再加上外資企業紛紛來台投資,以及台積電等半導體大廠,也同時在台灣投資擴大產能,需求一時大增,令台灣對條鋼、H型鋼的需求大增。

因而可以看到,這一輪鋼鐵股的走揚,主要是從豐興(2015)、東鋼(2006)、海光(2038)等開始起漲。

到了今年,疫苗紛紛問世,悶了一年的全球經濟,似乎有重新啟動的跡象,各國政府為了提振經濟,也開始提出各種振興計畫,其中最重要的是基礎建設的投資。美國總統拜登所提出大約兩兆美元的基礎建設計畫,更直接拉動對鋼鐵需求。



中國抗污 大減鋼鐵產能



就在此時,長年受到空氣污染的中國,也開始推動所謂「碳中和」的政策。

在中國的空污之中,最大的製造者除了火力發電廠之外,就是鋼鐵廠。故而,中國政府在這幾年便不斷淘汰高污染、低效能的鋼鐵廠。

今年以來,中國官方公開提出了幾條政策,可以參考一下:今年三月十九日,河北省唐山是中國鋼鐵生產重鎮,提出了一項政策方案─《關於報送鋼鐵行業企業限產減排措施通知》,要求所在的鋼鐵行業執行限產減排的新措施,三月二十日到六月三十日,日限產五○%;七月一日到十二月三十一日,日限產三○%。

由於限產力度超乎預期,令中國全國的高爐產能利用率,由年初的八四%,大降至四月份第一周的七一%,創下歷史上的新低,以五月初來看,中國高爐的產能利用率可能又往下掉了!

今年一∼三月份,中國的粗鋼產量達二.七一萬噸,年增率仍達十五.六%,距離中國官方要求的減產有一段差距,這也造成中國會施以更強的力度,來限制鋼鐵產量。

同時,在全球對鋼材的需求強勁之下,今年第一季,中國鋼材出口來到一七六八.二萬噸,比去年同期成長二三.八%;其中三月,更一口氣出口七五四萬噸,創下三年來新高,也令中國鋼鐵的庫存迅速下降。

為此,中國日前又宣布,自五月份之後,取消鋼鐵出口退稅,等於減少國際市場上的供給,再加上國際及中國的需求上升,相對供給明顯減少之下,令國際鋼價大幅上升;除了中鋼(2002)宣布五月份調高盤價之外,預計六月份仍將再調高。果如此,包括中鋼、中鴻(2014)以及其他相關個股,在第二季之後,獲利將再度上升。

回頭來看,全球主要的鋼鐵股呈現什麼模樣?上期《先探周刊》特別提到幾檔國際上較具代表性的鋼鐵股,分別是:全球最大的鋼廠─安賽樂米塔爾、南韓浦項鋼鐵、印度塔塔鋼鐵、美鋁等,以目前來看,這些個股持續呈現突破、上漲格局,迄今不變。



美國最大鋼廠股價創新高



除此之外,可以再看到美國最大鋼鐵廠之一─紐柯鋼鐵(NUE.US),迄今不斷上漲之中,甚至創下歷史新高。

簡單來說,身為美國最鋼鐵廠代表的紐柯鋼鐵,可以率先創歷史新高,為什麼紐柯鋼鐵會率先創歷史新高?應該與過去美國課徵其他國家的鋼鐵反傾銷稅之外,拜登的基建計畫也是重要推升力。

至於規模較小的美國鋼鐵(X.US),去年第二、三季,股價在六.五美元整理了一段時間,從去年底開始盤升而上,而後漲到二七.四美元,如果以漲幅來看,超過三.二倍。

多次提到的美鋁(AA.US),也一路上升中,從去年三月份的五.二七美元低價一路走揚,迄今已來到四○美元左右,漲幅更達到六.六倍左右。

從這三檔美國具代表性的鋼鐵相關公司,股價突破而上,而且紐柯鋼鐵甚至領先創新高來看,拜登的二兆美元基建計畫,為美國鋼鐵公司已帶來不一樣的拉動效益,也正逐漸擴展開來。

在此情況之下,對大成鋼(2027)的中長期發展,應該是相對有利,尤其在二○一八年,大成鋼曾收購美鋁的德州廠,拜登的基建計畫對大成鋼的助力,在今年應該會看得更清楚。



中鋼、寶鋼盤價如何開?



看了美國鋼鐵股聯袂大漲,可以回頭看一看中國的鋼鐵股。因為中國的鋼鐵產業正進行結構的調整,被調整到的鋼鐵廠當然比較不利!但較為優質、或較具競爭力的公司,反而脫穎而出。

其中,在香港股市掛牌的三檔鋼鐵股可做為參考,分別是:鞍鋼(00347.HK)、馬鞍山鋼鐵(00323.HK),以及重慶鋼鐵(01053.HK)。

以鞍鋼為例,去年第四季股價大約在二港元左右,如今已漲破六港元,創近年新高。

至於馬鞍山鋼鐵,去年第四季股價在一.七五港元,整理了一段時間,如今也漲破了四港元,也是近年新高。

再看到重慶鋼鐵,雖然規模比較小,但近期以來股價也創造了不小漲幅,在今年二月份左右,股價在○.八港元左右,如今也快速漲到二.三九港元,亦創近年來新高價。

整個來看,在全球鋼價是朝向漲價發展,結構性的轉變,已由供過於求轉為供不應求,除了中鋼可望再宣布六月份鋼價繼續上調之外,更值得注意的是,中國最大鋼鐵廠寶鋼,在中國五月份取消鋼鐵出口退稅之後,六月份的盤價如何開?會再調高多少?也許是下一個階段,全球鋼鐵股再向上衝的依據。

至於台灣的鋼鐵股,除了國際因素推升之下,五月十日公布的四月份營收數字,以及五月十五日公布的第一季財報,亦可作為鋼鐵股的漲升憑藉。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