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航空業載客少 貨運強勁成長  疫情衝擊 政府補助金補不了虧損破洞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41期      出刊區間:2021/04/29~2021/05/06

即使來自政府補助金,國際航空業去年仍有鉅額虧損,今年第一季營運前景仍不樂觀,只有以貨運為主的UPS、聯邦快遞營運維持穩定成長表現。


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全球航空業,即使去年美國政府發放補助金,美國六大航空業累計仍虧損超過三百億美元。一月底拜登政府再發放一五○億美元補助金,美國航空業第一季仍虧損。從全球航空業的營運和獲利表現觀察,UPS、聯邦快遞靠著航空貨運維持穩定獲利成長,華航去年也是靠著航空貨運出現一.四億台幣的獲利,是全球航空業中少數有獲利的航空公司。



部分航空業改承攬貨運



新冠肺炎對航空業的影響超過二十年前的九一一事件,全球各地都出現封城和鎖國,衝擊全球各地經濟活動。疫情一度在去年夏天好轉,但冬季時又讓疫情嚴峻。春天至今,很多國家陸續第三、四波疫情,對全球經濟活動影響很大,這些現實問題都衝擊全球航空業的載客表現,但航空費率卻也因為疫情而大漲。後疫情時期,電子商務銷售幾乎取代一般的零售銷售,造成海運和航空貨運費率全面上揚,除了航運貨櫃一櫃難求外,航空貨運也是一艙難求。大部分國際航空公司為了提高收入,陸續把暫時用不到的載客飛機改為貨機,除了機腹載貨外,原本的客艙也暫時改為載貨貨艙,提高航空公司的收入。

後疫情期間,最緊急的空運運輸貨物以醫療用品和緊急民生物品為主,這些都是用航空貨運運輸。很多航空公司在承平時期以客運為主,航空貨運對他們營運貢獻有限,這次新冠肺炎雖然大部分的航空公司都盡量承攬空運貨運物資,卻也難以扭轉公司營運虧損的現象。這次疫情對各國航空公司營運衝擊很大,歐美各國都有針對疫情受害產業給予補助金,但航空公司仍出現鉅額虧損。

以美國為例,去年政府給予六大航空公司紓困補助金高達五百億美元,但六大航空公司仍出現三○四億美元的虧損。從附表觀察,西南航空去年每股淨損六.二二美元、達美航空每股淨損超過十美元、聯合航空每股淨損超過二七美元、美國航空每股淨損也將近二○美元。今年一月底,拜登政府再給美國航空業一五○億美元紓困金,直到三月底;即便如此,西南航空每股淨損一.七二美元、達美航空每股淨損三.五五美元、聯合航空每股淨損七.五美元、美國航空每股淨損四.三二美元。四月以後美國航空業就沒有來自政府的補貼,但全球疫情對美國航空業的營運依然困難,達美航空和聯合航空都已向員工發出四月以後又要放無薪假的通知。



UPS、聯邦快遞創新高



全球疫情衝擊各國民眾的往來至今仍未結束,不僅美國航空業營運困難,全球以載客為主的航空業營運也都很慘,即使這些國際航空公司也有貨運業務,卻難以抵擋客運業務的鉅額損失。日本航空、全日空航空去年每股分別虧損六.三八、一○.一一美元,大韓航空每股淨損二.一五美元、德國漢莎航空每股淨損一四.七九美元、國泰航空每股淨損○.五二美元、新加坡航空每股淨損○.九八美元。唯獨華航這段期間有較多航空貨運業務,去年小賺一.四億元新台幣,營益率一.九%,算是損益兩平。長榮航空雖然也有貨運業務,依然每股淨損○.○二美元。

客運航空業務營運艱困,但貨運業務卻很好。美國航空業的客運、貨運區分明顯,大部分航空貨運以UPS、聯邦快遞等為主。大部分電子商務的貨物,若需要航空運輸時,普遍以這兩家快遞業為主要載貨業者。這兩家美國大型快遞業務的航空機隊完整,這次疫情他們在運送醫療物資和民生用品方面也發揮很大的效果。去年這兩家快遞業者的獲利維持穩定成長。UPS去年EPS八.二美元,預估今年EPS將有八.九五美元。過去三年UPS在美國國內貨運業務平均成長九.五%,國際貨運業務平均成長六.一二%。聯邦快遞過去三年在航空貨運業務平均成長五.三七%,去年EPS達到十五.七美元。

對投資人而言,UPS和聯邦快遞以長期投資和股息收入為主。聯邦快遞的股息殖利率○.九%、UPS的股息殖利率有二.三%。營運穩定成長下,過去一年UPS和聯邦快遞的股價都有創新高表現。國際航空股表現中,今年以來華航股價漲幅將近七成,是全球主要航空公司中股價表現最強者,長榮航空股價累積上漲超過四二%。美國航空、西南航空股價累積漲幅都超過三成表現不錯,達美航空股價上漲近十四%。國際航空股在疫情衝擊營運股價還能維持漲勢,主要原因是去年股價跌幅已大,就算現在營運不佳但也是谷底區,各國航空公司都能拿到各國政府的補貼金,或是拿到政府的空運業務,即使財報出現巨額虧損,卻也是營運的谷底區,至少今年的營運不會比去年更糟,是股價能上漲的內涵。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